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們曾經存在過?龍神與精靈(圖)

作者:禾繕 發表:2024-03-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龍 傳說 神話 722879550
高聳的山川,龍與精靈在其中生生不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今人類的歷史千、萬年,從古至今對於世界的探索從未停歇,大自然的美麗與壯闊存在於難以踏足的絕境,其中棲息的神靈精靈,在文明歷史中忽隱忽現,成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口耳相傳的神話,持續地成為人們信仰的依靠,以及世界神秘面紗的展現。

突厥神話 森林中的變形精靈

突厥民族的神話中,存在一座名為「雅爾布茲」的山岳,突厥語中意為禿山,是女巫、黑鷹這些超自然生物的聚集之地,在各類文學與歷史典籍中能看見它的存在。北歐神話中的世界樹,在突厥神話中也出現了相似的存在,被稱為「白色造物主」的生命之樹,阿爾泰的突厥人將人類視為該樹的後裔,這棵樹的樹枝朝向天空延伸,並在那裡誕生並寄居了各式各樣的超自然生物。這些描述能看見突厥神話中的世界充滿神秘,世間的一切,從自然中的光、大地、天空、草原,宇宙中的太陽與月亮,到無法看見冬季與時間,背後都存在司掌此職責的神明,在奇幻故事中的龍也被視為騰格里神的象徵之一,作為力量的代表性生物,據說至今在天山與阿勒泰的山脈仍有這種生物的存在。

那麼突厥神話中的精靈呢?它們的形象會令人聯想到美洲原住民納瓦霍人的邪惡巫師,會利用巫術變成動物來行惡。傳說在森林中有一種會保護野生動物的精靈「阿庫拉」,它的頭髮與鬍鬚是充滿活力的草構成,雖然是以人形的姿態現身,會配戴紅色領巾與用右腳穿著左邊的鞋子,並變成像是農夫外貌的樣子,但它擁有的能力卻絕非常人。看見阿庫拉時,若往腳底看去,會發現它並沒有影子,有的時候會讓身體出現角、蹄或尾巴,能夠將自己的身體在葉子與巨大的樹木之間變化。雖然與美洲的皮行者同樣擁有變形的能力,但它是一種純粹的存在,主要的職責在於保護森林裡的動物與鳥類,會提醒動物們遷徙的時刻,並且守護自己所屬的領域,似乎並不只是單一個體的存在。阿庫拉同時有善惡兩面的傳說,據傳它會捉弄人類,不過另一方面會阻止放牧飼養的牛群深入森林,避免牠們迷失在森林之中。有另一種森林的精靈被稱為「阿巴達」,它的事蹟與阿庫拉非常相似,同樣行使保護森林的行動。不過阿巴達的樣子更加奇異,有著藍色的皮膚、綠色的毛髮與長鬍鬚,它會手持鞭子或是棍棒,在森林中像是個農民。當遇見阿巴達的時候,只要將身上所有的衣物翻成反面穿著,再將鞋子放在另一隻腳上,就能免於它的侵擾,背後的原因不得而知。

南美洲傳說 龍神與妖精

南美洲作為世界七大洲之一,擁有多采多姿的自然環境,綜橫七國,南北長達6400公里的安地斯山脈;舉世聞名,有「地球之肺」美譽的亞馬遜盆地;流域最大,同樣長達六千里以上的亞馬遜河,高山、高地、沙漠、湖泊、雨林,各式各樣的景觀應有盡有。在這樣的環境下,許多璀璨的古文明得以在此誕生,小北史前文明、阿茲特克、印加帝國、馬雅文明等等,它們留下了宏偉的遺跡,與神秘的傳說,是古代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

一隻龍,往往擁有巨大無比的力量,而在南美洲的安地斯文明中,卻有冠上「神」稱呼的龍,人們稱牠為「阿馬魯」,是一頭巨大無比的雙頭龍神。阿馬魯涉足的領域極為廣闊,牠的存在與冥界、大地與地震息息相關,並且被視為水、彩虹、風暴、冰雹、銀河的象徵。傳說中的阿馬魯,有如同水晶的眼睛,牠的形象敘述能聯想到中部美洲文明的羽蛇神,被人們相信具有超越地下世界界限的力量,據說地下的湖泊與河流底部是牠生活的空間。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的世界遺產太陽門位於蒂亞瓦納科,在該國與秘魯的交界地,曾是存在於公元600年的蒂亞瓦納科帝國中心,這個位於海拔4000公尺的城市遺跡,也能看見阿馬魯的圖案形象,與之相關的宗教器物和安第斯山脈的圖案都有關於牠的訊息,甚至是在印加帝國崛起以前出現的。儘管阿馬魯是條巨龍外貌的神祇,但牠是智慧的象徵,同時也是水的生命力的象徵,與灌溉農田有關,化為水流到各地,使人發展經濟,栽培蔬菜,延續人們的生存。相傳過去曾有兩頭阿馬魯互相戰鬥,牠們的力量造成持續的破壞,於是造物神維拉科查讓雷神伊拉帕與風神瓦拉出面,最終將牠們擊敗,最後阿馬魯的身體化為現今秘魯的曼塔羅山谷。

