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董建华炒鱿观察

发表:2005-03-08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个观察角度:权争

传言满天飞,董建华到底是自愿辞职还是被迫炒鱿?正经八把的主流意见是自愿辞职,独立分析者多持被炒的观点。

正经八把的主流意见认为董是因为政绩不佳,无法再做下去,所以要辞职。不过这不符合党的当官之道。党的官路是只要站对队,跟得紧,即使是失职或严重犯法亦可以好官我自为之。政绩不佳又犯错(法)而升官的比比皆是,贾庆林可作样板。反例是福建的避弹衣反腐书记黄金高。若说是董因欠政绩而丢官显然与事实不符:两年前的董与现在一样政绩不佳,民怨极大,民望恒常在合格线下,还是被江泽民too simple,sometimes nave地推上第二任位置,好官我自为之。为甚么两年后又成为辞职理由?很明显,真正的原因是董是紧跟江的马仔,江退董被炒;若董是胡中人或董转舵快又被胡接受,同样政绩一样可以官始官终;董并没有这样做。于是,形势就这样发展了:你江泽民可以演“江手一握定港天”,他胡锦涛也可来个“胡批不足炒董鱿”。还加演一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侧顾,司长已在特首待位处”好戏;虚位以待曾荫权。

第二个观察角度:党性

以上是人脉权争上的因由,董的被炒更重要的是党性的理由。

董被炒主要理由是没有紧跟党中央,对党中央要求,对党中央意图领会不深,在政治上犯了错误,起码是政治不正确。

错误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没有压抑消解香港民主势力,在执政七心年中,眼白白看着民主势力坐大,相反“爱国力量”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的发展,还在七一大游行后受到重创。在董建华治下,竟然出现了五十万人大游行,23条立法泡汤,港人在政治上敢于处处杯葛党或和党对抗,令党受到极大政治压力,面子也搁不下。这样的政治代理人怎能叫党容忍?

二是,没有坚决彻底地消除港人对政制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董在七三年尾曾准备在04年施政报告中大张旗鼓展开政制发展的检讨,这犯了中共党性的大忌;迫得党紧急叫停。“不准人民参政,更不准出现普选”,董对这样的党性基本原则,基本常识都不懂,犯了绝不能饶恕的政治错误。

党己经对董伸出援手,叫他查找不足,可是董还是不能领会上意,竟然往“以人为本”角度去找查不足,而不是以从“以党为本”的方向去找查不足。这样一来,董被炒的命运就确定了。

第三个观察角度:民众力量

第二个角度是从党的原旨和主观意愿去观察的。第三个角度从民众力量去考察,也是从党被迫炒董的角度看问题。因为经过董建华七年统治后,香港民主势力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这股势力的本性就是与专制势力对着干。这股民主势力与以董建华为代表的党专制势力抗争,已经令到董根本无法再有效管治香港。不换马,搞垮香港事小,损害党的面子、连累权威、影响其正要加强的执政能力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诉求事大。权衡得失,还是牺牲董合算。在主观要求和客观被迫形势下,加上人脉理由,换马就决定了。炒董,不论从主观角度还是从客观角度看,都是党自甘承认失败,是向民间势力屈服的表现。当然党绝不会承认这一点。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权力系统和现行制度强烈地倾向取消两制回归一国一制,但一国两制中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一制已经在香港民间生根,而且强烈地表达他们的存在,也显示了他们强大的力量。香港一国两制能否延续,端视民间力量成长如何而定。香港民主希望在民间,中国的民主希望也在民间。


原载《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