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養女揭:胡耀邦死前鄧小平一驚天舉措(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4-03-0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 胡耀邦(16:9)
鄧小平和胡耀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鄧小平為何試探胡耀邦?

1978年鄧小平發起改革開放,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馬列主義、堅持社會主義、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黨的領導。」四個堅持的關鍵,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的關鍵,是堅持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對黨的絕對領導。

1987年,鄧小平以「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為藉口,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趕下台。真正的原因是,胡耀邦被指企圖逼鄧小平交軍權。鄧雖然多次講過要退休,幹部要年輕化,但鄧並不想放棄他這個中央軍委主席對黨的絕對領導權。

1986年夏,鄧小平找胡耀邦談話,就中共十三大的人選談自己的看法。鄧說:「我全下,辭去軍委主席,你半下,接我的軍委職務,紫陽也半下,去當國家主席,總書記和總理都讓年輕人去做。」

鄧實際是在試探胡會如何反應。胡卻信以為真,內心高興,管不住自己的嘴,很快將這次僅限於鄧、胡之間的談話洩露出去了。胡的這個做法觸犯了鄧最大的禁忌。

1987年中共十三大上,趙紫陽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鄧僅以黨員的身份,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表面上,趙紫陽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實質上,鄧是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當政後,沒有擔任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卻長期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為什麼?鄧跟毛一樣,崇尚「以槍桿子治國」,只要鄧感到他的絕對權威受到威脅,他就會開殺戒。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突然去世。當時,北京大學等許多高校學生自發到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隨後,悼念活動演變成反腐敗、反官倒、要民主、要自由的運動,成為「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爆發的導火索。

鄧小平差一點將「四個堅持」拿掉?

葉劍英的養女、作家兼獨立評論人士戴晴曾在為海外媒體撰稿時披露,在胡耀邦逝世之前,鄧小平一度準備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甚至有鄧小平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說法。但胡耀邦的辭世令時局產生巨大變化,使這一說法流產。

戴晴在2014年的「六四25週年」時,採訪過體制內知情者,他們透露鄧陳趙李等政壇要人,無論哪邊的,在得知胡耀邦辭世的消息後,心裡無不咯噔一下——他們都知道或將出大事。

戴晴表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當時還是基層記者的她並未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分量和對時局的影響。

她在文章中寫道:那天上午,我正陪伴臺灣《天下》雜誌總策劃殷允芃(Diane Yin),到北京飯店拜望中共中央對臺辦主任汪鋒。想來胡的離世,在那一刻尚未影響到黨政常規工作,汪主任於是也沒有修訂他事先準備的談話——意圖通過臺灣享有盛譽的嚴肅傳媒,向世界傳達中共即將邁出的實質性政治改革步伐。在一間不大的會客廳,汪主任面帶微笑,幾句「歡迎多回來看看」的客套之後,直奔主題:「小平同志最近考慮,把『四個堅持』從《憲法》裡拿出,放進《黨章》。」

戴晴說,她當時忍不住在桌子底下踢了Diane一腳——「鄧果真做了這樣的決策?!」可能嗎?怎麼會?是真的?這一腳踢得有很多含義。

文章稱,究竟「思想解放」還是「四個堅持」,也就是說,共產黨的馬列毛道統,究竟應該變革還是堅守,是貫穿了整個80年代的生死博弈。「四個堅持」之金箍,緊緊束縛著正在民眾中勃發著的自由、獨立、自尊……。

這次採訪結果如何?這一驚天信息,嚴謹持重的《天下》雜誌並沒有披露出去——事實證明,Diane確實老練得多。僅僅兩個月之後,也是同一個鄧小平,在親自現身慰問執行戒嚴的部隊時,仍然聲稱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從來都沒有讓過步。

老鄧掄起四根打人的棍子

1989年5月17日鄧提出調軍隊進北京後,趙紫陽不同意,提出辭職。在鄧小平看來,趙紫陽的這些做法,冒犯了他這個中央軍委主席對黨的絕對領導的權威,也就是違反了「四項基本原則」。「四項基本原則」是什麼?實際上,是四根打人的棍子。從毛澤東到鄧小平,每當他們要整人時,就會掄起這四根棍子,把你扣上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民主專政、反馬列主義的高帽子,將你往死裡打。

果不其然,1989年6月9日,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的講話中,先是講發生了「動亂」,後講發生了「反革命暴亂」。然後講,「他們是要顛覆我們的國家,顛覆我們的黨……目的是建立一個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資產階級共和國……核心是打倒共產黨,推翻社會主義制度。」反四項基本原則的大帽子全扣上了。

之後,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指控趙「分裂黨」「支持動亂」,將反四項基本原則的「四根棍子」全都打在趙紫陽身上。趙紫陽至死都不承認他「分裂黨」「支持動亂」。

葉、習兩家

戴晴因為作家兼葉劍英養女身份而備受外界關注,此前她曾經多次觸及敏感話題。戴晴為何多次發表力挺習近平的言論?據悉,葉、習家兩代交好,兩家族往來密切。葉劍英和習仲勛都是中共元老,兩人最早在延安相識。中共改革開放初期,葉劍英曾看好習仲勛是主政廣東最合適的人選。葉劍英也對習仲勛給予很多支持。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認為,最清楚中共現狀的恰恰是中共高層,就像面對已經從內到外而腐爛的蘋果,誰都知道已無回天之力,只是什麼時候扔掉的問題了。李瑞環曾倡議共產黨改名,其實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共自知面臨崩潰,已不得不由溫和派出面緩解死局,這恰恰在提醒那些中共各級官員以及體制內的人士,早日徹底放棄對中共幻想。

責任編輯:文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