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培育儿子自立,为何遭埋怨?——依附情结(1)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2-1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率真而心龄幼稚的人极易形成依附情结。

2001年11月8日,"公民"周小轩过20岁生日那天,向"逼他成钢"的父亲周建湘倾吐出心底积怨:别的孩子18岁不是在上学就是由父母养着,你却狠心地赶我出去自己养活自己,让我受苦,天底下有你这样做父亲的吗?父亲也勃然大怒:当初退学是你自己同意的,退学后我给你提供了那么多次学习机会,你自己没学出来怪谁......发怒的周建湘将儿子赶出家门。

周氏父子的教养冲突有久远的背景:以全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某重点中学的小轩突然变得调皮--睡觉不听课,不按时完成作业等,教育学硕士毕业的大学老师周建湘就经常被学士毕业且教学方法僵硬的中学老师传唤到学校去受训:你这父亲怎么当的?父亲感到个人生活受到严重干扰且屈辱,就对儿子说:那么你就退学去学你想学的,不过我跟你先说好了,我只养你18岁,之后你得自己靠自己。老周没有食言,每年花两三万费用支持小周学自己喜欢的乒乓球,请量子物理学家教数学,给钱给他上网吧玩MUD游戏。1999年11月8日,老周依"合同"办事,请18岁的网络游戏玩家小周去外面租屋找活干,并一个字不给。父亲不讲"人情"一年,2001年周小轩能独立揽平面设计的活了,在一家礼品店挣月薪600元。19岁能打工自立了,周小轩显然比同龄读书人有生存能力,却心理不平衡,积怨终于爆发。

类似周小轩的青年在国寨太多了,依附心态大过自强精神,极缺自立素养。

记者吴苾雯2002年在《中国青年报》以《我只养你到18岁》为题,报道了周氏父子的恩怨故事。结尾处她说:"也许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家庭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并做过各种各样的尝试。我们希望有过类似经历的父母和儿女,讲讲发生在你们家中的有关儿女自立的故事和感受,也欢迎关心这一问题的读者,就这个问题谈谈您的看法。"后来也没见其他父母来讲述如何培育儿女自立素养的故事,倒是在网上对此展开了并不太热烈的讨论,却也没涉及自立与公民的道理。

无人分享故事和感受,要么顾虑太多,要么确实没有可分享的。无庸置疑,周建湘在国寨是一位西化的现代父亲,他的做法在西方宛如平常一首歌,从结局上来看也是成功的。讨论不热烈,似乎因为这事很难凑上热闹--话题太严肃,而且表示赞同心里别扭,表示反对自觉浅薄。勉强介入讨论的,主观者骂老周没有人情味(在国寨对于人脑思考者或大脑没有进水的人,这是个扔出去准可以砸响的手榴弹)。客观者说:老周想修改父子养育关系的传统游戏规则,他够格够胆。想学他潇洒走一回的如果对共匪改好没信心,怕儿子不养你老,还是悠着点。

显而易见,中共奴的依附情结背后有儒家的家庭情结。落叶归根老了情寄于家,血浓于水帮亲不帮理。这恐怕是宋朝以后,历代末期乱世才盛行的小人儒情结。西汉苏武北海牧羊19年,认的是君子儒的忠臣义理。东汉末年徐庶为孝道弃刘备而归曹操是亲情至上,徐母忠汉室责孝子而自缢于梁上却是国理为贵。惟有今日中共使国家红成山寨、社会黑成酱缸,人质们被当成只有"食淫"权利的猪狗之后,才视"我爱我家"为捞钱,视"我爱社会"为投资,视"我爱国家"为骂人,形成独具国寨特色的"亲情,即人情"的情感意识和"人,即家人"的人文观念。共产党虽是西方货,却悍然与古希腊时代就有了的"市民-公民-社区人"的政治观念为敌。传统的乡情和亲情演变为"疏共远国"。如此人文环境中,西化教育者必遭"不讲人情"的手榴弹投掷。周建湘不过是众多挨炸者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