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衛星的謎團 忽隱忽現的神祕島嶼終於揭開(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4-01-13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坦 土星 衛星 天體 宇宙 321074522
從衛星泰坦望向土星的景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土星在太陽系中體積僅次於木星,它的衛星土衛六泰坦」,在太陽系中也是位階第二大的衛星,由天文學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在1655年時發現,是太陽系中第一顆被發現具有濃厚大氣層的衞星,被科學家高度懷疑星球上存在著生命體,這顆天體上的團還不僅於此。

土星衛星的謎團 忽隱忽現的神祕島嶼終於揭開

2014年時,刊登在《自然地質科學》的研究中指出,泰坦上面出現一個神祕的地質,科學家稱其為「魔幻島」。泰坦與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二在星球表面存在穩定液態海洋的天體,不同的是泰坦表面的平均溫度在零下180°C左右,上面的許多巨型湖泊中存在的液態甲烷,而非地球常見的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義大利太空總署合作下,將旗艦級別的卡西尼-惠更斯號派往土星系統進行探索與研究,過程中使用透雲雷達,將土衛六寒冷的表面描繪出來。泰坦北極附近的第二大海,科學家在一次行動中發現有個顯著的亮點出現,在地圖中忽然出現後消失,代表它北半球分布的液體並非靜止不變,似乎正在發生著不明的變化。突如其來的變化,在雷達上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幽靈般的島嶼,因此被稱為魔幻島。它究竟是如何出現,當時科學家尚未確定,他們提出是浮在湖泊表面的氣泡的可能假設,不論是風、雨、潮水都可能在泰坦上的甲烷、乙烷湖泊引起波瀾,也許是泰坦的海洋對於季節變化而顯現的反應,會嘗試與地球上的現象做比較,可能使我們對於地球的液體也更加了解。

近期,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的論文,為我們帶來更進一步的發現。根據探測器傳回來的數據顯示,藉由雷達掃描發現這片絲毫沒有波浪的巨型水體中,時而現蹤的魔幻島或許是冰山。在這片湖泊呈現不停變化的亮點,但持續時間僅有數個小時,或是幾個星期,在水面上出現一段時間後便會消失無蹤,它的稱呼也是來源自這樣變化莫測的狀態。根據學者的了解,在泰坦的高層大氣中蘊藏多種豐富的有機分子,它們會聚集、凍結,降落在衛星的表面。根據研究團隊的模擬,發現泰坦的湖泊已經充滿飽和的有機顆粒,因此這些降落的固體並不會溶解在其中,若是特定型態的固體冰山,就能在泰坦的水體上暫時停留,像是地球上的冰川一樣,從邊緣逐漸消失,整個緩慢瓦解的過程就是人們觀測到的魔幻島。

這顆遙遠的衛星,與地球有著相似之處,被認為具備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廣闊的宇宙中,人類的探索永無止境,天上的繁星如同指引人們前進的指標,還有無窮無盡的謎團尚待揭開,或許未來泰坦還有出現更多驚人發現,看似寧靜的星球上,潛伏著生命的躍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