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迁徙》作者谢朝平被捕缘由

作者:郑义 发表:2010-09-24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南方周末》报道,上月的19号有一位名叫谢朝平的记者写了一部反映三峡移民历史的书,叫《大迁徙》,被陕西省渭南警方从北京家中抓走。

警察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搜查,带走了电脑、录音笔、U盘和几包书稿,并且让谢朝平的妻子在刑事拘传通知书上签字。谢朝平的妻子见上面没有写什么罪名,便问谢朝平犯了什么罪。问得急了,警察回了一句“非法售书”。什么手续都不给,就把人带走了。

直到11天后,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前往渭南市临渭公安分局,才得知谢当天被拘传,第二天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临渭看守所。

谢朝平今年55岁,曾经在四川达州检察院做过二十年的检察官,老资格了。2005年至2010年又在《检察日报》和《正义网》做记者。

从头说起来,事情起因于2006年的夏天。当时身为记者的谢朝平,在渭南市采访的时侯,认识了渭南市移民局的干部和三门峡库区的一些移民。72岁的华阴县老移民陈思忠问谢朝平:“你能不能帮我们写一部移民史?写一写我们几十年的奋斗史、辛酸史。”

什么是三门峡库区的移民史、奋斗史、辛酸史呢?中共建政不久,毛泽东为了博得一个“黄河清,圣人出”的大吉大利,不顾黄万里等专家学者的警告,坚持修建了当时被视为社会主义伟大创造力的形象工程——三门峡水库。

党和政府用欺骗加威胁的种种手段,把库区几个县的农民迁移到了渭北、宁夏等地。后来三门峡很快就淤平了,水库库地也露出了水面。移民们听说了以后,纷纷返回家乡。但是往昔肥得流油的沃野,已变成了一片荒滩。

三门峡水库引起淤积使土地大面积地盐碱化、水涝化,原来黄河三角洲的富庶已经成为年代久远的童话。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而且祖辈辛勤开拓的家园被军队、机关抢占了,不准他们回家。为了返回家园,三十万黄河移民进行了近半个世纪的悲壮的斗争。

原先参加过三峡大移民的移民局干部李万明也鼓励谢朝平写这本书,“你写出来之后,我们都愿意买。”李万明回忆,三门峡移民的历史只有陕西作家冷梦在《黄河 大移民》中提到了一些,移民们这些年一直苦于找不到一个文化人帮自己发出声音。谢朝平被打动了,多次到渭南采访。经常是七八个移民排队等着和他谈。谈累了 就用毛巾蘸湿了敷在头上提一提神。

四年以后,书写出来了,名叫《大迁徙》。山西省火花文艺月刊社看了书稿,认为《大迁徙》是一部反映移民真实苦难的纪实文学,决定于2010年以增刊的形式由作者谢朝平自费出版。

但是不知道哪位领导看了不顺眼,让警察没收了刚刚印出来的书,还把作家也从北京抓到了陕西。火花杂志社不服,执行主编魏丕植说:“内容是没有问题的。这本书出版合法,不反人类、不反社会,又有正规的书号、刊号。”

不管官方拿出什么理由,凡是中国人都明白那不过是抓人的借口。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关键在于不能为受压迫、遭欺凌的底层人民申冤、不能写他们争取基本权利的英勇斗争。

无论官方怎样镇压,黄河移民夺回土地、家园的信念是至死不渝的。他们掀起了17次返乡风潮、三波返乡大潮,前后持续近半个世纪。其中所表达出来的不屈意志,使一些人受到鼓舞、而使另一些人心惊胆颤。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