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美「考試」成績「滿江紅」 一事無成(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23-11-2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賴清德(圖片來源:臺灣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1月20日訊】臺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在習近平與拜登的對話中,進一步確立。未來臺灣要再更上一層樓,與美國建交,確認不受中國干涉,只有一條路,賴清德當選臺灣總統,並且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游錫堃續任立法院長。

美國國會議員已經愈來愈多人主張臺美必須建交,現在這個目標,在未來美國總統大選中,也必定成為熱門話題。

美國總統拜登11月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舉行會談,雙方議題包括臺灣。隔日白宮表示,拜登向習近平表明,「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臺灣獨立,但同時也會持續依照《臺灣關係法》提供臺灣自衛武力。」並強調:「再說一次,我們不希望看見任何單方面或武力改變現狀。」

而什麼是現狀?臺灣是一個定期改選總統、國會的地方,是個事實獨立的國家,美國尚未在法理上承認,但是用美國國內法宣示,以內政替代外交建立美臺之間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本次拜登正告習近平的話,主旨在此。《臺灣關係法》是唯一美國確遵的法律。什麼三公報都已經沒有作用,形同作廢,兩人會談提都不提了。

中央社引述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重申華府對於提供臺灣武器的承諾,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雅加達東協防長擴大會議(ASEAN Defence Ministers'Meeting Plus)告訴一群記者:「我們依‘臺灣關係法’致力採取必要作為,來幫助臺灣獲得自衛手段。」這是關鍵語辭,美國以國防捍衛「臺灣主權獨立」的現狀,將不手軟。

接著拜登在隨後的演說中強調,美國致力於亞太地區的發展,而身為太平洋國家的美國會積極參與地區事務,他同時重申,美國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鉤,而是「去風險化與多元化」(de-risking and diversifying)這是新現狀,美國不再視中國為盟邦,只願意維持「做生意」關係,避免衝突,降低風險。拜登此次加入了「多元化」很耐人尋味,表示與中國交往將注入更多防衛手段,目的在「分散風險」。也就是「合作與對抗」兩手,避免誤算(miscalculation),拜登在向美國企業界演講時,一再使用這個字,重申保護美國企業「珍貴的資產」。從此美中關係是用「負面表列」的思考方式來「不脫鉤」。過去25年的美中「正面交往」時代結束,意味著美國政府不鼓勵企業赴中投資,甚至鼓勵繼續撤資。

拜登接著說:「我們會堅定捍衛我方價值和利益。我們會持續在外交上的承諾,避免發生任何意外以及誤判。」這都是視中國為敵的大視野下的關鍵用字。

在臺灣2024即將大選之際,美國除了會重申「一中政策」,也對中方表明干預臺灣選舉將會引來美國「極端強烈的關切」。

這是警告,話中帶有暗示,美國已經掌握了中方干預臺灣大選的證據。這意味著在未來選戰進入白熱化時,美國將緊釘中國干預,並出手揭露。這是美中關係「去風險化及多元化」的嚇阻項目?

拜習會前,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白宮官員報導,習近平希望拜登明確說出「反對」臺灣獨立,而非美國向來說的「不支持」,但美方官員透露拜登不打算改口,預計將維持「一中」原則,還將明確告訴習近平不要干預臺灣大選,會後也將如同去年,不發表聯合聲明。看來美國有備而來,按表操課。

見面前,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美兩國元首將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台海的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真正改變現狀的是臺灣民進黨,和支持縱容其謀求台獨的外部勢力,美方應當切實恪守堅持一個中國,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顯然美國並不同意這個說法,想改變現狀侵略臺灣的是中國。臺灣不屬「一個中國」,美國不會有任何行動「反對台獨」。

這次習近平想要美國說出「反對臺灣獨立」,反而得出一個美國無意承諾「反對臺灣獨立」的清楚宣示。這與美國一向的「不支持臺灣獨立」態度,形成了一個相互補充的空間。「不支持也不反對」的深層意涵是,還沒有到達做決定的時刻。這是拜登面對未來一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基調,他現在的民調落後川普(特朗普),還在試水溫,如果美國人民對於中共的厭惡感持續升高,對拜登來說適當的往「不反對台獨」移動,也許有助於他的選情。不過,川普也會緊釘這個臺灣議題,原則上,對中政策,川普比拜登強硬,這讓拜登不能不小心應付。

另一個指標人物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拜習會後接受《彭博新聞》電視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現在急欲美國企業投資中國。易曼紐說:「習主席急需美國投資,因為他做出一系列的經濟和政治決定,逮捕一堆人,導致資本外逃。」

易曼紐說,習近平不參加APEC峰會為各國領導人舉辦的招待宴會,而選擇參加與美國企業主的晚宴,「我想這件事就說明瞭很多,可以看出來誰有力量而誰現在很脆弱」。自從2021年習近平誤判中國是「厲害了我的國」而高唱「東升西降」以來,這回訪美則態度上已經舉了白旗,承認仍然是「東降西升」才是現實。

2020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今日美國報》上發表了文章,其中特別談到了「無形病毒」或者說叫「政治病毒」對中美兩國對防控疫情不利和有害的影響。崔天凱指出,這幾年大家關注到,在中美關係中出現了很多不利於兩國關係發展的一些說法,「因為這兩種病毒都會損害我們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都不利於中美關係發展。」這兩種病毒的傳播者都是習近平的中國。沒有害到美國卻都害慘了中國。

問題是美國輿論一致對拜習會的結果看衰。最重要的是習近平與美國企業大戶的見面,沒有引發任何波動。習近平期待美國帶頭重新投資中國,全球沒有人相信中共會痛改前非,會善待外國資本。

有意思的是曾經評論間諜氣球事件時稱習近平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獨裁者」,拜登這回又提了。國際記者問到,拜登再度稱習近平是「獨裁者」(dictator)引發中國外交部抨擊,此事是否會影響美中達成的外交進展?答案是不會,因為本來就沒達到什麼進展,當然不影響。

確定的是,美國追究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責任與追償,不變。視俄羅斯普丁為侵略烏克蘭戰犯,而習近平是幫凶,不變。在南海對抗中國擴張,不變。調查哈馬斯恐怖攻擊以色列使用之火箭彈來自中共供應,不變。臺灣海峽不容中國侵犯,不變。貿易制裁中國,不變。高科技晶元禁止輸入中國,不變。

這才是習近平去美國「考試」的成績單,分數滿江紅。一事無成。國際評論都自動降准:拜登習近平見面了,就算「成功」了。沒有人提及,拜登會不會去訪問中國,合理的推論是外交部暫代部長王毅有提出,但美方拒絕了。因為拜登如果在大選前去中國,他總統大選就不必了。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