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帮印度发现了历史

发表:2007-04-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玄奘中国唐代著名高僧,通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公元627年的秋天,玄奘开始了西去“求法”步行5万里的孤征。

  在印度学者眼中,玄奘与印度历史已经紧紧捆绑在了一起,是玄奘帮助他们发现了曾经拥有的辉煌。很少有人知道,印度这个名称就是玄奘大师定名的。玄奘在《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释名中写道:“详夫天竺之称,异议纠纷,旧云身毒,或曰贤豆,今从正音,宜云印度。”

  玄奘撰写的《大唐西域记》详细描述了1300多年前印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印度历史研究中具有坐标的意义。

  印度许多重要历史遗迹的发现和挖掘,都是按照《大唐西域记》提供的线索进行的,如今印度的考古工作者仍然在《大唐西域记》的帮助下,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初,印度考古工作者按照玄奘的记述发现了古那烂陀大学的主校门。

  2006年6月,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考古学者也是依靠《大唐西域记》,发现了重要的佛教宝塔和其他一些佛教遗迹。印度学者们称,这些研究成果将改写古代阿育王时期的部分历史。

  玄奘这个名字在印度几乎家喻户晓,只要是上过中学的印度人,大都知道这位中国高僧。不过,印度人把玄奘念成“HIEUNTSANG”。如果直接用汉语拼音的XUANZANG来问印度人,他们通常会不知所云。

  卡普尔先生是记者的邻居,也是退休多年的政府职员。当记者问他是否听说过玄奘时,老人毫不迟疑地点头说,小时候上10年级(编者注:印度中小学学制从1年级到12年级)的历史课时,就知道了这个中国人。卡普尔说,玄奘是一名伟大的旅行家,曾经在古代到过印度。

   辛仁杰是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他第一次看到玄奘的名字是在中学的古代印度史教材上。辛仁杰记得教材上说,玄奘为了学习佛教来到印度,最后返回 中国时带走了几百卷经书。玄奘将这些经书翻译成汉语,为佛教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辛仁杰告诉记者,他家离那烂陀不远,村里的人不管有没有文化,都知道玄 奘是一名中国的高僧。由于专业关系,辛仁杰还试着阅读过《西游记》。

  印古城居民崇拜猴王

  其实,玄奘在印度留下的不仅是他求法的故事,还包括他在《大唐西域记》里所描绘的那些佛教遗迹。近些年来,印度政府一直致力于玄奘文化遗迹的修复和挖掘工作,使得不少被历史蒙上灰尘的遗迹,又重新焕发出光彩。

   玄奘在印度求法的旅程中曾到过婆罗尼斯国,也就是今天印度北方邦的大城市瓦腊纳西。瓦腊纳西是印度神话中的猴王哈奴曼最受崇拜的地方。当地人普遍认为, 这位来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大神能够消灾除难。曾有人据此推测,《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原型就来自印度的哈奴曼。至今,在瓦腊纳西仍能见到不少哈奴曼 庙。每年的哈奴曼诞辰节(印历正月十五、公历3月),人们都会去庙里向哈奴曼塑像的头上涂珠红、擦油,并供奉各种祭品。

  建于公元前三世纪的大菩提寺是印度比哈尔邦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详细记载了这座宏大寺院的全貌,后几经战火,大菩提寺屡遭破坏。1880年,当时的印度孟加拉邦政府根据《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对该寺进行挖掘、修整,并复原了金刚座及全部殿堂。

  记者2005年曾参观过大菩提寺,并见到了那棵著名的菩提树。当年,释迦牟尼佛祖就是在这棵树下大彻大悟、得道成佛。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每每来寺里朝拜,都会走到树前端详一番,这棵树也成了全世界佛教徒精神的寄托。

  玄奘取经处现在是大学

  校园里到处是年轻僧人

  公元631年,玄奘先后巡礼了几处佛迹之后,便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那烂陀寺。那烂陀寺是当时印度最著名的佛教学府。从公元5世纪起,铄迦罗迭多等王在这里建立了多座寺庙。它的遗址在今比哈尔邦腊吉季尔西北不远的巴拉冈。

  经过1197年到1203年的两次战火,那烂陀寺被夷为平地。直到1915年,考古学家们才根据《大唐西域记》的记载进行挖掘,发现遗址十多处,大多为砖砌方形建筑,十分壮观。无论讲堂、膳堂都能同时容纳千人以上。僧房栉比,不计其数,每间面积都有近二十平方米。

   今天,在离那烂陀废墟不远处,印度政府在风光秀丽的莲花湖畔建起了一座新的那烂陀大学。记者曾多次访问过这所大学。和印度其他综合性大学不同的是,新那 烂陀大学是一所宗教学府。学生都是来自比哈尔邦和印度其他邦的年轻僧人。大学里没有高楼,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非常安静,适合学生们安心读经。新那烂陀大学 实行的是公费教育,而且没有固定的毕业期限,学生只要修完规定课程就可以毕业。平日里,学生们大多是在自学佛教经典,校园里看不到老师。

  玄奘在那烂陀寺一共学习了5年,其间,他不分昼夜钻研佛经,并学习了语言、声明学、因明学、音乐、医学等学科。大约在公元637年,玄奘离开那烂陀寺,开始到印度南方巡游和学习。唐贞观十三年,玄奘周游了东西南北中五印度之后,返回那烂陀寺,这时他已经学成名就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