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 谁是中国最值钱的写手?

发表:2003-08-30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值钱的写手未必是最好的,但最好的一定值钱,而且不仅仅值钱。
一字千金·司马相如

西汉初期,陈皇后为争宠于汉武帝,请司马相如作赋,司马相如写了一篇633字的《长门赋》,汉武帝即赏给他黄金百斤,每字平均1.6两黄金,是名副其实的“一字千金”。汉武帝时,买名马和明珠,都是用黄金支付,说明当时黄金相当于“外汇”,为国际通用。沿用至今的成语“一字千金”典故就来源于此。

自由撰稿人·鲁迅

鲁迅可谓是现代最著名的自由职业文化人,1913年,鲁迅用文言写的第一篇小说《怀旧》发表在当时稿费优厚的《小说月报》上,5千字的小说得稿费大洋5块,平均千字一元。那会儿币值较高,一般人家每月块把钱日子就能过下去。鲁迅后来为《申报》“自由谈”撰稿,一篇千字文稿费达七八十大洋,折合大米数十担。据其日记记载,他在上海生活的9年(1927年10月-1936年10月)间,每月的稿费等写作收入,折成现价不低于3万元。鲁迅的文章稿酬一般在千字3-5元,高时千字6元,这种稿费标准从“五四”到1930年代没有多大变化。根据当时的物价,一个四五口之家每月11元即可维持生活。如此看来,鲁迅可谓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作家,一个“知识经济”时代成功的自由撰稿人。

编剧·邹静之

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一部接着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也梅开二度,原本呆在文学圈子里的《诗刊》编辑邹静之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大众名人。邹静之和他的剧本自然就出了名,而且抢手。广州一晚报就曾报道:《康熙微服私访记》播出第二部后,为了稳住编剧邹静之的剧本,邓建国硬是背了一袋的“稿费”到邹静之家里,把《康熙》的剧本给敲定下来。而“邹静之编剧稿酬4万元一集”早已不是新闻,要想知道他的收入有多少,数一下他《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共有多少集大抵也能看到个大概。

填词·林夕

林夕是现今香港乐坛填词界的“教父”级人物,说他只手遮了半边天一点不为过。只要由他填词的歌曲,几乎就是成为上榜的必备之星。近几年来林夕的文字占据了全年五六十首一周播放率冠军歌曲,各大颁奖礼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按香港一专栏作家的说法,像他为王菲而作的《两个人的圣经》这样广为流行的歌曲,歌词不怎么样也可得近万元稿酬,填词速度和产量都“高人一等”的林夕,“早已住大屋买靓家私活脱一个小富豪”。而林夕在某个采访中说:“填词不能让一个人太富有。光是填词,市场如果稳定的话,它可以提供一定的生活质素。但它不一定能让你搞房地产。只能让你三餐不忧。”

影字两栖·王朔

《当代》的编辑回忆,1984年王朔成名作《空中小姐》发表时稿费是千字不到20元,三万字的文章稿费不超过600元。而到现在王朔共创作了20多部中篇小说、3部长篇小说,此外还有数十集电视剧,像《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就死》、《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都是大热之作。虽然作品总字数不过160万字,可王朔的字是“用金箔剪出来的”。最经典的传说就是王朔曾经口气狂傲地对媒体称:“我写一个字5元钱,2000字就是1万元。”更有报道讲王朔的每个字能卖到10元。而事实上,以《美人赠我蒙汗药》为例,起印数20万,光12%的版税一本书就能赚40万元之多。《看上去很美》18万多字,王朔收入是200多万元。按这样的标准,一个字价值十几元!

长篇小说·贾平凹

据说最早因较高的稿费引起人们关注的就是贾平凹,媒体报道,替广东《家庭》杂志写专栏期间,他的稿酬标准是“不论字数,每篇3000元”,由此引起了好多人的议论和羡慕。写长篇小说则可以一本书就成百万富翁,这是出版界不是秘密的秘密。从1993年的《废都》起,贾平凹的兴趣就一直在长篇小说上,《白夜》、《土门》、《高老庄》、《怀念狼》和《病相报告》都是市场热卖之作,像《怀念狼》的起印数就是15万本。对于中国目前稿费的行情,贾平凹说:“凭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其实稿费价码不高。在作家中我的稿费算是比较高的,但也只是小康水平。如果纯粹只靠写作维生生活会比较困难。”

帝王·二月河

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小说都被改编为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其中《康熙大帝》被改编、拍摄了两次。按照时下每集1万元左右的行情,收入就颇为可观。电视剧的热播又迅速带动了小说原作的热卖,1991年长江文艺出版社拿到《雍正皇帝》第一部时给二月河的稿费是千字25元,当年售出1万套后,稿费涨到千字45元。1995年《雍正皇帝》行情看涨,每套定价58元当年销售了8万套,出版社便主动将二月河的版税从1%调高到6%。到1999年,中央电视台播出根据二月河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图书的定价和销售量大幅上涨,仅此一部小说,二月河就从出版社得到150多万元版税。随后推出的《二月河文集》按合同规定,5年内销售不少于10万套,并付12%的版税。仅此,二月河又有330万元进账了。除此之外,二月河的帝王小说在台湾、香港等地都有版权,二月河在这两地的收入就更不用说了。

生活秀·池莉

池莉向来“善待”读者,所以她的小说以及影视颇有人缘回报。2002年2月,池莉5万字的中篇小说《看麦娘》刚刚发表一个月,就被慧眼的评委们推上了已空缺两届的《大家》10万元大奖的领奖台。稿费尚无踪影,奖金就已到手。她的另一部中篇小说《生活秀》余热未平,又接踵被搬上银幕和荧屏。像《来来往往》和《小姐你早》被改编成电视剧播出后,小说原作都是卖到洛阳纸贵。《来来往往》起印30万册,每册15元,按10%的版税,就是40多万元的稿费。不法书商也看好她的势头,池莉的小说被重复出版的现象更是非常普遍。

笑傲江湖·金庸

一位网友认为,金庸武侠小说传播的结果之一是“给作者本人带来可观的收入(包括报纸发行和版权收入)”。从1980年代至今,金庸武侠小说在全球发行已超过上亿册,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影视剧,1958-1999年已有60余部,分别在东南亚、香港、台湾和内地播映,观众数以亿计。数量惊人的读者,使金庸作品成为巨额利润的代名词。他曾自称每年从港、台(包括电影、电视)得到的版税为一千万左右,但内地出版社的版税在正式签约给北京三联书店前一个钱也没收到(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书剑恩仇录》除外)。如果单是内地的版税(已出版的各种版本),相信将以过亿元计。2002年底,金庸全集的新东家广州出版社出版新金庸全集,有媒体就估计:“摆在广州出版社和金庸先生本人面前的将是价值5.7亿元的巨额销售收入。”这样的数字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畅销书作家佩服得五体投地。 (南方网、玉米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