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为自己自豪

作者:余若扬 发表:2004-01-03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2003年,是足以使加拿大人引以为豪的一年,同性恋婚姻和少量拥有大麻的合法化,对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战争说不,都令国际社会对加拿大刮目相看,也使加拿大人自己觉得很酷,摆脱了隔壁山姆大叔的阴影笼罩。

此间舆论认为,这类问题是属于尖端等级的,本来就容易引发内部社会矛盾,比如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右和左,宗教人士和普通百姓之间的争论,因此政客们在正常年景当中,对这类题目通常是躲避唯恐不及的,只有到象前总理克里纯功德圆满即将退任之际,又打算给继任者在前进道路上埋点地雷,才会正面对付这类问题。

然而,这些热点问题,最终在加拿大带来的不是分裂,而是国民的普遍拥护,成了民族骄傲的源泉。根据权威的麦克琳杂志的年终调查,百分之五十八的受访者,表示为加拿大开放同性恋婚姻和少量拥有大麻合法,感到骄傲,更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受访者,拥护联邦政府不参加侵伊战争的决定。

事实上,以上这些问题本身在加拿大也未必达成一致看法,其中比如开放同性恋的问题,虽然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美国的同性恋人纷纷赶赴加拿大结婚,甚至一对香港的同性恋人,也专程来到多伦多举行婚礼,但根据调查,对这个问题,加国内也是争论时久、势均力敌;不过,一些民众表示,虽然分歧存在,但他们对政府的作为心存感谢,因为该届政府并不以为一切都要紧跟南邻美国大班。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加人向来喜欢和美国人区别开来,任何可以将自己和美国人区别开来的东西,他们就会加以强调和引以为豪。比如,同性恋和少量大麻的开放,就可以使加人看起来酷毙,和顺应潮流,而使美国人看起来沉迷于宗教情绪及老套。

不过,虽然加拿大人希望自己和美国人有所区别,不过他们对南邻的保安需要仍然非常敏感,并且愿意为美国的安全保护提供合作。在调查中百分之六十一的人认同和美国人分享共同的移民和边境法律;而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访者觉得新任总理马宝乐,应该邀请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渥太华,来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修补双方目前相当脆弱的关系。

诚如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在其就职演说中表述的,过去的一年中,不容否认的变化之风吹拂大地。先是,在安省执政八年、曾为平衡预算立下汗马功劳的保守党,在秋季举行的省选中,被选民风卷残云般地扫下台来,而由自由党登上未来四年的宝座;而在多伦多市,左派人物苗大伟也出人意料地做上了市长,他的胜利,极大地鼓起了新民主党人的热情,党魁林顿已经宣布,下届联邦大选,要枪挑马宝乐下马,而这将成为2004年引人注目的一场战事了。

(转自多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