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受到质疑

作者:Ian Johnson / J.R. Wu 发表:2009-03-07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省、市及国家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际,有一个话题势必引起热烈讨论,那就是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是否得当。

甚至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周四开幕之前,中国不佳的经济状况就已经使得此次会议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中国基准股指周三上涨6%,因为市场憧憬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或为经济带来支持,韩国等其他亚洲市场的人气也因此受到提振。另外,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提升了市场信心;该数据显示2月份经济情况有所改善,制造业虽然还处于萎缩状态,但恢复扩张可能已为期不远。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不大可能出台多少新政策。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李肇星没有说本次人大会议将表决新的立法,他说此次会议为期8天半,而往年则会持续两周之久。

在被问及有传言说政府可能推出另一个大型刺激方案时,李肇星重申了中央政府的现有计划,即未来两年将斥资人民币1.1万亿元(合1,610亿美元)以刺激经济增长。该计划于去年第四季度启动。今年的确切支出计划尚未公布。

李肇星未列出新的扶贫措施,官方的会议议程也显示,代表们不会讨论新的立法。李肇星说,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传达出一种积极的态度。

李肇星表示,这次会议对于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大多数实质性讨论可能出现在分组会议上。鉴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幅放缓,人们的一个重要质疑在于,中国有多少问题是源于全球危机,又有多少问题是源于国内因素。

中国政府的立场很明确。李肇星在讲话中也重申了中国以往的观点,即导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金融监管机制出了问题,这一危机造成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但中国一些人士则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出乎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其他领导人的预料。

仅一年前,就在全球经济即将放缓之际,中国还在采取措施抑制经济增长、避免通货膨胀失控和经济过热。中国政府上调利率,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从而降低了本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受政府紧缩措施的影响,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和住房价格在去年春季已明显放缓。但直到去年6月末,中国政府还在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到去年秋季,政府不得不采取截然相反的行动,与其他国家一道放松货币政策并新增支出。

虽然其他国家的政府去年也面临了类似的问题,但中国政府未能尽早采取行动以刺激经济增长还是引发了批评的声音。这些批评主要针对主张改革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他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并维持了紧缩的货币政策。

此外,中国部分人士对经济规划缺乏透明度也提出批评。据一位中国记者透露,一些老资格的前改革派官员最近致函政府,呼吁增加刺激计划支出的透明度。这位记者见过这封信函。

还有人公开呼吁政府把资金用在老百姓身上,而不是用于更多基础设施。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a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研究员及互联网评论员曾景忠表示,关注重点应该是医疗保健、教育和脱贫。

曾景忠说,过去总是强调GDP增长率,但忽略了不断增加的社会问题;如今应该把重点更多地放在民生问题上。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