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期恶性事故频繁发生

发表:2004-02-25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采访报道) 2003年中国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比前年有所减少,但近期恶性事故却频繁发生。

中国公安部星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资料显示,2003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和放火这三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下降幅度较大,分别比2002年减少了32.3%、29.7%和4.2%。而强奸、杀人和抢劫案件也比前年分别下降了9.6%、7.2%和4.2%。

对公安部公布的统计数字,现旅居英国、原在中国大陆从事公安工作的高沛其评论说:

高:按照中共传统, 报喜不报忧。特别为了当前社会的稳定, 他们不得不向外公布些数字来安抚人心。实际上, 犯罪率多少, 老百姓心生里都是有数的。看一看, 我们周围的环境, 到处坑、蒙、拐、骗、杀人、贪官污吏, 这种犯罪是层出不穷的。我记得前一段日子, 中共自己有一个报导, 广州市每一百米的路上, 就发生抢劫。每天晚上又发生多少恶行案件。数目都是非常惊人的。

高沛其接着提到中国大陆的一个特色,就是人们有时不敢报案:

高:因为报案以后, 就着了一些民警、公安人员, 由于某些部门腐败, 连吃带喝带拿。 本来丢的是一万多块钱, 结果请他吃饭要花二万多块钱。不然不报了, 是吧! 还有一种情况譬如说, 一个银行丢了钱, 报案以后, 公安局案子还没有破, 除了他们公家要请吃请喝以外, 甚至要把当事人先抓起来, 造成了国家损失, 在这种条件下, 老百姓根本就不报案。所以这个犯罪率下降多少, 根本就是很不准确的数字。

现住西安的原陕西省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也对犯罪率下降的说法进行了评论:

马:从我日常生活中, 就我周围街道、商场、菜市场, 偷窃, 成群结伙, 无人敢过问。这就是我经常见到的, 偷自行车, 偷摩托车, 我对他们这个数字持一种比较怀疑的态度。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孙永波在会上同时指出,保护老百姓的安全是公安部门的首要任务。就在上周,吉林省发生大火导致多人死亡。孙永波号召各级政府和民众齐心协力来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他还提到,要尽力减少生产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分析在中国恶性事故频繁发生的原因,马晓明举吉林大火为例说:

马:像日常防火安全方面的事故, 我觉得公众一般防火和安全意识, 固然是一个方面。 但是, 像这样的事故, 很重要的一点, 在于专业的职能部门是不是发挥作用了, 如消防器材是不是到位, 他们的建筑材料应该是防火的等等这方面, 是不是经常监督。再一个, 就是许许多多的部门应该配备和建立许许多多的消防措施。但是, 一检查说几句谎话, 或者是给塞点钱, 塞点东西, 就没事了。这样的情况非常普偏。

据公安部的统计资料,中国警方去年共处理各类案件440万起左右,与2002年大体持平。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