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现身说法"------真实的中国经济

发表:2004-12-2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我算不上经济学家,只能算是经济学爱好者。我是做小生意的。我在大陆做生意,跑得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浙江。其中山东我是最熟的。熟到什么程度呢?山东的每一个县我都跑过。因为我在中国办了一家药厂。可以算是大陆第二家合资药厂。当时青岛有600万人口。每年我们卖一千多万盒药,平均每人吃我们两盒药。经常有人问我,网上也有人问我,你是怎么赚钱的?你的第一桶金哪儿来的?大陆移民都是很穷的。我讲实话,这都是拜共产党所赐。我跟你们讲一讲我是怎么赚钱的。

大家可能知道有一个中美史克公司,这个公司生产康泰克,这种药大陆50年代就生产,叫盐酸苯丙醇安,这个药治鼻塞。这就讲到了我最早的专业,我不是正经经济学科班出身的,我是学药学的。苯丙醇安这个药要加一层膜。包衣的厚度不一样,吃到肚子里有的是两个小时溶解、有的是四个小时溶解、有的是六个小时溶解,用术语说,血药浓度发生作用的时间不一样,这就成为了缓释作用。就这么简单一点技术成为了中国最先进的制药技术。上海制这种药只要5分钱一片。康泰克一盒八粒,卖到6块多。当时大陆的感冒药是六分钱一粒,我们企业生产的的药品也是如此,经过包装、变成缓释的之后,一盒八粒,八块钱,卖到一块钱一粒。

有人经常说我吹牛,说你怎么认识那么多高官,今天和布希总统照相,明天和大陆的总理,部长照相。你骂龙永图,可是你又要和龙永图开会。说实话,刚开始开公司没有钱,在美国开工司更没有钱。我们当时的产量是一年生产50亿片的片剂。也就是全中国每人每年吃我们五片药。这么大的产量,要是在美国建一个药品制造厂,至少需要2000万美元的投资。在大陆我们只投了30万人民币,因为没有钱。就是和大陆官方沟通。他给你划块地,划块地不要钱,企业还免税。然后30万干什么呢?申请执照啊,喝喝酒呀,吃吃饭啊,剩下贷款。贷了1000多万人民币,约合100多万美金,这厂子就盖起来了。然后就投产。

我们公司开业的时候谁去了呢?说起来你又会说我吹牛。我们公司在大陆开业的时候去了50多个省长,部长。中国大陆本来部长就多,可是多也就是几十个部。总共去了58个部长。带队的是我们一个朋友,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她说,你开业我带几十个部长来就是对你的支援。当然这个支援很大。到各地卖药,只要把照片给他们看,他们都会买我们的药,而且不会拖欠货款。因为医院是卫生局管,如果检查时卫生局说这个医院有问题,院长就不用干了。就是这么卖药的。1000多万贷款,几个月就收回来了。然后就是拼命的生产、卖药、赚钱。最后到什么程度呢?最后有人跟我们说,我们多买你点儿药,开会的时候你介绍我们和部长见个面。中国大陆的各个省的卫生厅长都跟我们这么说。所以说中国大陆官商勾结。

(二)
坦率的讲我开始时是比较亲共的。每年国庆节,领馆都要给我发请柬,送礼物,偶尔还请我到主席台发言。可是在大陆投资多了以后,了解了更多真相以后,我们在海外受过教育的人,良心上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在大陆农村看到那么多穷人以后,良心上更会有不同的感受。海外的人可能都看到了,近年来中国经济有很多进步。中共政治上失败了,共产主义没人信了,可是城市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这些大城市和纽约没有什么区别。事实是不是这样?其实这是一个表像,表面现象。中共政治上失败了,失去了维持政权的合法性,可是它要在经济上维持一个表像。

大家知道,美国一直不承认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已经逐渐的私有化了,怎么会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是不是美国刁难呢?

一些美国朋友也认为中国很资本主义化了,就是市场经济了。其实这个错了。在经济学上对市场经济有个定义,市场经济的前提就是平等自由的交换。平等就是没有受强权的控制的情况下,双方自愿的这种情况才叫平等。交换,首先我得拥有才能交换。我不能今天看伍凡先生家房子挺好,就五万块卖给高先生。房子不是我的,我就不能卖这个房子,对不对?但是中国是公有制,全民所有,当官的就可以把别人的资产卖掉。就像我五万块钱把伍凡先生家的房子卖给高先生。首先交换的就不能成立。没有拥有就没有交换,你不能拿别人的东西交换。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自觉自愿的,而不是别人强迫你。比如说中国拆迁房子,我自己想拆迁是可以的。可是政府强制你拆就不是自由的了。在美国我们缴税是让政府维持我们的治安、维持我们的环境,至少我们要交社安金,解决我们退休以后、老年时的生活问题。在中国也缴税。在美国如果政府管理不好时我们有权让政府下台。我们向政府缴税,我们换一个公平的环境。你做不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让你下台。在中国就不行,人们交了税,什么也换不到。再举一个例子,我们信仰基督教,我也是基督徒,基督徒讲奉献,得到什么呢?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得到一种心理上的体验。炼法轮功也一样,有人相信法轮功,通过炼功得到回报,其实这也是一种平等自由的交换。平等自由的交换是市场经济的要素。如果这个要素都满足不了,这个国家怎么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实际上它有政治上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