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改诗的苦心

作者:良言 发表:2007-11-0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坡先生三改诗稿
何 薳曾在文忠公(欧阳修谥号)的孙子欧阳望之那里,见到东坡先生的几篇诗稿,有一首和欧叔弼的诗句“渊明为小邑”,继而圈去“为”字,改成“求”字,又接连 涂去“小邑”二字,改作“县令”,前后总共改了三次才成为人们看到的诗句。至于“胡椒铢两多,安用八百斛”的诗句,最初为“胡椒亦安用,乃贮八百斛”。要 是用最初的诗句定稿,难免遭到后人的非议,即使是大手笔,也不会一时笔快而定稿,而是不厌其烦的修改啊。


是“仕宦”还是“富贵”
韩 琦任宰相时,曾修了一所昼锦堂,是请欧阳修写的《昼锦堂记》,其中有:“仕宦至将相,富贵归故乡。”的句子。韩琦得到这篇文字后爱赏备至。几天以后,欧阳 修又派人送来了另外一篇《昼锦堂记》,并说“上次文稿有不当之处,可换用这篇文稿。”韩琦再三品味,与上一篇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仕宦”“富贵”之下各 加了一个“而”字。但文意却更为畅达了。


怎一个“绿”字了得
王 荆公(王安石)有首绝句《泊船瓜洲》云:“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吴中有一个士人家中藏有这首诗的草稿,起 初是“又到江南岸”,圈去“到”字,批注说:“不好”,改为“过”字,又圈去了,而改为“入”字,紧接着又改为“满”字,像这样总共改了十余字,最后才确 定为“绿”字。


“推”与“敲”
贾岛刚到京城长安的时候,有 一天,他骑在驴背上想出了“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的诗句。过了一会儿,打算把“推”字改为“敲”字。正在琢磨未定,于是就骑在驴背上吟咏诵读,不进时 地伸出手来做推敲的姿势。这时正赶上韩愈(时任吏部侍郎代理京兆尹)出行,贾岛没有觉察到已经冲撞进了仪仗队里,护卫韩愈的左右侍从都一起拥到韩愈跟前去 保护韩愈,而贾岛的姿势还没有停下来。韩愈问清楚这件事后,替他确定用“敲”字。


白居易苦心改诗
陈检讨在诗里写道:“白家老妪休轻诵,曾见元和稿本来”。陈检讨在注释中说:“张文潜(宋朝诗人)曾经拿五百两黄金购买白居易的稿本,看到白居易修改文字,涂抹勾改,几乎不留一个字。”白居易所用的苦心竟达到这种地步啊!
(《春渚纪闻•诗词事略》、《过庭录》、《香山诗评》、《容斋续笔.卷八》、《古今谭概》、《过庭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