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的文学家 :欧 阳 修

发表:2007-09-17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年更号六一居士,北宋吉州永丰沙溪镇人。

欧阳修的青少年时期是在贫寒中度过的。家贫无钱买纸,母亲郑氏以荻画地,教其读书识字。二十四岁那年,欧阳修考中进士,出任西京(今河南洛南)留守推官,历任知夷陵县令,知扬州、颖州、应天府,后升为翰林学士,兼任史馆修撰,嘉祐五年以礼部侍郎拜枢密副使,次年转户部侍郎改参知政事。

欧阳修在政治上始终恪守儒家“仁政爱民”的准则,循依人情常理,实施恤民宽政。他不满意宋初以来因循苟且的社会习俗,首倡“君子”与“小人”之辨,人格磊落,刚正不阿,直言谠论,坚持与国害民的邪恶势力作斗争,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多次遭贬逐。

庆历新政期间,他上朝进谏,退朝草制,同以吕夷简、夏竦为代表的守旧派展开坚决斗争,成为新政派的代言人和辨护士。

欧阳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和政治家。他的一生,为宋代学术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其中以文学创作影响最大。他成功地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开创了平易流畅的一代文风,成为北宋中期举世公认的文坛宗师。其平生著述,南宋初年由周必大等人编定为《欧阳文忠公文集》153卷。此外,传世之作还有《诗本义》16卷、《新五代史》74卷,以及与宋祁等人合撰的《新唐书》225卷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