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度中国最具价值的第二本书

发表:2003-01-04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洪,男,著名作家,家居北京。有妻有女,平庸且快乐。

  着系列杂文《警告中国人》,首倡平民自救精神;着大型文丛《周洪说话》,首创"说话文体》;着长篇小说《作家忏悔录》,首揭文坛黑幕;着自述体《我平庸,我快乐》,挑战教育方针。

  经手编辑《白鹿原》、《尘埃落定》、《国画》等经典名著。

《我平庸,我快乐》--周洪抛出教育炸弹,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我平庸,我快乐》是沉默多年的周洪的新作。该书以一个甘于平庸的北京父亲的身份讲述他教育平庸闺女的故事,生动有趣,轻松幽默。很多学生和家长从翻开第一页起,就咯咯直笑,一直笑到最后一页。使得原本是成长的烦恼变成了成长的快乐,也使得该书在一些中小学急剧走红,书名"我平庸我快乐"也成为中小学最新流行语句。

  由于周洪在讲述这些故事时,公开宣称不仅反对应试教育,而且反对素质教育,必然引起广泛争议。周洪认为,不管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目的都只是培养材料,培养机器,而不是培养"活人",其方向都有问题。周洪从他提倡的"人性教育"出发,甚至赞扬港台的靡靡之音,认为靡靡之音填补了学校和家长的情感教育空白,对青少年的情爱教育起了很好的作用。周洪甚至说"追求是痛苦之源,平庸是快乐之本"。这类言词,书中比比皆是。理所当然遭到部分教师的质疑。

  有教师在新浪网上撰文指出,周洪的文章,从《警告中国人》开始,就一贯大胆新奇,标新立异,甚至耸人听闻。就算草率,因为针对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副作用有限。而今针对的是成长中的中小学生,就有些不负责任,加上该书极强的可读性,其副作用不可低估。一个署名高波的家长,干脆将他的批评文章向全国各地的媒体散发,呼吁媒体就平庸和快乐话题展开讨论,以正视听,以辨是非。

  而多数学生的评价与他们的教师截然相反。他们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书好看,我喜欢。说到该书的导向,他们直接用书名说话"我平庸,我快乐"。而多数家长则处在夹缝中间,他们当然希望自己的儿女快乐,当然反感剥夺了孩子们学习乐趣的教育弊端,却不希望儿女平庸。同样在新浪网,有位家长不无忧虑地说,"要是大街小巷都流行起'我平庸,我快乐',让小家伙们自以为"平庸即快乐",使得平庸成为时尚,于国于家,都不能说是好事啊!


  当然,也有家长和教师认为周洪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从根本上揭示了现行教育的弊端,具有相当的警示意义。而书中叙述的故事,不啻为"人性教育"经典范例,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周洪标榜的"人性教育"作为理想,还是有其重大价值。争议刚刚开始,交锋还将继续,可以说,周洪这部表面轻松诙谐的作品,成了继韩寒的《三重门》以及《哈佛女孩刘亦婷》之后,最引人关注的对象。平庸和快乐,成了天才少年之后,最引人关注的话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