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投诚突显澳洲经贸人权平衡难题

发表:2005-06-10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雪梨十日电)中国驻澳洲雪梨总领事馆一等秘书陈用林企图投诚澳洲案,已使得澳方陷入两难局面。这种为西方政府熟悉的走钢索情况是,如何一方面捍卫人权,另一方面又不危及与全球最热门经济体中国之间日益增温的经贸愿景。

陈用林两周前弃职要求澳洲政府给予政治庇护,他表示,由于过去四年与监视的中国异议份子结为友人,因而面临国内的司法起诉。

澳洲政府上个月才展开与中国自由贸易谈判,可能为其国内产业带来两百亿美元以上的经济利益,因此陈用林案明显让澳方神经紧绷。

澳洲外长唐纳及移民官员起初拒绝讨论此案,且不给予陈用林政治庇护,官员也不愿意就陈指称中国间谍遍布澳洲一事发表评论。

不过就在协助陈用林的在野党人士出示一封陈用林五月底寄给移民局,内容是他明确请求政治庇护的信之后,唐纳被迫大幅改变态度。

澳洲官方处理此事的笨拙,导致人权团体与在野的绿党指控霍华德总理背弃澳洲的人权与安全义务,只急着想要和北京当局做生意。

直到昨天,澳洲卫生部长艾波特终于向大众公开保证,不会在违反陈用林意愿的情况下将他遣返。

同一时间,霍华德在向商界领袖发表演说时,试图安抚各界对于澳洲与中国日益兴盛的经贸往来可能会影响到陈用林命运的忧虑。

霍华德说:“我们将就此案的是非曲直严格评估其签证的申请,不会受到经贸考量的影响。我相信我们的中国友人会了解这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