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野菜团

作者:黄守东 发表:2003-08-30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年前的那天学校放了三天假,因为我们唯一的老师要趁这个机会去相亲,而我则要趁这个机会去趟姥姥家。娘不放心,可又拦不住我,只得一遍遍叮嘱着把我送出了村。肚子开始叫的时候,我才只走出一半的路。我没发慌,因为我怀里还揣个野菜团。早晨喝的棒子面糊糊,料定会饿的,娘把昨天剩下的那个野菜团给我带上,嘱咐我说只有这一个,要等实在走不动时再吃,吃早了再饿就没法了。越走天越热。越走腿越软。越走肚子越空。碰上水泉把肚子灌得涨圆,心想能顶上一阵儿,可不一会儿又都放了出去,没一点“剩余价值”。手老往怀里摸,几次要掏出手绢包,却又忍住,吃了就没有了。走不动了,坐在路边歇一歇。使劲按住怀里老想往外溜的菜团,劝它也再忍一忍,待走上前边那个土岗。走啊走,走上了土岗。又走了一会儿,过了路边那棵杨树。再走一段,前边有块石头……走走歇歇,歇歇走走。走不动了,真的走不动了,该吃菜团了!手绢包打开,抓住菜团要往下吞,手到嘴边又停住,耳旁又想起娘的嘱咐:菜团只有这一个……是呀,就一个菜团,且不算大,吃了一会儿还会饿,可最难走的那道山梁还在前边。使劲咽口唾沫,菜团只放到鼻下狠很地闻两闻便又包好揣回怀里,一口没敢咬!咬一口怕再忍不住。本来没了一丝力气,本来再也迈不动一步,但那没吃一口的野菜团却又为我添了劲。我的肚子是空的,心里却有了底。野菜团不断安慰着我:别慌,别怕。野菜团不断鼓励着我:坚持,往前走。走,再走。终于望见了那道山梁。终于走到了梁根下。手绢包终于掏出来,又放回去。不行,现在吃了,上到半梁再饿就没招了。上,我有野菜团,怕什么,看还能走多远。走。走。再走两步!

上。上。再上一点!

再走一步,再走一步就拿出菜团……一步……两步……三步……

头昏沉沉,身子轻飘飘,腿脚软绵绵……当我实在挤不出一丝力气,一下子瘫倒下去时,忽然发现我已登上了梁顶。啊,梁下就是姥姥的小村,小村正飘起亲切的炊烟……颤颤地打开手绢包,捧出那个黑绿间黄的野菜团,我却怎么也舍不得吃了!有了这个野菜团,我不再害怕路远山高。空着肚子走了五十里山路,我只有一个野菜团,我始终有一个野菜团,有了这个野菜团,我空着肚子走到了姥姥家。捧着一个野菜团,站在高高的山梁顶上,一个12岁的孩子胜利地哭了起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