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謎團揭開?「極樂平原」地下的祕密(圖)

發表:2023-12-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 行星 天體 外星 649812655
數千公里的平原地下,隱藏火星巨大的活動。(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火星的謎團不計其數,科學家對其內部的深層研究發現或許它與過去的印象有所不同,並非一顆死氣沉沉的寂靜行星。

極樂平原的祕密

一年前,許多研究團隊在火星的研究上取得進展,對於這顆與地球相似指數達到0.64行星有更多的了解。這顆行星過去被人認為內部活動相當貧乏,與它不具有活躍的板塊構造有關,但有一支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團隊,在《自然天文學》中發表的發現打破了這一印象。火星上有一個地區名為「埃律西昂平原」,它是位於埃律西昂山南方赤道上的一個遼闊平原,東西向長達3000公里,又被稱為「極樂平原」。過去的2億年間曾經歷過大規模噴發,部分區域擁有異常巨大的重力場,研究團隊被它的存在吸引了目光。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火星衛星的數據,並且開發模型後發現,這片平原的巨大裂縫「科柏洛斯槽溝」下方的1500公里處,出現直徑至少達到3500公里的岩石柱,它們導致地表被抬高,加上重力場的變化,認為它們符合「地函熱柱」的特徵。所謂的地函熱柱是一種行星地函熱對流的方式,較熱的岩石會從地函底部上升到地函頂部,過程會造成岩漿從地表噴出,在地球與金星等行星都有這類的活動活躍發生,打破了過去對於火星寂靜的印象。

加熱行星的岩毯

關於地球與火星的差異,有科學家對於兩者的核心進行深入的研究,刊登在期刊《自然》中。2021年時,有科學家通過深層掃描,發現火星的核心規模遠比預期中巨大,然而密度卻出人意料地低,其中構成的輕元素高達20%,遠高於地球核心的10%,讓科學家難以解釋。一直到去年,科學家通過由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收集的地震波數據重新分析,他們發現火星的核心其實被一種未知的熔岩岩層包覆,從而影響先前對於火星核心的計算結果。地球內部具有一層類似液體的地函,下面曾與液態的鐵外核及固態的鐵內核緊密相連,他們因此懷疑火星可能具有相似的結構。通過多方數據收集與分析,發現結果與預想的或有不同,火星的核心或許更小,並被一層厚熔岩包覆,計算出的體積比先前小了30%,輕元素的占比則變為9%至14%之間。他們認為這層熔岩的厚度大約落在150公里,韋德蘭·萊基奇將其比喻為核心的「加熱毯」,具有防止核心冷卻的效果,並且將核心的熱量隔離,以及將產生熱量的放射性元素集中,或許正是火星目前不具有磁場的原因。

隱藏生命的泥土

過去學者認為,數十億年前的火星表面的液態水因為大氣變得稀薄,以及地表的逐漸冷卻而結冰。儘管地表發生劇變,但他們認為位於地下洞穴的水或許還能維持液態一段時間,認為火星的生命可能在洞穴中留下痕跡。位於歐克西亞沼區的「海德拉奧特斯混沌」是一個破裂地區,在34億年前因為附近地下洞穴的坍塌而爆發地表出現大洪水,將深藏地底的沉積物出刷至地表,使得它的周圍出現山脈、火山口、山谷等各式各樣的複雜地形,還有一個沉積物湧出留下的圓形平原。NASA預計在能夠分析風化地層的脂質生物標記物的裝置完成後,將其帶往火星或是月球,藉此從當地泥土樣本中尋找外星生命的蛛絲馬跡。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