傳說,在秘魯、巴西的叢林深處,有一個神秘生物的家園,它被稱為「朱拉查基」,蓋丘亞語意為「單腳」,有不對稱的意思,這是因為朱拉查基的雙腳一長一短、一大一小。關於朱拉查基的形象,是一名其貌不揚的矮小男性,擁有能幻化成他人家人、親人或獵物的能力,唯獨那雙獨特特徵的腳能夠區分出本人的真偽。它的其中一個傳說與所謂的「魔神仔」相似,會說服受害者與它深入森林,連經驗豐富的人也無法找到回去的道路。另一個傳說則是朱拉查基會握著拳頭,擺出想要打架的架式,若是接受這項挑戰並成功擊敗它,就能發現隱藏於森林中的財富。反之,如果拒絕了朱拉查基的挑戰,就會受到它的詛咒,不僅沒辦法狩獵,還會陷入厄運連連的狀態,陷入眾叛親離的境地。朱拉查基與突厥神話中的森林精靈相似,它們對於森林的動物與環境做出保護,是一種存在悠久的古老生命,當地人相信它們早在人類出現前已經在那裡生活。儘管它會對人類發起特殊的挑戰,但大部分的情況下對人類並不感興趣,它們將家園建立在森林深處,與人類的家園十分遙遠,會在那裡照顧它們的田地與花園,除非人類過於接近這些區域,才可能遭到它們的襲擊與施咒。

豐富的礦產資源,自然會出現礦工這樣的職業,人們承擔著風險與辛勞,待在幽閉黑暗的空間中,挖掘建立社會的基石。就如前段所述,安第斯山脈橫跨了多個國度,在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等國家的傳說中,存在一種礦工妖精——穆基,在蓋丘亞語的意思為「窒息」,也是指生活在洞穴中的妖精。關於穆基,並不是指單一一個妖精,它的種類多元,在安第斯山脈的地下世界有各式各樣的穆基,它們生活在遠離人煙的礦井中,高度不到一公尺,卻有著強健精壯的體格,與奇幻作品中的矮人相似。穆基並沒有脖子,它的頭直接與身體銜接,會引低沉的聲音說話,造型通常以金色長髮、白色長鬍子為主,有著如同金屬般的深邃眼眸、尖銳的耳朵,以及蒼白的皮膚。這些穆基非常遵守工地安全,它們基本會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不忘選配專業的鑲釘靴,維持在礦道中的行動。黑暗中的照明會隨著該礦井配置的技術水準發生變化,有時穆基會提著礦燈,有時會拿著手電筒,再簡單一點可能會變成燈籠。有一說,認為穆基是還沒受洗的孩子們,他們被住在香蕉樹、無花果樹上的妖精綁架,之後被其變成妖精。與這些超自然生物待在一塊,會使孩子的皮膚逐漸轉白,這一說也解釋了穆基皮膚顏色的來歷,需要立刻接受教堂的幫助。這些穆基有時是捉弄人的妖精,但它們與人類的互動存在著正面的傳說,會感受礦工們的情緒,能夠使礦產軟化或硬化,增加挖礦工作的效率,並會吹口哨來警告礦工可能會有危險發生,因此也曾有穆基與人類簽約合作的傳聞,但若人類並未如約履行,通常會發生一場悲劇,而它的存在能夠解釋在黑暗的礦道中,許許多多無法理解的神秘現象。

天地萬物皆有靈,世界上許多部落的民俗信仰中,能夠看見古人對神靈的敬畏,祂們存在於森羅萬象中,既是無形之物,也可能是有形之物。時至今日,科學依舊尚未透析世界的一切,人依然有許多無法克服的難題。當人心遠離信仰,被冷漠的科技過分擴張時,對於自然的輕蔑,對於他人的無情,將會使社會乃至國家推入衝突與自毀,縱使沒有人禍的破壞,自行埋下的天災也可能在某天反噬,看似天馬行空的神話,實則提醒人們對於環境的保護,以及對於天地的敬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