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点人物:重新出发有成的前美国副总统高尔

作者:宋秉忠 发表:2007-10-13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焦点人物:重新出发有成的前美国副总统高尔



12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高尔曾险些当选美国总统,但在问鼎白宫梦碎之后重新出发,成为赢得奥斯卡奖的气候变迁先知。

这位美国前总统柯林顿时期的副总统凭藉2006年推出的影片「不愿面对的真相」,促使全球暖化成为国际首要议题,而这部电影也拿下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这部影片记录了他多年的演讲,而听众经常只有个位数,这位民主党籍政治人物,藉此力图使气候变迁再次成为美国的关注议题。

若非最高法院在公元2千年底的判决结果,他早已能推动这项议题,而无须在政治冷宫中发声。偏偏法院将当年十分相近的总统选举结果判由布希获胜,结果布希立即扬弃了美国对气候变迁京都议定书的支持立场,而任由受挫的高尔悲叹自己的遭遇。

然而高尔并不怨天尤人,他走出了政治蛰伏状态,并曾对一名听众幽默地说,他是高尔,他曾经将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这种俏皮话出自他稍后展现的机智,而当他1993年至2001年在柯林顿的巨大身影下担任副手时,并未一直明白显露出这种特质。

他摆脱了聪明但呆板的政策师爷形象,并负责监督每年7月「活乐地球」环保音乐会的主办工作,并因此使得某些人将他视为与U2合唱团主唱波诺同样「酷炫」的人物。

高尔口若悬河地谈论全球暖化的潜在灾难,为他赢得了许多新的仰慕者,也因此一直有人猜测,他可能会加入2008年的总统选战。

他本人并无此意愿,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顿正不断稳固在民主党参选人之间的领先态势,期能接任布希的总统职位;但他迄未排除未来在政坛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高尔7月间曾说,他并无计画,也无意再次参选,主要原因真的是他已投入一个不同的运动中;他并称,气候变迁是这个文明所曾遭遇的最严重危机。

他在担任副总统之前,曾在田纳西州参选,历练过三任众议员和两任参议员。柯林顿任内是美国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之一。

高尔1948年3月31日出生在华府,由于他的父亲先后担任众议员和参议员,而使他在田纳西州的住宅和华府的一家饭店之间不断往返。

他反对越战,但仍在1969年从军,以使别人无须顶替他上战场。

他在开赴越南之前不久,与女友艾奇逊结婚,如今他们已育有三个成年的女儿和一个儿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