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和俄国就乌克兰大饥荒争论

发表:2008-03-12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世纪30年代在乌克兰境内发生的大饥荒曾夺走了数百万乌克兰人的生命。亲西方的乌克兰政府最近一直在积极呼吁国际社会能承认那场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民的民族灭绝行为。但乌克兰的这一努力现在遭到了俄罗斯的抵制。

*俄吁联合国不承认大饥荒是种族灭绝*

俄罗斯最近呼吁联合国不要理睬乌克兰的请求,不应该承认上个世纪30年代在乌克兰发生的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民的民族灭绝行为。

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第七次会议上,俄国代表洛西宁星期一表示,联合国不应该给乌克兰的大饥荒定性。洛西宁说,乌克兰大饥荒问题在大会上被提出来讨论,这是企图把这场悲剧定性为故意针对一个民族实施民族灭绝的犯罪行为,但历史的真相并非如此。他说,上个世纪30年代在前苏联发生的大饥荒中,当时饿死的不仅仅有乌克兰人,俄罗斯人、鞑靼人、哈萨克人等等都是大饥荒的受害者。

洛西宁强调,把乌克兰的大饥荒定性为民族灭绝行为不符合联合国1948年有关种族灭绝的公约中的内容。洛西宁还指责乌克兰当局把双方过去共同的历史悲剧现在拿出来进行政治投机。

*乌媒体:俄开始抵制把大饥荒国际化*

乌克兰媒体说,洛西宁的讲话显示,俄罗斯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公开抵制乌克兰当局试图把大饥荒国际化的做法。

亲西方的乌克兰政府一直在积极呼吁国际社会能承认乌克兰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民的民族灭绝行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打算把乌克兰大饥荒同希特勒针对犹太人的民族灭绝行为相提并论。由乌克兰总统夫人领导的乌克兰3000基金会特别在欧州议会总部等地举办了有关乌克兰大饥荒的展览。

*要让国际社会了解乌克兰大饥荒悲剧*

乌克兰3000基金会的专家斯塔修克说:"目前我们把大饥荒展览的有关内容制作成光碟发行。这些光碟已经被发放到乌克兰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馆。目的就是要让国际社会了解乌克兰大饥荒悲剧。"

在颜色革命中上台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还宣布2008年是纪念乌克兰大饥荒遇难者年。在今年11月25日,乌克兰将正式纪念斯大林大清洗以及乌克兰大饥荒中的遇难者。尤先科还计划向乌克兰议会提出一项法律草案。这项法律草案提到,那些拒绝承认大饥荒是民族灭绝行为的人必须要承担刑事责任。

*乌俄对前苏联历史事件评价不同*

分析人士说,乌克兰同俄罗斯对待过去苏共统治时代一些历史事件存在著不同的评价。乌克兰认为,大饥荒是斯大林政权专门针对乌克兰人特别是乌克兰农民制造的犯罪行为。但乌克兰历史学家说,乌克兰在该问题上并不指责俄罗斯,也不要求俄罗斯赔偿。

*亚夫林斯基:俄应评价历史事件*

俄罗斯民主派政党亚勃鲁集团的领导人亚夫林斯基认为,乌克兰的大饥荒同斯大林时代的大清洗以及当时的集体化农庄等运动一样,这些事件都是当时苏共政权针对无辜老百姓的犯罪行为。但他认为,俄国政府至今没有对这些历史事件做出正式评价和定性。

亚夫林斯基说:"俄罗斯有许多能引以自豪的东西,但我们不应该为过去历史中的一些犯罪行动感到自豪。我们应该对我们国家历史中发生的事件给出真实的评价。那样我们能比较容易回答大清洗、大饥荒等问题。"

乌克兰3000基金会研究大饥荒问题的专家斯塔修克说,乌克兰的大饥荒基本发生在1932年到1933年期间。

她说:"造成大饥荒的原因是,乌克兰农村农民的口粮被全部没收。与此同时,实行特别的护照制度。由于农民手中没有自己的护照,这使农民无法离开农村去城市等其他地方逃命谋生,所以只好在农村中被饿死。"

斯塔修克说,斯大林政权制造大饥荒的目的是为了从农民手中夺走土地,使农民丧失对土地的所有权。当时总共有750万到1千多万乌克兰农民在大饥荒中被饿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