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荻仍可能面临起诉

发表:2003-12-02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五被取保候审的网络异议人士刘荻的案子并没有了结。在12个月之内她还可能面临检察院的起诉。但尽管这样,刘荻的取保候审仍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善政的开始。
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学生,今年23岁的刘荻是在去年11月份被捕的,公安机关对她的指控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证据是她在网上以“不锈钢老鼠”为名发表了一些令北京当局感到不快的政论性文章。一年后的11月28号她被取保候审,走出了北京秦城监狱。但是,取保候审意味着她的案子并没有了结。经常为异议人士做辩护的北京律师莫少平从法律意义上解释了取保候审的含义:

莫少平:“侦察机关觉得在短时间之内,在正常的侦察期限之内确实没法掌握非常有力的定罪证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侦察机关通常就说,我只能先取保候审,最长期限到12个月,在这个期间,侦察机关还可以继续侦察,如果侦察了以后认为确实掌握了有罪的证据,他随时还可以把她交付审判。”

自从刘荻重获自由以后,有报导说,有可能在十二月中旬左右就可以知道中国政府是否为刘荻定罪。但是,刘荻的律师阎如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不可能这么快:

阎如玉:“法院要在12月份判决,这个不准确,因为这个案子是在检察院的,检察院没有起诉到法院。”

阎如玉还说,由于取保候审的最长期限是12个月,所以政府要在12个月之内作出决定如何处理刘荻的案子。但是阎如玉说,至今检察院还没有对刘荻提出指控:

阎如玉:“检察院还没有指控她呢。”

记者:“公安局方面是指控她颠覆国家政权,为什么检察院还没有指控呢?”

阎如玉:“检察院曾经退回公安局普通侦察,原因是认为证据不足。”

记者:“现在有没有新的证据来指控刘荻呢?”

阎如玉:“这个我们不清楚,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律师还没有看到有关的案卷材料。”

据莫少平分析,政府对刘荻一案的处理,不外乎以下几种可能:

莫少平:“一种可能呢,侦察机关在这12个月之内,他认为她还是构成犯罪,补充侦察了有关证据,那么他还是可以移送到检察院申请起诉,检察院面临着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确实构成犯罪,他可以起诉到法院,法院开庭审理,也可能检察院做出不起诉决定,也就是这个案子了结了,再有另外一种情况,公安机关不把她移送到检察院了,最长到12个月,他认为这个案子刘荻确实不构成犯罪,他就必需解除取保候审,做出一个无罪释放的决定,这个时候公安机关要承担国家赔偿的责任,当然,检察院做出不起诉决定,公安机关也面临着一个国家赔偿的问题。”

莫少平还介绍说,上次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把刘荻一案打回公安机关补充侦察之后,按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继续侦察。如果一个月后还没能发现新的证据,就可考虑取保候审,从而获得12个月的时间补充侦察。也就是说,刘荻获得取保候审是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必走的一步。由于时机过于敏感,正处于德国总理即将访华和中国总理即将访美之际,所以外界认为这又是中国政府在人权上讨好外国政府的惯常做法。不过,身在北京的独立作家刘晓波则对中国政府对刘荻的处理方法颇感欣慰:

刘晓波:“不管他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觉得这些动机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在于,他确实做出了某种善意的姿态,你可说他是一种伪善,但是当国内民意和主流社会的压力强大到使这个政权不得不伪善的时候,那么我就觉得这是一个中国能够真正走向保护人权的善政的开端。”

尽管这样,刘晓波还想提醒人们注意,就在刘荻和其他两位网络异议人士被取保候审的同一天,另一位异议人士姜力均被判刑四年;另外因为呼吁当局释放刘荻而被捕入狱的网络异议人士社导斌,罗长福等还被关在狱中。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