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食物是鸡蛋的克星

发表:2007-07-11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浆、鸡蛋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可两种美食放到一起,却难以达到1+1=2的效果。

鲜豆浆,相传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始创。豆浆的营养价值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识,欧洲称它为“植物奶”。豆浆以其高蛋白、高营养、低脂肪而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早餐必备饮品,并从传统习惯悄然过度到理性时尚。

大豆中含有极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而在众多的大豆加工食品中,豆浆的蛋白质是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整粒煮大豆的消化率仅为65%,经过水泡、碾磨、做成豆浆的消化率则可以一下子提高到90%。

豆浆的营养价值

豆浆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它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脂肪。豆浆不仅不含胆固醇,同时还能够降低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以预防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脑中风等疾病。豆浆及蛋黄中还含有卵磷酯。卵磷酯是增强大脑功能的重要营养素之一。脂肪肝的形成与人体内缺乏卵磷酯有关,因此,食用卵磷酯对改善脂肪肝、脂肪代谢障碍有一定效果。卵磷酯也是一种天然的表面活性剂,在血管中起乳化剂的作用,使得胆固醇溶解并防止它在血管壁上沉积,有助于治疗动脉硬化。体内如果缺少卵磷酯,容易导致皮肤粗糙、老化、精力衰退等现象。豆浆中也有糖质,但其性质与淀粉、葡萄糖不同,所以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豆浆中的矿物质如钙、钾、镁、铁、锌、铜等的含量丰富且均衡,有助于钙沉淀于牙齿和骨骼,使之坚固、结实。豆浆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虽然它们含量微少,但其综合作用能够发挥较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够延缓机体衰老。

鸡蛋、豆浆不宜同煮

有人早上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这样的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生豆浆中含有一些抗营养物质,它们不利于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如蛋白酶抑制剂,它们能够抑制人体内胰蛋白酶、胃蛋白酶、糜蛋白酶等的活性。鸡蛋是高蛋白食品,若与未经彻底煮沸的豆浆同时食用,会使其消化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若豆浆未彻底煮沸时还含有少量皂素,可使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等症状。豆浆中所含的两种有害物质在100℃的高温下即可被破坏,所以,豆浆应彻底煮熟。

忌用豆浆冲生鸡蛋

也有人喜欢用豆浆冲生鸡蛋,认为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方法。其实,豆浆即使煮得很熟很透,直接冲生鸡蛋,也不容易把鸡蛋冲熟。鸡蛋中含有一种黏性蛋白,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若有病的母鸡生的蛋或鸡蛋存放时间太长,则可能被一种叫沙门氏菌的细菌污染,若未经彻底加热吃了这样的鸡蛋,则会引起腹泻。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能够与生物素(一种身体必需的营养素)结合,影响生物素的吸收,出现许多生物素缺乏症状,如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