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谍案收网 疑莫斯科运来钋210

发表:2006-12-0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媒体报导,前俄罗斯国安会(KGB )间谍利特维内柯遭放射性元素钋二一○毒杀一案的调查工作,已进入收网阶段,英国警方已循线发现凶手踪迹,包括推断出充作杀人工具的钋二一○是搭乘10月 25日自俄国莫斯科起飞的英航班机抵达伦敦。

每日电讯报报导,毒杀利特维内柯的钋二一○会留下强烈的放射性“气味”;这种α辐射强烈到足以让英国警方在伦敦四处找寻凶手的踪迹。一名政府高层消息人士就说,伦敦市中心的千禧年饭店一个房间的地板上,与该房内的电灯开关,都发现有α辐射;这些微量α辐射强烈,应是直接来自真正的辐射源,而不是像遭钋二一○毒害的利特维内柯的分泌物之类的第二来源。

利特维内柯的友人指出,利特维内柯并未造访该饭店。

该消息人士说,甚至饭店房间地板上也发现有微量辐射,推断钋二一○可能曾掉落在地,可见凶手显然不是○○七詹姆士庞德型的冷静老手,而是笨拙的业余人士。

此外,乌克兰的亚德曼斯特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据信已辨认出生产毒杀利特维内柯的钋二一○的核子工厂;英国苏格兰警场的反恐干员则相信,这些钋二一○是搭乘10月25日、即利特维内柯生病前一周的英航班机,由莫斯科飞抵伦敦。

英国内政大臣芮德30日告诉下议院,已有十二处地点与四架飞机,其中包括三个英航航班,发现有微量辐射。英航随即宣布暂停该公司三架波音七六七的飞行勤务,英国卫生当局也表示,同航班旅客过去一个月来并未处于险境,然而此一发展仍引发极大恐慌,超过五千五百名乘客致电查询塞爆英航热线,发布相关警讯的英航网页,也有多达六万人次点阅,另有一千七百人联系英国的全国卫生服务单位。

营造普京续掌权藉口

另据泰晤士报报导,正在莫斯科与神秘怪病搏斗的俄国前总理盖达,也疑遭下毒。昔日同僚怀疑,盖达的怪病与稍早勇于批判克里姆林宫的女记者遭人暗杀,及利特维内柯之死息息相关,并暗示现流亡英国的前俄国大亨贝瑞佐夫斯基脱离不了关系。盖达支持者认为,克宫才是幕后黑手,目的在供明年即将卸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个继续执政的藉口。

钋毒案 疑点犹重重

编译罗彦杰/特译

前俄国间谍利特维内柯离奇中毒案,案情发展至今,仍有数项疑点待解。以下为泰晤士报针对这些疑点的说明:

●利特维内柯友人11月30日称所有线索都指向莫斯科涉案,是否真有其事?

利特维内柯亲友说,英航两架飞莫斯科的班机上,发现有钋二一○残留,百分百证明这种放射性元素与刺客均来自莫斯科。警方不确定钋二一○最早何时被留在机上,目前正核对自10月25日起,俄国乘客的旅游纪录与行程。

英国官员强调,即使能证明这桩下毒阴谋源自俄国,也不能据此说克宫涉案。

●英国警方希望厘清哪些疑点?

警方注意到本案攸关英、俄邦交,因此态度极为审慎,不曾声明这是谋杀案,但私下承认是头一遭处理到辐射物致死案。

警方当务之急是判断钋二一○从哪里、何时以及如何被送到利特维内柯身上。他们试图了解他在11月1日近午时分离家后的全部行程,以找出中毒第一现场。目前所发现最早的涉案地点是皮卡迪利区Itsu寿司吧。警方想确认各项事实,判断究竟是谁毒杀利特维内柯。

●为何有这么多飞机遭辐射污染,而且仍有许多架尚待检测?

许多停在莫斯科受检的飞机,都是自10月下旬至11月底多次往返伦敦。警方仍不清楚有多少人受本案牵连,现在只能查核在11月1日见过利特维内柯的那些俄国人去过哪些地方。至于这些人如何将微量辐射带上飞机,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是,他们在千禧年饭店和利特维内柯会面时,与他握手与拥抱。

●克宫称是反普京势力搞鬼的说法有多少可信度?

俄国国会议员与克宫都点名现在流亡伦敦的前俄国企业大亨贝瑞佐夫斯基是藏镜人,但他表示与利特维内柯是好友,坚称未犯案。

目前已知利特维内柯敌友都不少,检调不排除任何团体犯案的可能性。

●俄国前总理盖达疑似中毒案与本案有关吗?

警方说有待观察。利特维内柯11月1日见过的人之中,有一人就是盖达当官时的贴身保镳。

●俄国当局是否配合调查?

他们截至目前确实尽可能提供技术协助,包括检查飞机与提供乘客名单。莫斯科检方也公开表示欢迎英国警方赴俄侦讯任何人,但诚意尚待检验。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