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死党拒弃“枪杆子

发表:2005-04-1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法特虽已逝世四个月,但其庇护过的武装分子仍然兴风作浪,千方百计的破坏巴勒斯坦民主政治改革。3月30日,正当巴勒斯坦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在拉姆安拉的主席官邸办公的时候,10多名“阿拉法特旅”(原为“阿克萨烈士旅”)武装成员,悍然枪击主席官邸,并在城中捣毁餐馆,胡乱扫射!

 这些武装人员过去曾得到巴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庇护,阿拉法特去世后,阿巴斯继续允许他们留在自己的官邸,以躲避以色列的追捕。今年2月阿巴斯与沙龙在埃及达成停火协议后,以色列同意如果巴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并承诺不再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以色列就将停止对他们的追捕。巴安全官员就此和“阿拉法特旅”的部分武装人员进行谈判,并要求其中6名武装分子离开官邸。据巴安全官员说,这6人涉嫌卷入了绑架、勒索和枪杀活动。因此,他们要么交出武器,要么就必须离开官邸。对此,“阿拉法特旅”一些成员强烈不满。于是,约15名“阿拉法特旅”成员便向阿巴斯官邸开枪射击。

据巴勒斯坦半官方报纸《日子报》31日报导,阿巴斯30日连夜召集安全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讨如何处理当前巴勒斯坦的安全混乱局面。随后阿巴斯下令严惩拉姆安拉枪击事件肇事者,并指示安全部门采取足够措施防范“任何危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

阻挠民主改革

阿巴斯掌权伊始,就艰难的踏上了荆棘丛生的民主政治改革之路。然而让一些西方观察家始料不及的是,随着巴勒斯坦人民谋求和平的强大呼声以及美国、以色列全方位的挤压,与阿巴斯政府对抗的哈马斯、杰哈德等极端恐怖组织逐渐显现出向政治组织演变的迹象。而阿拉法特的死党(“阿拉法特派”)却成了阻挠民主政治改革的最大的敌人。他们先是在吊唁阿拉法特期间公然打死阿巴斯两名警卫,险些枪伤阿巴斯;再就是在拉姆安拉鸣枪冲击、驱赶开会中的立法委员会委员;接下来就是这次枪击阿巴斯官邸,在拉姆安拉市区捣毁餐馆、胡乱扫射的暴力事件。显而易见,阿巴斯推行的民主政治改革已经危及到这些旧权贵们的“乳酪”。

“阿克萨烈士旅”是阿拉法特创建的“法塔赫”运动支援下的军事化组织,他们相信只有武装抵抗才是实现“自由巴勒斯坦”的唯一出路。

在阿拉法特病逝后,巴勒斯坦“阿克萨烈士旅”曾发表声明,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在以色列全境积极发动恐怖主义袭击行动,为阿拉法特复仇。该组织领导人在声明中指责以色列政府害死了巴勒斯坦伟大的领袖。该组织同时宣布,“阿克萨烈士旅”这一名称今后将不再存在,为纪念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自今日起,该组织正式更名为“亚西尔-阿拉法特沙希德旅”,阿巴斯一直不受那些将以色列视为不共戴天仇人的“阿克萨烈士旅”及其他激进组织的欢迎。而阿巴斯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反对将暴力作为追求巴勒斯坦独立解放事业的一种手段。

阿巴斯三管齐下

为彻底铲除阿拉法特激进分子的势力,给巴勒斯坦民主政治改革铺路,阿巴斯实施了三个重要措施,其一,整合安全部队,清理安全机构。勒令“阿拉法特旅”等武装组织接受改造计划;解除了在地方安全机构中独揽大权的阿拉法特死党伊斯梅尔.贾比尔、尤尼斯.阿斯等人职务;签署法令让安全机构中年满60岁的阿拉法特老兵退休,为新生代接班铺平道路。其二,连续两次迫使库赖在组阁时放弃对阿拉法特亲信的提名,把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拉入内阁,组建“专家型”政府。其三,首次在反腐问题上采取行动,将4名政府官员涉嫌腐败的案件交巴勒斯坦总检察长依法处理;同时对阿拉法特政策的“坚定实施者”,原加沙地带巴方员警部队指挥官贾巴厘贪污800万美元的犯罪事实开展调查。

巴勒斯坦的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内部民主政治改革和惩治腐败运动的全面展开,必将遭到原阿拉法特阵营中的“经济腐败者和政治腐败者”的强烈抵抗。

香港《观察星报》(作者为中东问题专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