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乱 铁道部承认没有能力解决问题

发表:2008-02-02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部暴雪严重损坏铁路与电网,数百万"春运"返乡民众受阻,继总理温家宝道歉之后,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1月31日在回答网民提问时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许多旅客都承受各式各样的困难,"铁路没有能力全部解决这些困难,向大家深表歉意。"

有分析认为,此次交通大乱一方面是天灾,另一方面则是人祸,中国铁路未能与公路航空统筹应对问题是中国现行体制内的一大待解问题,由此看出,将管理职能相关的部委合并的大部制改革的必要性,但铁道部一方面承认没有能力解决,一方面仍避口不提大部制改革。

有报道称,交通、铁道、民航可能会进入第一批实行"大部制"的名单,并入"大运输部"。但铁道部长刘志军日前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当务之急是搞好铁路建设,近期不会实行管理体制改革并入大运输部。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南北铁路交通要道京广(北京至广州)1月31日基本恢复运行,广州火车站全天开出九十多趟火车,输送约四十万旅客,但仍然有十多万人滞留火车站,在汹涌的人群中,多名本来就饥寒交逼的女子昏迷或受伤,现场秩序多次失控。官方增调一千多警力加强戒备。铁道部承诺,滞留广州的旅客五天内可全部返乡过年。

与此同时,连日雪灾令内地食物价格大幅上涨,大量民工滞溜的广州火车站有店铺乘机哄抬物价,平时售价三元的方便面卖到二十元一碗。对于有网友质问遇阻火车上普通盒饭卖50元是否属实,他表示,如有这种"趁火打劫"的行为,旅客应向铁路有关部门举报。

广东省物价局日前更发出罚单重罚六间"疯狂抢钱"的店铺。为稳定各地物价,全国实行价格干预措施,北京方面也每天急运十吨蔬菜南下,以确保广东蔬菜供应。

英国主要的电视媒体,天空电视新闻台、独立电视台等的新闻频道都在早间和晚间连续报道中国的雪灾。出现的电视画面有:大雪封锁城乡要道,雪中车辆长龙,小商贩推着货架单车在大雪中艰难前行,车站大量旅客在翘首等待等等。

许多平时专注于本地新闻的美国地方报纸如《北郡时报》,也在网站刊发上千字的报道,提及中国各级政府紧急运送两万斤大米、蔬菜、肉类、食用油、两万箱方便面给受困旅客等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则以《中国拥抱残酷的冬天》为题。

台湾观众对大陆同胞所受到的雪灾痛苦感同身受,因为中天、TVBS、东森等电视媒体与《联合报》、《中国时报》等纸质媒体的记者都从大陆各地发回最新的灾情报道。

投资银行高盛周四(2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近月由暴风雪引发中国能源短缺和运输瓶颈问题的影响纵然是短暂的,但因事件而突显的政经和社会矛盾,在严冬过后仍有待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