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风战鼓-大唐鼓吏

作者:古道 发表:2008-02-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朝末年,炀帝杨广暴虐,荒淫奢侈,大兴土木;穷兵黩武,征战连年,民心日背。自大业九年越国公杨玄感起兵反隋以来,天下豪杰蜂起,计有“十八路反王,七十二路烟尘”。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唐国公李渊起义兵于太原,西上贾胡堡,隋武牙郎将宋老生率精兵二万屯霍邑,以拒义师。

霍邑之战

咚、咚、咚......沉闷的鼓声响起,宋老生已不知是第几次听到唐军的鼓声了,心中愈发烦闷。唐军远来疲惫,本应乘其立足未稳,打他个措手不及,不想却恰逢大雨,不宜用兵,宋老生心中一叹,真是天不助我,心思恍惚中,转念又想,而今反贼蜂起,我大隋也是风雨飘摇,却正是我辈功成名就之时也,想我手握二万精兵,定能灭区区唐军乌合之众于霍邑城下。

前日又闻谍报,传突厥勾结刘武周将乘虚袭击唐军,威胁其老巢太原,唐军腹背受敌,就算只是谣传,也必将军心动摇,只待其粮草将尽,就是我决战功成之时。“哼”,宋老生想到此处,重重的将手掌往帅案上一拍,感觉出了口恶气。

报......,急促的脚步声后,一个传令兵跑进营帐跪倒在地,讲,宋老生沉声喝道,报将军,唐军又出阵骂营。 再探,宋老生喝道,刚刚觉得出了口闷气的心中,腾的升起一股怒火,左右将军,随我上城头观看。

骑兵校尉慕天按捺不住的兴奋,终于要和宋老生决战了,大将军李渊亲往城东诱敌,左军大都督李建成、右军大都督李世民各率数十骑佯装围城,不怕宋老生不出战。策马紧跟右军大都督李世民骑后,一路烟尘,直卷南门。

宋老生立于城头,遥见烟尘滚滚,东门有数百骑依马待战,中有大将举鞭直指城头,若有指麾,唐军后军又缓缓将至,心中甚怒,看唐军来势汹汹,分明是要逼城扎营,围城而战,当真欺我太甚。大喝一声,来呀,随我出城迎敌。

宋老生分兵从东、南二门杀出,宋老生一马当先直取李渊,后兵蜂拥而至,渊命建成且战且退,宋老生以为唐军怯战,不过尔尔,一气杀出里余,背城列阵。宋老生正欲与唐军厮杀,就闻阵后大乱,但见一队骑兵从南门方向飞驰而来,当中一骑领先,左冲右突,当者披靡,后面一杆大旗昭昭在目,上书,右军大都督李。

宋老生暗道不好,看来南门战事已败,而今腹背受敌,却如何与唐军决战。正待传令退军先战腹背之敌,就闻前面唐军擂鼓大噪,一声高过一声,“已斩宋老生”,唐军乘机反攻,隋兵被唐军前后夹击,已然慌乱,又闻此声,顿时军心大乱,军士或与唐兵捉对厮杀,或望唐军而逃,宋老生见势不可为,大喝一声左右随我来,迳向霍邑东门败去。却见唐右军并不欲与之决战,竟也调转马头攻向东门。当是时也,唐军攻东门,隋兵争败东门,东门守兵情急之下只得关闭城门。宋老生见归也不可,战又不能,城下一片混战,随身兵士也被冲散所剩无几,迫不得已下马欲引绳回城,不想后面一员唐将刘弘基匹马赶到,将宋老生斩于阵前。

东门一战,隋兵大败,又闻主将被斩,城内隋军更无心恋战,唐军遂一鼓作气,攻占霍邑城。

鼓吏

“兴义师,讨暴虐”,霍邑城下即日,唐军即放榜招兵,霍邑百姓扶老携幼,应者云集。

慕天作为这次募军的主官,自然不会放过为右军挑选优秀兵士的机会。挑选兵士有三关, 观其仪容,无身体疾患者,即可进入第二关,霍邑百姓多尚武,能拉臂弓,能举石锁,这样通过第二关的人也不在少数。

