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在中國的前世今生(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11-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戒指
結婚時,新郎會把戒指套在新娘的手指上,以示承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現代,婚戒被認為是一種愛情的信物,男女雙方結婚大都把戒指當作定情信物,結婚時,新郎會把戒指套在新娘的手指上,以示承諾。

其實,在中國古代,戒指早已有之,那麼,戒指在中國古代是做甚麼用的呢?它又有著甚麼樣的寓意呢?

禁戒之用

戒指早期的意思,不是承諾的象徵,而是禁慾的標誌。

在古代,戒指也叫「指環」,最早將它戴在手上的是君王的后妃們。歷代皇帝的後宮都有著佳麗三千,而且每天都會選妃來作陪伴,戒指便是宮廷中的嬪妃們每逢經期或懷孕時,避忌君王「御幸」時的一種特殊標誌,用以表示自己處於禁戒期間,不能侍奉皇上,有「禁戒」、「戒止」之意。

賞賜之用及陪葬品

戒指大多是以金、銀,或其他名貴寶石製作而成,本身具有很高的財富價值,因此,戒指也被作為賞賜之物。古代皇帝賞賜有功的大臣、將領時,便經常用戒指當作禮物來賞賜給他們。

當然,古時官員是不會戴上這些戒指,而是將它們置放於府中,去世之後,這些戒指便成為陪葬品,以紀念他在生前的豐功偉業。

婚姻的聘禮或愛情的信物

戒指過去也被稱作「指環」,而「環」與「還」諧音,以指環相贈,還有期待遠離家鄉的人「早日還鄉」之意。也因其「迴圈無終極」的屬性,因此,寄託了情人之間相思無絕期的情愫,並透過它來表達自己希望雙方的感情能綿延不絕、一生一世之意。

東漢時期,民間將戒指作為定情之物,青年男女往往以贈送指環來表達愛慕之情。當時,西域的大苑國有個習俗:娶親前要以「金同心指環」為聘。後來外來文化進入中原,世家小姐和公子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交換首飾。當時有一些詩句,道出了指環代表的滿滿情意,如:「何以獻慇勤,約指一雙銀。」戒指從此成為了情與愛的代名詞。

到了唐朝,戒指被賦予了婚姻的意義,晚唐時期,有些人開始將戒指作為訂婚信物之一。唐德宗貞元年間,李章武與王氏子婦相愛,臨別時,子婦送他指環,並贈詩曰:「捻指環相思,見環重相憶。願君永持玩,循環無終極。」藉由贈送戒指,期盼兩人之間的愛循環無終極!

至於另一位書生韋皋與玉簫女告別:「遂為言約,少則五載,多則七年,取玉簫,因留玉指環一枚。」這裡的指環就有了比較明確的「訂婚」含義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