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工作小感受 上海房子比美国贵

发表:2007-08-11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国好不好,到底是小马过河,要自己体验才知道。别人的经验,借鉴是有用的,但是因为不是社会调查,所以观点难免片面,也很正常。我这里说说自己的管锥之见,我这么一说,你也就这么一听吧。

因为工作原因,我被派回去一段时间。每个月回美国一个星期。听起来不错?其实我已经有点烦了。

工作上,中国明显比美国辛苦。我在外资企业,不是金融/银行类。中国同事连秘书都每天加班,别人就更别提了。跟一个同事聊天,我问他周末一般没事都作什么,他竟然说:工作。有的同事,把小孩送到外地老家,两口子在外起拼命。原因一个是文化上,工作被所有人看成第一位,没有对“家庭”这个观念的认可。我的老板,曾经周六晚上10点给我打电话;一个同事度假去了,有事情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映是“找到他的手机号码给他打电话”。另外从实际角度,也确实很难不加班。我自己,白天工作一天,到了晚饭时间因为时差美国来的email就开始了。有了吧,不查不处理又似乎也说不过去,再说有的事情等到第二天再答复的话,一来一去算上时差就又拖了一天。于是几乎每个晚上就都在电脑前耗掉了。

文化上,也有一个适应过程。比如我以前曾说自己回国不冒英文。但这次发现在公司根本行不通。首先是除了我人人都用英文名字,其次说话的时候都是一句话至少有3个单词。痛苦的是发音也中国化了,所以很多单词听好几遍也没听懂;email里头很多语法,语气,用词也中国化了,连蒙带猜的理解,还经常有歧义。再有就是等级制度森严,谁是老板谁是伙计,一屋子人,不用说话,光看眼神就能看出来。底下的人,多是恨不得屁股都帮老板擦那样的维维喏喏,唯命是从。我在美国工作接触过的公司,有大有小,都不是这个感觉(至少大多数人不是)。再有就是私秘概念不同。比如HR的人,在有外人的情况下轻松讨论某个人的工资;再比如无数人一见面刚认识就问我:你多大了?结婚了吗?

工资上,位置越高,离对应美国位置的工资就越接近。我也见到拿了美国工资回来的人。一般都比较牛气,难相处。同时说老实话,也不觉得海龟比土龟好。所以我要是他们同事,肯定特不平;我要是他们本人,也肯定觉得有危机感:拿多的钱,却没法证明更多的价值。总的来说,收入水平对生活而言应该是不错,但是上海的房子,却相对来说只比美国的更贵。当然你可以说纽约旧金山也不便宜;但是在美国会有不少中国人愿意去midwest的小镇住;要是回国,考虑的却主要是那3,4个大城市吧?

生活上,更难还是更容易,肯定也是见仁见智。同事买了车,雇个司机来开,一个月2000块。雇个保姆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1000块,雇个阿义带孩子,又是1500块。一共加起来,是税前收入3万的人的15%(想必大多数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都想至少拿到这个数目吧?)。这个美国没法比---你看看你税前收入的15%,够干这些吗。但是当然在美国开车有秩序所以可能也不介意自己开?在美国工作不那么辛苦所以也有时间来做饭洗衣?

我最怕别人问的是:你从哪里来?中国美国同事问起,每次都解释半天,我从中国来,在美国工作,现在在上海出差。有一次出租司机问,我如实回答,他说:哟,看不出来是国外回来的 呀!我说您这是夸我还是骂我呢?以后就学聪明了,非同事问,一律回答:我从北京来的!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