第二关测试场地人头攒动,不时传来叫好的喝彩声,只见一个大汉正拉开一张三石弓(按汉制,一石合一百二十斤,一斤合十六两),弓如满月,围观的人绷住呼吸,又蓦地爆发出叫好的声音,那大汉缓缓松开弓弦,四顾之下颇有些自得,就听负责测试的兵士高呼,优胜。慕天微笑着点点头,心下很是满意。

下一位测试的青年看上去身体就有些单薄,他先拿了一张二石弓,拉了半天也没能拉开,引得围观的人一阵哄笑,臊得一脸通红,想想不死心,只好换了一把一石弓(测试标准,能拉一石弓为合格,二石弓为良好,三石弓为优胜),又惹得周围人一阵哄笑,这回憋足了劲,涨得脸都快紫了,才勉强拉了个半开。

测试的兵士看了看,叫道,淘汰,下一个。那青年有些急了,一下拉住那兵士,要求还给他个机会,那兵士说,你力不能开弓,还能做什么,要我看只能做个伙头军吧,围观的人又一阵嘻笑。伙头军?伙头军能上战场么,那青年像是抓住一点希望,急急的问道。伙头军哪能上战场,伺候大伙吃饱喝足了,这上阵杀敌就没他的事了,那兵士有些戏谑的答道,接着又探了探身子,你要愿意,我还可以给主官通融通融,就让你做个伙头军。那青年抬头看那兵士分明戏谑的笑容,脸涨的通红,咬咬牙应声道,好。

慕天看到青年的坚持颇有些赞赏,仿佛看见了他当年自己的样子,心下便有了计较,当下走到那青年身边,示意那兵士继续测试,又转身问那青年,你可识字?那青年从刚才那兵士和慕天的对话中,已经知道慕天是这次招兵的主官,却没想到会这样问他,一愣,旋即答道,略识一二。慕天紧接着又问,那你可知曹刿论战否?那青年答道,可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齐鲁长勺之战。慕天点点头,心道,不错,这个回答比刚才自信多了。慕天接着说,那我这第三关你就算过了,这样吧,你去记名处做个登记,就先做我唐军鼓吏。

论鼓

那青年本是一潦倒官宦人家子弟,姓赵名怀懿,字先德,投军却是为了功名。男儿自当马上建功立业,也是他素来的志向。

这下虽说仍不能上阵杀敌,好歹能当鼓吏,也算离战场近一点了,兴许不久就有机会呢。赵怀懿如此打算,不过对当鼓吏和曹刿论战有什么关系,他可一点没想明白,兴许是主官随口问的吧。赵怀懿心里这样揣测。

原以为鼓吏不就是擂鼓嘛,这有什么难的,可接下来才知道,那鼓有大有小,有竖着放的有平着放的,竖着的大鼓须三人合围,要举锤擂鼓,能声震百里;平放的汾鼓也长八尺,鼓面四尺,两面蒙革,一溜排开,擂起鼓来也是气壮山河。一段时间下来,赵怀懿虽说是腰酸背疼,吃了不少苦头,可总算擂的象模像样了,也长了不少力气,连月来擂鼓助威,唐军也是连战连捷,直取长安。

这一日,赵怀懿被慕天召去右军都督府,赵怀懿心怀忐忑,随内待步入府内偏堂,就见慕天与一青年将军在座,忙欲见礼,慕天阻止说,今日不在军营,无须多礼,召你前来,乃是近日想委你做个鼓吏的都头,但又素闻你想上阵杀敌,故而问你一问。赵怀懿偷目瞧那青年将军,只觉的不怒自威,偏又让人生出一股子亲切,没来由的就想拜服在地,那将军朝他点头微笑,赵怀懿心中一稳,脱口就道,怀懿还是愿上阵杀敌,哪怕为一小卒,请将军成全。

喔,这回却是那青年将军说话了,你叫赵怀懿,赵先德,嗯,懿德,好名字,人无德不立呀。青年将军看了一眼慕天,眼中似有笑意,仿佛赵怀懿的回答在意料之中。接着说道,那我问你,为什么想上阵杀敌?不用避讳,照直说来。

