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说家

发表:2004-10-05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家有本难念经,家丑外扬不好听。
父慈子孝最温馨,夫妻恩爱一世情。
兄弟姐妹一条心,一家和乐万事兴。
王老师:小朋友,大家看看这个像什么?

茵茵:是房子。

王老师:对。这个房子在甲骨文中还有其他的造型,像是这个宽宽的,也有窄窄的,到了小篆写成这样,楷书呢写成这样,念作“免”,许多和房子有关的字,像宫、室、宅、家、宴、寝等字……都用“免”部当偏旁。

王老师:小朋友你们看,这是什么动物?

缘缘:我想起来了,这是猪,古代叫做豕。

王老师:说得好,我们今天就要来看一个又和房子,又和猪有关系的一个字,它和我们每天的生活也都息息相关。

茵茵缘缘:很难想耶!

茵茵:我知道了,就是家。

缘缘:奇怪,家中为什么要放猪呢?

茵茵:因为猪喜欢吃又喜欢睡,家就是吃饭睡觉的地方。

缘缘:老师真是这样吗?

王老师:家对于现代人来说,或许只是吃吃睡睡的地方,但是在中国的古代,家可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地方了,人生从这里开始,在这里结束。即使年轻的时候云游四方,但是到了最后,还是希望能够叶落归根,一个温馨的家当然要有房子来遮风蔽雨,再来就是要有人了,有房子,有了人,大致上就可以成为一个家了。如果在屋子里面放了这么一只猪,就表示这个家很勤奋,有智慧、有生产力,可以传子传孙,永远的发展下去。

茵茵:不放猪,放牛或羊不可以吗?

王老师:家中养牛或羊当然也可以,但是养猪比较有智慧。因为同样是养一只牛或是一只羊或猪,经过一年,牛只能生一只小牛,羊可以生8只,而猪呢就可以生24只了。猪的生产力非常的旺盛,中国人喜欢多子多孙多福气,猪怀胎4个月,一胎就可以生12只,所以很受到中国人的喜欢,农家喜欢养猪当副业,所以中国是世界上养猪最多的国家。因为中国人的家和猪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茵茵缘缘:这个家还真有学问哩!

王老师:好,我们现在就请毛笔爷爷来为我们讲解家这个字。

毛笔爷爷:甲骨文曾造过一个没有猪的家,屋内有一对男女,因为没有猪的生产力,这个家就被淘汰掉了。有猪的家有的勤劳,有的懒惰,所以他们养的猪有的肥,有的瘦。金文字体屋内的猪看来冲劲十足,后来小篆字体把房子和猪都更线条化,也越来越像我们用楷书写的猪了。

王老师:听完笔爷爷的介绍,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家这个字了,我们中国文化是非常注重家庭的,讲究书香门第,希望子孙们都能够光宗耀祖,家的温馨和凝聚力,就奠定了社会稳定的基础。小朋友,你们是不是一放学就想回家呀?

茵茵缘缘:是啊。

王老师:这就对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