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防台大作战:人不与天斗,走为上策

作者:黄兴 发表:2009-10-07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黄兴报道】芭玛台风受到米勒台风和东北季风的双重影响,路径变化捉摸不定,并滞留巴士海峡打转,在台湾的东北部造成超大豪雨。

由于上次莫拉克台风在台湾造成50年来最惨重的灾情,惨痛的前车之鉴,让马英九政府各部会首长全都绷紧神经,并划分责任区,分别进驻不同县市,进行防台大作战。

史上最高撤离纪录

马英九在防台会议上宣示,面对台风应该要"料敌从宽,御敌从严"。他并亲自到台东劝说危险部落的民众撤离。马英九强调:〝人不与天斗,走为上策。〞许多山区民众在中秋节紧急连夜撤离,目前总共撤离了6千6百多人,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近两个月前的八八水灾,从一场天灾演变成了马英九的政治风暴,各界对马政府救灾不力的批评导致前行政院长刘兆玄下台,而号称行动内阁的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更是不敢掉以轻心。

部署3万4千多名兵力救灾

台湾国防部喊出"救灾视同作战"的口号,部署3万4千多名兵力,出动空中预警机以及装甲运兵车进驻高危险地区。在嘉义基地开设前进指挥所, 在35个乡镇预置救灾兵力与机具, 官兵协助嘉义阿里山的村民撤离。


学者:〝马政府救灾危机意识提高〞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年从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开始,对台湾的救灾体系有长达10年的研究。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专访的时候指出,发生灾难的第一时间,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请求军队支持,而行政首长应该扮演的救灾角色,包括信息的搜集与传输、动员、以及促进组织之间的合作。

杨永年教授认为,和应对八八水灾相比较,马英九政府这次的反应的确有进步。他说:〝如果从这次紧张的程度、危机意识来看,因为过去八八水灾的惨痛经验,这一次的确是进步蛮多的,部会首长都战战兢兢〞。

两岸体制不同救灾动员力比一比

有许多人将马英九的救灾能力拿来与海峡对岸的领导人相比。对此,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年表示:〝两边的体制不一样,就动员力来说,我认为台湾比大陆动员快,中国大陆那边是从中央直接下令,我们看到媒体只有一个声音。而台湾的媒体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体制完全不一样。其实台湾动员速度快,原因其实也是在于台湾媒体比大陆的快很多,这就是民主制度最大的一个优点。〞

杨永年教授认为,除了台湾媒体掌握的灾情信息快速、监督政府的力量强大之外,台湾民间的救灾力量也是对岸望尘莫及的。

他说:"因为我其实看过四川大地震的救灾现场,大概就是军人,其它的民间团体力道不太够,而台湾救灾的力量是全面的,救灾体系的动员,除了国军之外,还有民间团体。就我的了解,我去高雄的重灾区看,其实第一时间动员的都是民间团体,很多民间的力量和资源比军队还要快。"

灾损情况

台湾农委会6日晚间发布芭玛台风预估农业产物损失,截至下午4时,总计新台币2,825万元,农作物被害面积151公顷,损害程度50%,换算无收获面积75公顷,受损作物以青葱浸水折损较为严重。

宜兰三星乡公所说,三星乡下湖地区凌晨因山区大雨造成土石流,当地有 3户民宅遭掩埋,只剩下屋顶在泥堆上,由于这几户居民昨天深夜已先撤离,所幸没人伤亡,附近产业道路也遭土石流掩埋,长度约500公尺。
台湾教育部今统计,受芭玛台风影响,中小学灾损金额初步统计为513万,其中403万发生在宜兰县。

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今天表示,统计到6日晚间8时为止,芭玛台风共造成全台1人死亡、淹水32处,撤离居民7863人。在撤离居民方面,台北县撤离71 人、宜兰县548人、南投县120人、嘉义县440人、高雄县1965人、屏东县3097人、花莲县691人、台东县931人,合计撤离7863人;开设 70处收容所,收容3136人。

在交通设施损害部分,停水140户、电力中断3968户、停市话794户、行动电话基地台损毁14台。

农林渔牧损失初估新台币5994万余元,以宜兰县最多,占5914万余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