赵怀懿想了想答道,男儿自当重纵横。呵,当真好志向,前些日子闻慕将军说你识文断字,且颇知军战,那我今天也来考考你,青年将军绕有兴趣的问道,何为为将五德?赵怀懿答道,为将五德,曰智、信、仁、勇、严。有智,所以知彼知己,而后智谋百出;能信,所以上下同心,而后战无不利;怀仁,所以宽仁爱民,而后慎兵知险;武勇,所以狭路相逢,而后可夺其志;军严,所以令行禁止,而后如臂指使。

那你既知将有五德,可知鼓也有五德?青年将军接着追问,赵怀懿一惊,鼓有五德?心中默念却不知,抬眼答道,怀懿不知,还请将军赐告。青年将军微笑着对赵怀懿说,不必如此,我也不比你年长,赐告谈不上,就算是相互切磋吧。

昔日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杀夔,以其皮为鼓,声闻五百里,这应该就是战鼓的开端。青年将军若有所思,不过这种战鼓乃是神来之作,求之不可得。而今天的战鼓不管大小,其作用都是一样的,不过效果却因人而异。因人而异?赵怀懿不禁问出声来。正是,青年将军答道。军威盛于鼓也,吏有德,则鼓方具魂,鼓有魂,则军威自盛。青年将军顿了顿,所以鼓之若雷霆,方为军之肝胆,是为鼓智;一鼓皆振,二鼓操进,三鼓为战形,是为鼓信;鼓为羽声,丈夫慷慨之志立于德也,是为鼓仁;一鼓作气,是为鼓勇;擂鼓而战,不止不休,是为鼓严。

青年将军说到这儿,走到赵怀懿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为将不易,鼓吏亦难,焉知一将功成,鼓吏何在?怀懿你的心意我们已知晓了,就先当好这个鼓吏可好。

赵怀懿本已听得热血沸腾,小小鼓吏,竟能为一军军胆,当下慨然应道,怀懿领命,愿为我唐军鼓吏。

秦王破阵乐

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秦王李世民破叛将刘武周,解唐之危,河东(山西永济)士庶歌舞于道,军人利用军中旧曲填唱新词,欢庆胜利,遂有秦王破阵之曲流传于世,后编入乐府。彼时,赵怀懿已累军功为骁骑尉,也早知当年的青年将军即为当时的右军大都督,现在的秦王。虽已不复为鼓吏,尤以鼓吏为豪。

贞观初年(公元627年),唐太宗诏魏征等增撰歌词七首,吕才协律度曲,订为《秦王破阵乐》。贞观七年,太宗亲制《破阵舞图》,对舞蹈进行加工:左圆、右方,先偏、后伍、鱼丽、鹅贯、箕张、翼舒,交错屈伸,首尾回互,往来刺击,以像战阵之形。舞凡三变,每变为四阵,共计十二阵,与歌节相应。令吕才依图教乐工一百二十人,披甲持戟,执纛演习,定名为“七德之舞”。凡宴三品以上的官员及“蛮夷酋长”,于玄武门外奏之。擂大鼓,声震百里,气壮山河。后用马军二千人,引队入场,尤为壮观。

白居易后有诗赞曰,歌七德,舞七德,圣人有祚垂无极。岂徒耀神武,岂徒夸圣文,太宗意在陈王业,王业艰难示子孙。

贞观十七年二月,太宗设凌烟阁,绘二十四功臣于其上,时怀其旧。非二十四人功大,得享其位,焉知一将功成,鼓吏何在?太宗七德之舞其意自陈王业,以示创业之艰,然后知雷霆之威,皆有鼓吏。

大唐鼓吏

公元2008年1月30日,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于纽约无线电城开演,《大唐鼓吏》奏响全场欢腾,鼓声如风雷激荡,似万马奔腾,群情振奋,尽显中华男儿阳刚之气;歌舞齐现,再颂大唐天朝盛世天威。

我为大唐儿男,
巍巍万里河山,
雷霆天威震荡,
助我扫魔除奸。

*******************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谨以此文向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08年2月7日

来源:清心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