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假证村” 假毕业证20分钟可交货

发表:2003-01-26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崇文区城管监察大队体育路分队发现,辖区内办理假证件的小广告又出现了,且这些办理假证件的手机号码都是以1305开头的,号码的差别不大。这些号码在被城管队员们清洗后,没几天又出现了,且还是数字接近。日前,记者随同城管队员对贩卖假证件人员进行了暗访调查。

-联络:所有号码竟同在一个村

上午9点,记者和体育路分队的队员们根据所留电话接通了其中三个,对方无一例外的要求先到苹果园地铁见面。城管队员立刻和记者前往苹果园地铁站。到了出站口,记者再次拨通对方手机,一个男的说:“你乘坐336公交车到西黄村下车,我让我老婆去接你。”记者表示太远不想去,要求他亲自过来。“我去没用,东西都在这里,我去了那边还得回来给你拿,不如你过来方便一些。”对方回答。与此同时,体育路分队副队长颜承林和队员李建军也分别连通其他两个电话,得到相同的答复。

记者和副队长颜承林、刘兰森队员李建军分乘336和预先准备的“面的”先后前往西黄村,路上,记者不断接到陌生男子的电话,询问记者已到何处,身穿何种颜色的衣服、拿什么东西,认准了好接站。

-接触:一个假毕业证20分钟就做好

车到西黄村站后,记者给陌生男子打了电话,过了一会儿,两位中年妇女骑车过来询问记者是否来办证,记者问:“能否将证件样品拿出来看看?”中年妇女说:“证不在我们身上,我带你去办证。”说话间,一辆摩托车驶过来,中年妇女示意记者坐摩托车前往。

 摩托车没走多远就在一个拐弯处停下,随后赶来的中年妇女对记者说:“你要办什么证?”记者:“北京某某大学的毕业证。”中年妇女:“你把照片给我,等一会就能办好。”然后转身进入远处的一个小饭馆。大约20分钟后,中年妇女出来,在站台处从怀里掏出一张红皮的毕业证递给记者:“证件质量绝对没问题,200元。”记者看到,这张20分钟就拿到手的假毕业证,钢印、签名一应具全,但如果仔细看钢印就能发现破绽,字体和排列却不规范。

根据事先和城管队员的约定,一直在旁边观察的队员立即上前将中年妇女带到车上进行询问,而另外由副队长颜承林、刘兰森负责的一组也很快将前来贩卖假证件的人员暂时控制。

-查缴:贩卖假证件人员被处罚

紧接着,执法人员迅速冲进那间可疑的小饭馆,找到一张空白的某大学的学生证和一盒零散的颜料笔,城管队员说,这些笔就是贩卖假证件人员写号码用的。当执法人员准备进一步搜查时,一些制假分子已闻风而逃。执法人员只好将已扣留的4名制假分子带回去进一步审查。

记者体育路分队办公室了解到,这4名贩卖假证件全部来自一个省份,他们只负责将制好的假证件传递出去,每次可得20或30元,而那些制造假证件的窝点老板,每次只和他们电话联系,从不露面。副队长颜承林说,长期以来打击假证件的源头一直很困难,就是因为制假分子们现在越来越警惕。被查处的这4名制假分子,将会按照有关法规进行处罚,今后对于制造贩卖假证件人员将继续进行严厉打击。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