画家武疯子传奇

作者:史鉴 整理 发表:2010-11-08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末清初画家武恬,武定州人,先祖因为军功在云南卫所做官,武恬于是在云南生活。武恬凡是游艺杂技,过目即知。云南出产细竹,质地坚实,可用来做筷子,武恬就用火在竹筷上绘画,画禽鱼、花鸟、山水、人物、城郭、楼阁,都惟妙惟肖,巧夺天工。

人们引以为奇,武恬每制作出一双筷子,人们争相抢购,出价高达几百钱,于是武恬的亲戚朋友借此牟利。而武恬颇为自重,未尝自己出售,每制作成一双竹筷,就把玩良久,爱不释手。有时候醉后痛哭,又统统烧掉,酒醒后又后悔不已,从新制作。武恬的竹筷不轻易给人,于是好事者总是乘武恬想喝酒的时候,设酒招他来。武恬来了一定畅饮,到武恬酣醉的时候,好事者就把炭火和竹筷摆在武恬面前,却不说话。武恬兴致来了,卷起袖子,一会儿就画好几十双筷子,挥手送给好事者,自己带醉回家。如果有人在酒席中张口请他画筷子,武恬就会愤怒的拂袖而去,终身不与此人相见。有时武恬遇到穷人或僧人道士哭穷,总是乐意为他们画筷子,即使上百双也不厌倦。云南士大夫相互送礼,都重视送武恬画的筷子。王公大人游历云南,如果不带双武恬画的筷子回去,就脸上无光。

武恬本是磊落儒生,并不是疯子。顺治丁亥年,流贼从四川败退到云南,云南官民慑于流贼淫威,都纷纷归附,武恬唯独深藏不出。流贼从民间见到武恬画的筷子很惊奇,到处找武恬却找不到,于是悬赏索取他。有人跟武恬说:“何不出山谋求富贵?”武恬大笑说:“我岂是作奇技淫巧取悦贼子的人!”探子向流贼告密,将武恬抓来。武恬在流贼面前白眼望天,不说一句话。流贼命令他制作筷子,在他面前摆好金银绸缎,在他右手边摆好美酒来引诱他,武恬一言不发。流贼在他面前展示刀锯来吓唬他,武恬还是一言不发。流贼头目大怒,挥手拉他出去斩首。武恬被绑到街市行刑,依然神色自如,始终一言不发。有个侍候在流贼头目身边的人说:“腐鼠何足污坏了宝刀,大王何不放过他,慢慢他就愿意画了。”武恬于是被释放。但武恬从此后得了疯病,披头散发,满身满脸污秽,白天在街上唱歌哭喊,晚上与猪狗挤在一起睡觉,人们于是叫他武疯子。

官兵入云南后,武疯子病稍微好了一点,给人做点筷子来谋求一醉,人们更加珍视他做的筷子。安定太守某某,受贵人嘱托,召武疯子来做筷子。武疯子不答应,太守愤怒,在公庭打武疯子板子,武疯子皮开肉绽,遍体鳞伤,始终不答应。从此武疯子行踪莫测,有时在祠庙,有时在市井,来了就逗留几天,逗留时一定做几十双筷子谋求一醉。但是武疯子来去不定,出入无时,于是武疯子的筷子可遇而不可求。

有人见到武疯子在筷子上画凌烟阁功臣图。竹筷只有绳子粗,而上面画的旌旗、铠仗、侍从、卫列无不备具,画的褒公、鄂公,英姿勃发,即使吴道子也没有他画的那么传神。武疯子的画,线条细微如丝,深青色,透入竹筷一分多,像雕刻一样。他制作筷子时,削几十根木炭作笔,放到烈火中,在旁边摆好满满一壶酒。等炭笔末端烧红如同锥子,武疯子就左手拿筷子,右手拿炭笔开始作画,作画如同蚕食桑叶,簌簌有声,快若风雨。武疯子且饮且画,一壶酒喝干了就停下来,等加满酒再接着画。武疯子喝酒不用杯瓢,用口对着壶嘴喝,也不挑酒好坏,只要能醉就成。武疯子醉了就倒在火边,或者哭号,或者歌唱,或者讲《论语》经书,很多解释很精辟。等武疯子醒了人们问他,武疯子却说这些不过是梦话罢了。有时武疯子正在作画,酒也没喝完,忽然人就不见了,过了几十天或几个月,武疯子又回来,接着完成这双筷子。

武疯子六十多岁时,样子还像中年人。他磕头作揖跪拜起立都跟正常人一样,只是人们跟他说话,他就像个疯子。武疯子画的故事,多取自于稗官野史、戏曲杂剧。有道学先生规劝他循规蹈矩,他笑而不答,也不改变。有人说:“他不是疯子,是狂人。”有人说:“难道他是有道者吗?不然,为什么他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呢?”

(据《清稗类钞》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