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拔葵去织”作为政“坐标系”(图)

作者:龙敏飞 发表:2010-07-22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义乌市200多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

浙江义乌市200多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义乌市一位干部说:“不要小看了这个农村户口,它在农村涉及的经济利益十分巨大。”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上百名公务员能够将户口轻而易举地迁入农村,可见背后的监管的确很“山寨”。

利益导向

这些官员与民争利的意识很强,哪里有经济利益,哪里便有他们的身影。必须反问的是,办理户口迁移的手续重重,关卡连连,为何这公务员办起来能如此干净利索,水到渠成?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手腕到底哪里去了?

当官的不与民争利是官员的职业底线,政策是他们颁布的,监督是他们的分内之事,执行也是他们一手操办,如此情境下,身为圈内人,他们要想钻制度的空子,要从中获取经济利益显然要比普通百姓来得轻便。

故而,我国当前的相关法律就规定,官员不经商是一种底线,甚至于官员的直系亲属也不能经商,这遵从了不与民争利的出发点。

但是,这必须贯彻落实和坚决执行才能深孚民意。可是,现实的情境是官员与民争利是越来越普遍,除却这户口问题,还有“被死亡”“强力拆迁”等事件中,无不透露出官员与民争利的意识,在经济利益面前,他们比贪婪的商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古鉴今

记得《史记》中有一个“拔葵去织”的故事。说鲁国的国相公仪休不仅毁掉了自家的冬葵菜,还把妻子的织布机烧了,让妻子回娘家。

他解释说:“如果我们做官的都经营产业,那么农工妇女生产的东西卖给谁呢?”。

此外,他还规定鲁国一切做官的人,都不能经营产业。初看时感觉有些不可理喻,当看到现在官员的各种作风,却不得不佩服公仪休的胆魄与见识,具备很长远的眼光。

更何况,为政者一旦落入与民争利的圈子,那么其自身的职责肯定会有失职渎职的地方,如此,我们便不难理解当前的监管为何形同虚设了。

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种职责,需需要一个“坐标系”,如此才能更好地找准自己的位置。

为政者,“拔葵去织”的故事是一个再生动不过的教材,谱写的是官员让利于民,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也是一种深层次的社会分工,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如此,社会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也才会更加稳定与和谐。

“拔葵去织”应该成为官员为政“坐标系”,通过公仪休找准一个“官员”自身的位置,继而更好地发挥服务意识,让百姓切实地感受到幸福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