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社會問題:農民和農村問題(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4-01-07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
處理農產品的中國工廠(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7日訊】新年過完了,大家心情平復了,再來談談中國社會最大的社會問題,也就是農民和農村問題,主要是回鄉潮帶來的新形勢和新問題。

三十年來中國農村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土地承包因為進城打工而被撂荒的問題,得到了一定的緩解。也就是耕作集中和農業現代化的規模,正在不斷進展之中。各種機械的數量和經營的規模迅速擴大,標誌著農村的社會結構也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以往看到的一些調查,大多集中在留守老人和兒童方面,這是前些年的現實。問題雖然很嚴重,但人們很快就會適應,所以沒有顯示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和英美等國早期工業化時代的情況類似,不構成社會動盪的條件。

現在因為中國經濟的大起大落,很多已經長期脫離農村的所謂農民工,回到農村來討生活了。他們的生活來源回到了農村,必然和農村新的結構產生矛盾糾紛。是重新把土地劃成小塊呢?還是搶農村其它行業的飯碗呢?還是游手好閑四處遊蕩,造成新的不穩定群體呢?各種可能性都有。這些是早已經弱化的農村管理機構無法承擔的。

鄧小平之後的中國,已從毛澤東的依靠理想主義維持專制體制,轉變為依靠容忍腐敗維持市場專制體制,也就是中國傳統的專制管理市場經濟的模式。但卻沒有了古代農村的基層社會的自治管理體制。黨官惡霸們代替了有威信的鄉紳,暴力代替了居民自願的承認和支持。

現有體制的最大弱點,就是在上層暴力機構無法達到基層的情況下,小的社會不滿會積累爆發成為大的動盪。現在大批農民工返回農村,很大程度上衝擊了現有的社會結構,而且他們還處於和古代農民相似的,難以生存的狀況。這就是歷史上改朝換代的基本規律,產生大規模動盪的基本條件。

古代的農民革命大都有一些鄉村知識份子作為骨幹和智囊,否則不可能擴大規模對政權構成威脅。現在回鄉的農民工和古代的農民相比,結構已經大不相同。其中知識份子的比例非常高,而且不是鄉村知識份子的水平了。他們見多識廣信息量巨大,而且其中復員軍人的比例很高,擁有比他們的先輩更成熟的造反條件。

習近平政權的動向,是羨慕毛澤東時代的大忽悠,以為可以靠思想迷惑的作用解決人心不穩的問題。以現在返鄉農民工們的認識水平,再加上全社會範圍的理想破滅,信息也已難以封鎖。大忽悠根本不是有效的措施,只能是東施效顰,邯鄲學步,痴心妄想而已。

一些文人多年來宣傳什麼熱兵器冷兵器的說法。其實陳勝吳廣斬木為兵的時代,官民之間的裝備差距也很大,仍然不能阻止造反的潮流。政權一旦被大多數人不能接受,所有阻擋造反的措施,都不過起到絆腳石的作用,改變不了最終的結局。

另有一些人幻想反習不反共,換一批共產黨就能解決問題了。這是沒有看到歷史的必然。共產主義的實驗,在毛澤東時代以後就從思想上破產了。在和民主的市場經濟的競賽中,已經連輸了兩次。事不過三,再次回到毛澤東時代的客觀條件已經蕩然無存了。還幻想繼續試驗,只能是輸得更慘。

唯一的道路就是痛痛快快地實驗民主政治,並且走上有法律保障的市場經濟體制,開創給中國人民帶來安全和富裕的新局面。否則長期動盪和四分五裂,人民陷於水深火熱就難以避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