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面对媒体,一语既出,举座皆惊

发表:2008-01-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垂直交通管制员"是什么工作?

21岁的何英华在一家酒店任职,当朋友问她具体做什么工作时,她说:"我是垂直交通管制员。"那朋友听了,一脸疑惑。

对于这个称呼,问10个人,肯定10个人都不理解"垂直交通管制员"究竟是干什么的。其实,何英华的本质工作只是"电梯小姐"。这是前不久北京《工人日报》的一篇报道说的。当下,行业称谓变化不少,"垂直交通管制员"这类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称呼,在日常生活中时有所闻,比如,修皮鞋店铺变成"皮鞋医院",店主自称"院长";小区屋村的植物栽培"园丁"变成"景观设计师";餐厅"厨师"变成"厨艺总监"。如此称呼确实搞笑。

搞笑的称谓还有,就说餐厅。重庆的黄先生来到位于解放碑大都会广场后门的一家风味馆用餐,菜单上一道名为"勾魂媳妇"的菜,引起他的好奇,于是便点了一份想尝个新鲜。当服务员送上这道菜,他才明白,所谓"勾魂媳妇"只不过是一盆木耳炒青椒而已。一般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勾魂媳妇"与木耳、青椒有什么关联。这类怪异搞笑的菜名,各地都有"创新"。成都的串烧店将两种串烧取名为"王八蛋"和"姑奶奶",顾客干脆就这般招呼营业员:"王八蛋,来一串","姑奶奶,来两串"。在南京,菜名"母子相会",只是将黄豆与黄豆芽煮在一起而已;在长沙,菜名"红灯区",就是通常所说的"辣子鸡丁";在宁波,菜名"小二黑结婚",只是两只剥光的卤蛋;在合肥,菜名"朝天撅",不过是盘子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六只鸡屁股。

政治搞笑篇

常说中国人不会幽默,中国人爱把生活过成段子,在生活中搞笑,似乎无伤大雅。不过,在政治生活中,有些搞笑篇,却怎么也不能接受了。过去的2007年,让传媒记者忘不了的官员"搞笑"就有好几则:

记者向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一位副区长提问:"区政府机关办公楼为什么要造成欧式建筑?"那办公区大楼形似白宫,占地四十二亩,不算土地成本,大楼的费用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而区的一年财政收入才刚刚达到1亿元。那副区长回答说:"我们市里提出要大力弘扬'欧苏'文化,所谓'欧苏'文化就是欧阳修、苏东坡,他们都在阜阳做过官,所以要造个欧式建筑。"

记者前往山东省青岛采访崂山区东头村巨额资金贿选,宣传部人员截住记者,部长给记者上了教育课:"媒体信任宣传部门,宣传部门也就会信任媒体,这样不就是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了吗?不要充英雄打天下老是挖负面新闻。你们刚才问什么是正面新闻,什么是负面新闻,问得好,我告诉你们,凡是报道前先来找宣传部的,就是正面新闻;凡是没有找宣传部的,就是负面新闻。"

山西省运城市绛县103名农民工索讨被拖欠的13万元人民币工资,始终没有结果。他们向中共运城市委反映,副县长向农民工写下书面保证:3天内解决,否则从县财政支出。但一年过去了,问题依旧。记者就此采访那位副县长,副县长说:"哈,这年头,写承诺的事怎么能当真?"

中国的一些官员在公众场合,面对媒体,一语既出,举座皆惊,如此搞笑,舆论哗然。日前,中国网民评选出2007年全年搞笑新闻榜。"中石油、中石化申请国家补贴"排列第二。人们都知道,仅仅在过去半年,中石油就狂赚818亿人民币,在行政权力的庇荫下,坐享垄断之利,竟然声称政策性亏损而大言不惭地申请国家补贴。垄断巨头以那种傲慢的做派屡屡涨价,早已招致民怨沸腾,当下还如此大张旗鼓地申请补贴,难怪中国网民称之为超级搞笑之举,令人瞠目结舌。

2008年刚刚开始,又传出馒头的"国家标准"。从元旦起,由国家标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馒头的形态完整和美观都有详细规定:应是圆型或椭圆形,没有褶皱、斑点。这引起网民调侃狂轰:"馒头大的小的都是馒头,有人喜欢小的,有人喜欢大的你怎么约束?""俺家自己做的馒头如果违反了国家标准,是不是要判刑?真是搞笑","现在闲着没事干的官员可真多,看来还得规定饺子、包子里的馅要有肥瘦之比,皮要有多厚,外表要打几个褶......"1 月3日,国家粮食局官员响应网民的批评说,规定"馒头形状"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不过,他没有否认开始实施的"馒头国标"。

这类官员的搞笑言行,都隐藏着深深的民生之痛和民权之伤,让人笑不起来。但愿2008年这类搞笑少些再少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