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生命與歲月之歌 「日本古美術」特展 (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3-08-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古美術特展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日本古美術」特展,帶你深入體會日本當時的藝術風格和傳統美學。

太平洋畔,美崙山巔。走過九十年歲月,由花蓮高中日治時期教師宿舍群活化的歷史建築「郭子究音樂文化館」,2023夏季奏起了一首旋律悠揚的土地、生命、歲月與回憶之歌——「日本古美術」特展,等著,你來。

郭子究故居
位於「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對面的郭子究故居。

郭子究故居 建築
位於「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對面的郭子究故居。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洄瀾音樂之父」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日式老建築:郭子究音樂文化

「洄瀾」,是風光秀麗的花蓮別稱。擁有一處自美崙溪口直達花蓮溪口的優美海灣,台語發音近似「花蓮」,我們稱它為「洄瀾灣」。

山海之間成長的花蓮子民純樸勤奮,及長往往因為經濟因素必須離鄉打拼。而這首由「洄瀾音樂之父」郭子究老師譜曲,屬於花蓮人的〈回憶〉,便凝結濃濃鄉愁,譜成心中對故鄉的思念:「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思歸期,憶歸期,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幾度花飛楊柳青,征人何時歸?」

誠懇樸實、熱愛音樂,桃李滿天下的郭子究老師為花蓮培育無數音樂人才,留下豐富的音樂資產,其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涵蓋四棟日式建築群。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涵蓋四棟日式建築群,一館展示郭老師的創作手稿、使用過的鋼琴、修繕樂器的工具等相關圖文史料。二館為演出場所,不定期舉辦音樂活動。三館和四館則規劃為視覺藝術展覽空間,提供藝術家展現才華與民眾親近藝術的交流平台。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呈現精緻細膩的日式木造建築風格。

隱身於幽靜巷弄的老屋是文建會登錄的地方文化館,呈現精緻細膩的日式木造建築風格。外觀包括可以抗雨防風,由棟瓦、平瓦和辟邪的鬼瓦等組合而成的黝黑斜面屋頂;山牆側面設有通風作用的小型透氣窗;牆面是為了引流雨水,木條方向「上內下外」所疊合成的雨淋板;窗台下設置能夠散發濕氣的氣窗;為避免地面雨水侵蝕,打造了墊高的石頭基座等等,深具文化和歷史意義。

日式古美術:簡約自然 韻味深長

自古以來,中國和日本的淵源頗深。秦始皇派遣「徐福東渡」,成為日本人祖先的傳說廣為流傳,日本至今還存有數十個和徐福有關的史跡。14世紀禪宗從中國傳入日本,為日本佛教、藝術、精神思想等帶來重大的影響。

五十年日治時期,日本歷史、文化對台灣方方面面影響深遠。包括所傳入的西洋畫、膠彩畫等,也透過國民教育體系成為當時藝壇主流,將台灣美術發展史導向國際化的層面。

傳統的日本藝術作品風格簡約,工藝精巧,追求自然、細緻、靜謐的美感。常見的主題包括山水、四季、花鳥等,色彩素淨,清麗幽雅,反映了對自然景觀的尊崇與嚮往。

日本古美術特展
周耕俐執行長,與劉敏賢董事長共同提供私人蒐羅、珍藏之日本古代藝術品。

本檔特展文物由郭子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耕俐,與提拉米蘇精緻蛋糕董事長劉敏賢共同提供私人蒐羅、珍藏之日本古代藝術品。包括陶瓷、漆器、書法、繪畫、刺繡等文物,帶領觀者跨越時空,透過欣賞形式多樣的日本古文物,深入體會日本當時的藝術風格和傳統美學。

濃濃日本風:典雅工藝 職人精神

日本古美術特展
古色古香的褐色橢圓大木桶,是日本人使用的浴桶。

走進館舍,一片濃濃的「日本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古色古香的褐色橢圓大木桶,後方釘著一條左下角印有代表家族身分、地位標誌——「家徽」圖樣的深藍色大方巾。看起來分明就是個泡澡的大容器,可是,怎麼這麼小?沒錯,這正是當年身材矮小的日本人使用的浴桶,而且容量其實只有四分之三,因為裡頭還裝設有以炭火加熱洗澡水的巧思呢!

日本古美術特展
每一件物品都擁有專屬的解說牌、布景和舞台。

展場不大,但展品種類包含日常生活全身上下所需,且「燈光美、氣氛佳」,整體規劃十分用心。每一件物品都擁有專屬的解說牌、布景和舞台,各自在一方小區域中展現自我的優美風華。

日本古美術特展
「床之間」掛著一件顯眼的橘紅色和服,貴氣大方。

以稻草製作的坐席——榻榻米,早期只有貴族能使用,後來才普及於民間。傳統日式建築的和室內,有一處比榻榻米高出一些的內凹空間,稱為「床之間」(凹間,即壁龕)。通常用來陳列掛軸、花藝、工藝品等,是和室的精神象徵。牆面以白色橫桿撐起一件顯眼的橘紅色和服,其上飾以金紋圖樣,貴氣大方。

和服是日本(大和民族)的傳統服飾,形制豐富、穿法繁複。展場還展示了一件體現貴族樣貌,繡有家徽的豪華和服,和一件手繪國畫花卉的淡雅和服,風格各異。

日本古美術 建築 工藝 榻榻米 棋盤 棋子
輕便小巧的榻榻米上,擺放對弈的棋盤和棋子。

面對東岸太平洋有一排落地門窗,採光極佳。輕便小巧的榻榻米上,擺放對弈的棋盤和棋子,襯著輕巧簡約的麻布簾,再以清翠竹叢為背景,讓人彷彿化身為隱士高人,不知不覺走入詩情畫意的傳統國畫中……

日本古美術 工藝 九古燒
顏色華麗的九谷燒。

日本古美術 工藝 青花瓷盤
清朗飄逸的青花瓷盤。

日本古美術 彩瓷花瓶 工藝
色彩斑斕的彩瓷花瓶。

日本古美術 松葉鑄鐵壺 陶壺 工藝
古意盎然的松葉鑄鐵壺和陶壺。

日本古美術 日本布包 工藝
精緻獨特的日本布包。

日本古美術特展
精緻典雅的藝妓人偶和達摩不倒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

其他工藝展品,如顏色華麗的九谷燒、清朗飄逸的青花瓷盤、色彩斑斕的彩瓷花瓶、古意盎然的松葉鑄鐵壺、精緻獨特的日本布包、婉約典雅的藝妓人偶,和先畫左眼、願望實現後才能畫上右眼的達摩不倒翁……都值得細細品味,也感佩一生懸命、敬業執著的日本職人精神。

所謂「萬物皆有靈」,我相信。放慢步調,以澄靜之心觀賞日本古文物,在凝視的瞬間,感受到生命與歲月交融,流淌在悠遠故事中的溫度。

看見一群用心的人,努力延續、活化著老建築的生命,古風悠悠,歲月靜好。帶著感恩的心,期待下一檔不同風貌、同樣精彩的藝術盛宴。

 

「日本古美術」特展

時間:2023年6月1日至9月1日,每週三至日,上午10:00至11:30、下午2:00至4:00

地點:郭子究音樂文化館三館,花蓮市民權七街1巷12號

 

(轉載自《看雜誌》第247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