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陵园 风水宝地(图)

发表:2010-10-0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公墓位于河南叶县城南约14公里处。此地有一条从伏牛山脉发源、冲奔而下的河流――澧河,流至此地形成了一个气势磅礴的半环形河道,从地图上看澧河全线此湾较大,叶公墓就位于环状河道所抱的岗地之上,此岗古名立树岗,奔流的河水几乎环抱了墓地的大半周,而在墓地的东南方还有一条来自伏牛山的河流,自西南往东北流至墓地东与澧河交汇而合抱墓地。抬头远望,南是大别山、伏牛山,西方与北方均是伏牛山脉,山环水抱,气势非凡。墓地虽不在山区,但群岭起伏,百岗争峰的景观给人的印象是如进龙腾虎跃之地。从近年在当地河道中大水冲露出不知是何年代的整棵巨大的古立树推测,远古的立树岗,今日叶公暮之地方圆数十里是大片的参天树林,可谓是山青水秀。可见古人对地理环境的选用很早已是相当重视的,以古地理概念而论,叶公墓的选址是相当考究的。

在古代,熟知天文地理的人在民间很少,那么,叶公墓地为何人所选呢?我们从了解汉代的文化史中发现,两汉时期中国的易学文化极其兴盛,由《史记・孔子世家》中关于孔子“读易韦编三绝”的记载,可推断孔子对易学的崇尚与了解。再由叶公与孔子论政的史实推断,易学作为当时最朴素的哲学思想,必然是他们论政的理论基础。在当时(包括历代)人们在有生之年为自己选择墓地也是很正常的事,因此,推断墓地为叶公自己所选,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的。

叶公运用此地的易学特点是什么呢?墓地方圆数公里,阴阳相间,刚柔共存,一源生成之象,两河之水来于坤方坐支申位,“易”称昆仑之水,其势冲奔,源远流长,为之得坤之气。《易经》言坤有“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厚载万物行地无疆”。以阴柔静止贮存力里生育一切。环山绕岭,以柔制刚之道。如以先天卦巽西南震东北论,河流来去之向正为一水生二木、长男长女也。至于现在于墓之东北交汇转向东去则合后天卦震东方长男长生,为之合抱有情转向有功。而大山环抱群岭起伏,乃为阳刚之象,乾之刚健也,这阳阴谐和,刚柔并见,化合有情,行之有功,古人认为这必然能旺发后代,世代功名必然昌盛,故称为乾、坤自然生生之道的地理之象。

在叶公墓周围方圆数公里内的众多大岗中,最高大而最有象征意义的要数栗树岗和其东南方隔河而立的望城岗了。望城岗高大雄伟,位于墓地东南且隔河而立,如同远离故乡的叶氏游子,他们在永远地向往着故乡,向往着祖先生存的地方,他们仍渴望回家看看,尽一份纪念祖先的心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