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能成为一个 非理性的国家 (有道理) 理性是人类前进的灯塔 事物的发展有其规律

发表:2006-05-2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立足于社会,必须具有理性,用头脑思考、做事,对人对己都负责任。一个民族要立足于国际社会,也必须有理性,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爱护本国民众,协调国与国关系。
很蔑视两种国家。

一种是萨达姆的伊拉克、波尔布特的柬博寨、大革命前夜的法国。以极其残暴的手段对付本国民众,肆意侵犯公众的人权,掠夺公众财产,压制思想言论自由,甚至运用军队对付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对广大民众欠下累累血债。这样的国家,并不是民众生活的后盾,而是民众身上的枷锁,民众理应打碎!这样的领导者,不是民众的领袖,而是独夫民贼,是土匪、贪官、杀人犯、骗子的总后盾,民众理应唾弃!

一种是德国、日本法西斯、十六七世纪的沙皇俄国。对别的国家进行野蛮侵略,大量屠杀他国民众,掠夺他国资源。极端自私,只考虑自己私欲,置他国人民生死于不顾,给他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这样的国家,世界其它和平国家应联合起来,将其打败,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维护每一个和平国家民众的切身利益。

这两种非理性的国家,一个共同特点是:只考虑自己一帮人的意志,不考虑其他人的利益;只考虑一时的利益,不考虑国家、民族的长久发展。破坏了人类文明,践踏了人的尊严,使整个社会动荡不安。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一个总的趋势,是走向理性。表现在:人权入宪,对外开放,不再提阶级斗争为纲,鼓励民众依靠智慧和勤劳发家致富,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积极推进台海两岸关系,等等方面。这种走向理性的倾向,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

但是,也不时传来不和谐的声音。

2001年,美国发生了“九、一一”事件。恐怖主义者用飞机撞毁世贸大楼,数千美国人死难。这不但是美国人的灾难,也是人类社会的一大灾难。一切有正义感的中国人,理应同情和支持美国人民,谴责恐怖分子,为几千个死难者深感哀伤。但有几个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据说是中国新闻单位的记者),面对此情此景,却反而为恐怖分子罪恶行动而欢呼!对善恶是非判断能力之低下,对人的生命之缺乏同情,均令人出奇惊诧!大大玷污了新时代中国民众的形象。

三年前,海峡两岸关系紧张。无论是大陆政府的高层领导人,还是台湾政界有识之士,均保持着最大的克制,避免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但是,在我国大陆,偏偏有一些头脑过热的人,蓄意歪曲“台海必有一战”这句话的特定含义,夸大两岸对立,在海峡两岸制造紧张气氛。不懂得这种紧张气氛,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对整个中华民族,有百弊而无一利。

近一段时间,从互联网又传出一种声音:如果美国阻挠中国两岸统一,大陆将不惜使用核武器。表面上看,此言颇为解气,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两岸统一的坚定决心。其实不然。核武器是一种特殊武器。它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它往往伤及对方无辜民众,而不是军人、决策者。它不可避免会招致报复,毁及本国人民。它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破坏人类的生存空间。核武器不加制止地使用,甚至有可能摧毁经过千万年努力而形成的人类文明。因此,我们一边坚决反对无核国家开发核武器,一边要求每个有核武器的国家本着对人类负责的态度,加强对核武器的管理,不得轻易使用核武器。扬言“不惜使用核武器”,歪曲了我国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所持的一贯立场,使世界其他国家对我车核武器政策产生怀疑,使美国民众对中国政府产生敌意,后果是恶劣的。应该予以批判。

在评价本拉丁的恐怖主义行为,评价巴勒斯坦极端分子的人体炸弹,评价萨达姆被抓等问题上,不时也听到一些非理性的声音。一些人,其中不乏电视节目主持人、知名大学军事问题专家、研究所研究员,也大族厥词,为本拉丁、巴勒斯坦极端分子、萨达姆等人辩护。恐怖主义是全人类之公敌,中国人民也深受其害,为恐怖主义辩护,天理难容!巴勒斯坦极端分子,确实是以色列扩张政策受害者,但极端分子报复无辜民众,这不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萨达姆是二十世纪最臭名昭著的人物之一,给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带来巨大灾难。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样的人被捕,是大快人心事,可见苍天有眼。对萨达姆的任何同情,都是不可原谅的。

理性是人类前进的灯塔。事物的发展有其规律。理性反映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因而能有效地指导人们的行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理性不断弘扬,非理性不断退缩的过程。只有高举理性的旗帜,才不至于在复杂的生活中迷失方向,才能实现事业的更大发展。

近现代社会,先后有多个国家走上非理性道路。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文化落后,使这个国家难以对社会生活作出准确判断,从而走上错误道路。二是历史原因,使一个民族饱受磨难,形成强烈的反抗心理。三是政治文明落后,实行集权政治,缺乏民主监督,使政治家的失误得不到有效纠正。

中国是一个文化古国。屈原、《诗经》、魏晋文章、唐诗宋词、《红楼梦》、鲁迅,深深滋润着这个民族,这对于抵制种种非理性思想是十分有利的。但中国国民接受到的现代启蒙教育十分有限,对科学、民主、人权、博爱,了解得不多不深。因此,我们绝不可对非理性的力量大意轻心。

毫无疑问,中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和平崛起。大国的崛起,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它将结束近几百年徘徊不前的历史,创造一种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另一方面,它不但将造福于本地区的广大民众,而且对整个人类社会今后的发展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大国的崛起中,批判非理性,尤为迫切。唯有批判非理性,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少走弯路,并取得更大成果。唯有批判非理性,才能实现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谐,实现社会发展的双赢。

坚定不移地向理性社会迈进,对非理性的言论行为给予有力的批判,实在是中华民族走向更美好未来的应有之义!


kdnet()(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