洶湧的南中國海(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3-11-30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
菲律賓的仁愛礁補給船被中國海警船阻擋,兩艘船的噸位大小差距相當大(圖片來源: 菲律賓海警隊 )

【看中國2023年11月30日訊】華盛頓——中國軍方上個週末指責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動顯示了美國是那一地區的「安全風險製造者」以及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在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之前,中國官媒再度高調宣揚習多年來所宣揚的世界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發展中國。中國軍方態勢咄咄逼人,與習的說法構成鮮明反差。

美中軍方聲明針鋒相對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11月26日報導說:「與菲律賓剛剛結束在南海為期3天的聯合海空巡航後,美國艦艇25日又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遭到中方驅逐。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裡空軍大校25日稱,美‘霍珀’號導彈驅逐艦當天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依規跟蹤監視、警告驅離。」

美國軍方在同一日對中國軍方的上述說法提出針鋒相對的反駁,稱美國軍艦只是從事了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動。

美國軍方報紙《星條旗報》報導說,「第七艦隊女發言人克里斯蒂娜.維德曼中尉在發布的新聞稿中寫道:‘通過在沒有事先通知任何聲索國或徵求任何聲索國許可的情況下進行無害通過,美國對(中國)、臺灣和越南施加的非法限制提出質疑。美國展示了無害通過不受此類限制。’」

自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2013年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以來,他以及他所控制的中國官方媒體反覆宣揚世界足夠大,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各自發展。然而,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軍方在東中國海、臺灣海峽、南中國海採取不斷升級的咄咄逼人的態勢,挑戰現有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引起周邊國家的擔憂和反對,也引起美國及其盟國的反對。

在習近平掌控下的中國陷入幾十年來未見的經濟危機之際,尤其是在習近平訪問美國期間對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沒有計畫攻打和入侵臺灣之際,一些觀察家認為,習近平當局為了經濟利益的考量會收斂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挑戰國際秩序的行動。但習近平訪問美國之後,中國軍方在臺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舉措似乎顯示習當局無意放棄其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

對「危險和非法」行為的擔憂

儘管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咄咄逼人的行為,其中包括在那裡建設人工島礁、在島礁上設置軍事設施、並以人工島礁為基點試圖對他國船隻的自由通過施加限制的做法並非新鮮事情,但這次中國在帕拉塞爾群島(即中國所說的西沙群島、越南所說的黃沙群島)對美國軍艦的自由航行行動的干預行動仍是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

中國稱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越南則稱那裡一直是越南的領土,中國對黃沙群島的佔領是非法的。

印度專門報導海事新聞的網站《海事洞察》(Marine Insight)11月27日報導說,「在本月早些時候就海事問題進行的‘坦誠’討論中,美國和中國討論了美國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危險和非法’行為的擔憂。

「為了抗議對無害通過的限制,霍珀號艦目前正在帕拉塞爾群島(即中國所稱的西沙群島)附近進行一項航行行動,這是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採取的多項行動之一。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一項管理民用和軍事海上活動的國際條約,由193個聯合國成員國中的168個國家簽署。第七艦隊稱,據信這些限制違反了公約的規定。」

路透社11月26以「美中就美艦南海行為相互指責」為題發表報導說:

「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擁有主權。南中國海是每年超過3萬億美元的船運貿易的通道。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國家聲稱對該海域的一些部分擁有主權。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表示,中國(基於歷史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沒有法律依據。

「週六,菲律賓和澳大利亞開始在海上進行首次聯合海上和空中巡邏,幾天前,北京指責馬尼拉招募外國軍隊在南中國海巡邏,指的是菲律賓和美國軍方在那裡的聯合巡邏。中國表示,週末發生的事件證明美國是南中國海不折不扣的‘安全風險製造者’」。

美中軍方恢復聯絡效果如何受關注

在東中國海因為尖閣諸島(即中國所說的釣魚島)跟中國糾紛的日本,中美兩國在南中國海最新的過招也受到媒體的注意。

11月26日,日本公共廣播電台電視臺NHK報導說:「在11月15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恢復時隔一年左右的國防部長會談,但在南中國海,兩國軍隊持續相互牽制的狀況在繼續。」

日本共同社在同日發出的報導說:「日本時間26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神奈川縣橫須賀市)表示,當地時間25日,導彈驅逐艦霍珀號位於南海西沙群島附近,在中國聲稱對該群島擁有主權並實際控制的那一海域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目的是對抗過度的海洋權益主張。

「美國和中國領導人15日在舊金山舉行峰會,尋求緩和兩國在廣泛領域存在分歧的緊張局勢。預計中國會做出反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