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文“赤兔之死” 褒贬不一

发表:2001-08-13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回到科举时代,一篇洋洋洒洒的作文(策论)可以让一个平民百姓跃进龙门。北宋考官欧阳修当年看到考生苏轼应考的文章,马上感叹的说:“吾当避此人,出一头地”(我要避开他,好让他出人头地)。时光机器把人带进现代,大陆今年一个考生的大学联考作文获得满分,结果却招来各种各样的议论。

中国时报记者朱建陵报导, 随着教育体制的活泼化改革,大陆大学联考的作文题目也不再那么八股,今年出题老师以一则寓言故事为引,比喻“诚信”在世人的价值观中,远远落于健康、美貌、机敏、才学、金钱、荣誉等特质之后,要求考生写出一篇关于“诚信”的文章。文体不拘,诗歌、杂文、寓言、小剧本,甚至相声对白都可以。

获得满分的作文是一篇寓言故事,执笔者是来自南京第十三中学理科班的学生蒋昕捷。他模仿“三国演义”的小说语法,编写了一篇“赤兔之死”的故事。以赤兔马的角度,分析吕布、关云长两人的人格优劣,说明“诚信”的重要。故事末了,赤兔马以关云长已被孙权所害,自己再难觅得良主,绝食而死。

这篇文章之所以获得满分,和他之所以引发争议的原因相同,都在于他使用的语法风格。一位阅卷老师在作文评语中写说:“明白晓畅,文采飞扬,这种老到的语言功夫是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的。”

这篇作文目前已经在大陆各大新闻网站中公布,它的语法果然给人似曾相似的惊艳感觉。例如在谈到赤兔马开始绝食,孙权找到一个懂得马语者和赤兔马沟通时,文中说:赤兔马哀嘶一声,叹道:“予尝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将肺腑之言相告。吾生于西凉,后为董卓所获,此人飞扬跋扈,杀少帝,卧龙床,实为汉贼,吾深恨之。”

在比较吕布、关云长二人的人格特质时,故事中以赤兔马为第一人称写道: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人无信不立”,与此等无诚信之人齐名,实为吾平生之大耻!后吾归于曹操,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武勇,白门楼上见其恩义,仰慕已久。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操问何故如此,关将军答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得见矣。”其人诚信如此。常言道:“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吾敢不以死相报乎?

谈到赤兔马最终绝食而死时,故事中说:赤兔马泣曰:“吾尝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齐之高义。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吾安肯食吴粟而□活于世间?”言罢,伏地而亡。

这篇作文在大陆网路媒体刊出后,多数评价为正面,但也出现一些负面的批评。有大陆学者说,这篇作文的语法,只是模仿“三国演义”,说不上是“文言文”,甚至说不上是“古白话”,而是一种“浅显的文言”。

更进一步,有大陆学者质疑这种“崇古”的合理性。北师大中文系古汉语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宁就批评,中国人说话和文章使用不同语法的脱节现象,好不容易到民国时期的白话文运动才扭转过来。如今这篇文章得到满分,等于鼓励学子以文言文作文而放弃白话文,可以说是“历史的倒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