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著名的奥林匹克镜头(图)

发表:2008-08-08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95年12月28日,电影诞生于巴黎。4个月后,法国人顾拜旦倡导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银幕之上的完美虚饰和运动场之上的真实汗水重叠在一起,宛若脆弱的梦燃烧在鲜活的火焰之中,穿越亘古,永远飞翔......

影像志

太阳穿过厚厚的云层,照射在巴特农神庙前的一排排神柱上,投下巨大的阴影。镜头缓缓移过圆形剧场和雅典娜神庙的断壁残垣,还有疯长的草丛中的一块块巨石,一尊尊健美的雕塑接替出现了:掷铁饼者、阿弗洛狄忒、持矛者......这不是一部风光旅游片的画面,而是1936年拍摄的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奥林匹亚》的开头。这部纪录片不仅展示了1936年奥运会的赛场盛况,而且展示了运动之美和对人类童年时期身体和精神的礼赞。《洛杉矶时报》曾称它为"摄影机的胜利,银幕的史诗"。

自从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起,国际奥委会对于每届奥运会都会指定专门机构制作奥运官方电影。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行的第二天,天空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东京奥运会》导演市川并没有因此受阻,反而将选手在竞赛中对胜利的渴望以及连绵细雨中观众的热情这两种力量编织在一起,使影片焕发出无尽的生命力。这种轻视奥运金牌而注重弘扬奥运精神的做法,也成为日后奥运官方电影的一个重要创作原则。

1984年,美国导演巴德·格林斯潘执导了洛杉矶奥运官方电影《光荣十六日》。格林斯潘打破了国际奥委会要求官方电影必须记录所有运动项目的规定,凸显了奥运参赛运动员的人生命运和个人价值。从1984年至2004年,他几乎包揽了所有奥运官方电影的制作,只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官方电影例外。 1992年奥运官方电影是西班牙导演卡洛斯·索拉执导的《马拉松》。马拉松长跑的画面自始至终和其他运动交叉剪接在一起,以速度和节奏的差别表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对人的爆发力和意志力的挑战。

更快 更高 更强

对于来到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们而言,那都将是他们人生中的永恒记忆。如果要选出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电影,《火的战车》当之无愧。1919年,剑桥大学凯阿斯学院考进了一位犹太学生利迪尔·亚伯拉罕。这位犹太青年深受种族偏见之苦,一心想成为赢得奥运会百米赛金牌的第一个犹太人,为同胞争光。而同时一位苏格兰青年利德尔·哈罗德也一心想要夺取奥运会百米金牌。作为虔诚的基督徒,哈罗德坚持星期天不比赛。奥运会的百米赛正逢星期天,哈罗德为了信仰放弃了比赛,但恰好另一位选手把自己参加400米比赛的机会让给了他。他们两人凭着火一般的信念和高尚的体育竞赛精神,各自获得了奥运金牌。

1932年,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站在了洛杉矶万人体育场的跑道上。侯咏导演的《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其背后的种种艰险展现了出来:刘长春拒绝代表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含泪告别妻儿,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躲避关东军的一路追杀。通过张学良将军的资助,刘长春经过海上漂泊 23天,单刀赴会,为中国人敲开了奥运大门,向世人表达了一个民族不甘落后和屈辱的精神。

战胜对手与战胜自我都是电影试图演绎的人生中的艰难命题。《里克·汉森:龙之心》中,1973年的一场无情车祸,使热爱运动的15岁的里克·汉森成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汉森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积极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成为世界级的运动健将,代表加拿大参加了1984年残疾人奥运会。受到加拿大残疾英雄泰瑞·福克斯的精神激励,里克·汉森用两年零两个月时间驾驶轮椅穿越全球四大洲的34个国家,行驶了四万公里。《隐形的翅膀》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夕第一部体育题材的励志影片,表现了残疾少女志华与不幸命运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

如影相随

胜利时有人分享欢乐,失败时有人安慰悲伤,成功时有人一起欢笑,每个人都希望有人给自己动力和支持。奥运精神在卓越励志的影片中也不忘温情和感动。《我人生中最辉煌的瞬间》根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韩国女子手球队的事迹改编。曾经的手球选手为各自的生活所累,在奥运来临之前,惠景将大家召集起来训练备战。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儿像《功夫足球》中周星驰在市井间找到师兄弟,一起为足球理想而奋斗。不同的是,周星驰和师兄弟们在历经磨难之后以玄乎其技的方式取得了胜利,而韩国手球队的姑娘们却在赛场上鏖战了128分钟后仍然败北。但她们拼搏的精神感染了观众,这场比赛被评为"雅典奥运会十大经典战役"。

由于女儿的疏远,《百万宝贝》中的拳击教练法兰基长时间封闭自己,直到麦琪走进他的体育馆。他决定调教麦琪成为女拳击手。在训练中,他们在彼此身上找到失去已久的家人归属,他们同舟共济面对一场超乎想象、需要无比精神与勇气的抗战。《小猫的泪》也从以女儿渐渐了解、接受父亲的视角,描绘了墨西哥奥运会拳击铜牌获得者森冈荣治的半生。

描写女子足球运动的电影《我爱贝克汉姆》亦是如此。一位住在曼彻斯特的印裔女孩杰斯,是超级贝克汉姆迷,还参加了当地的一个女子足球队。然而,保守的父母不让她去踢球,更不用说是放弃出席她姐姐的婚礼去参加比赛。杰斯取下了贝克汉姆的照片,看着情绪低落的女儿,父亲做出让步,同意她去参赛。回到赛场上的杰斯,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还踢进了一个像贝克汉姆一样的"香蕉球"。球队获胜了,杰斯取得了前往美国女子足球大联盟踢球的机会,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放飞自由

奥运精神并不仅是严肃的,很多梦想也是以轻松的方式描述。1896年的首届奥运会无疑是奥运会历史上值得重彩的一笔,但由于其不够成熟与缺乏规范,这届奥运会被电影人颇为冷落,仅在1962年美国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影片《雅典纪事》中,以第一届马拉松冠军斯皮里东·鲁易斯为原型,讲述了一个轻松诙谐的爱情故事。

《会走别跑》中,加里·格兰特和吉姆·休顿扮演的两位主角前去参加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恰逢当地的房源紧张而共栖于一间斗室内。两人成了哥们儿,竟把比赛丢在一边,热心地给对方介绍起女朋友来。

《王中王》体现了《虎口脱险》式的幽默和冒险,法国拳击队教练瓦利耶为保护犹太儿童卡尔一家人免遭迫害,与纳粹分子周旋,终使卡尔一家人脱险,而他的拳击队也在比赛中夺得了冠军。2008年,法国人又推出了《奥运会上的阿斯特里克斯》,这是魔幻喜剧系列《高卢英雄传》中的一部。罗马时代的奥运会运动员就开始服用兴奋剂似的神水,维纳斯的手臂原来是在奥运会上被铁饼抡掉的,红色炫目的高科技战车驾驶者竟然是舒马赫......你会被法兰西民族的超凡幽默和智慧所折服!这次阿斯特里克斯还要帮助朋友赢得希腊公主的芳心。坏蛋仍然是恺撒,主演仍然是大鼻子杰拉尔·德帕迪约,还有齐达内等十多位体育明星加盟。

从那些律动跳跃的健美身影,到令人鼓舞和感动的青春,再到带来欢乐和笑声的喜剧......有了电影,运动本身也不再仅限于被记录一个动作,它可以被讲述成一个故事、昂扬为一种精神;有了电影,奥运会就像拥有了一面镜子,可以映照出它的全部景色。

来源:青年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