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傳絕技哪裡找?在秋季這一大賽中(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8-03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天將舉辦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
今年秋天將舉辦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圖片來源:「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官網截圖)

中國古典舞舞蹈演員在掌握了世界頂級的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大師傳授的「身帶手胯帶腿」技巧後,能在劇院舞臺上展露令最後一排的觀眾都動容的舞姿,亦能讓舞蹈如同語言、聲音般,精準地傳遞出舞蹈演員的思想。

如若想要近距離觀摩、學習「身帶手、胯帶腿」這種失傳了數千年的古老中國古典舞舞蹈技巧,不妨關注今年秋天舉辦的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複賽與決賽,將於2023年9月6日、9月7日在紐約上州的Sugar Loaf表演藝術中心舉辦。屆時將有超過百名全球頂級的舞蹈演員來向觀眾們展現純正的中國古典舞藝術。當然,其中自然包括了中國古典舞身法的最高境界,同時是世人只聞其名,卻不知其實的絕技--「身帶手、胯帶腿」。

雖然中國古典舞跟武術、戲曲舞蹈同樣作為中國大文化圈中的精粹之一,在身法韻味上存在某程度的相似,也彼此交互影響、借鑑,但目地不同。然而,人們所不知道的是,作為中國古典舞舞蹈技巧的「身帶手」早已經流傳了幾千年,但現代社會中卻無人能夠真正掌握它的運用,至於比「身帶手」更為高級的「胯帶腿」技巧,可是現在人連聽都未曾聽聞的失傳技藝。

實際上,大家不曾獲悉的「身帶手、胯帶腿」,在舞蹈界或其它運用肢體動作來傳遞意思的藝術門類中,可是藝術家們夢寐以求的技巧。這些舞蹈演員與肢體藝術表演者渴盼利用這樣的技巧創造出加長的線條及加大的動作,以利將思想傳遞給距離舞臺最遠的觀眾面前。正因為在這次的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臺上,能將「身帶手、胯帶腿」技術完美地展示出來,因此亟欲了解或習得這般高超舞蹈技巧的人,切勿錯過這一良機。

針對「身帶手、胯帶腿」技巧,第十屆大賽評委主席、神韻舞蹈編舞家古韻先前受訪時表示,舞蹈演員如果運用此技法,觀眾是很容易看出來的,因為像「身帶手」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直觀感受。從深層方面來說,「身帶手、胯帶腿」是一種「境界和心法」。這技巧是跟藝術掛鉤的,像「身帶手」千變萬化,且跟自身的藝術修養是相關的……當藝術修養與對藝術的感受、領悟力及表達力持續地提升,是能增強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

這一類技術在過去的中國是由師傅帶領徒弟,且以口傳心授的方式所承傳下來的,但因為沒有教材,無法真正普及,遂逐漸消失了。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是首次真正地將它給講述、傳授出來。同時間,還將它轉變為規範性的條例、法則,進而形成一套教材,供給學生學習。

學習了「身帶手、胯帶腿」之後,能展現出來跟他人都不一樣的動作,讓人一看就知。古韻強調。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出現的選手中,特別是參賽的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中,就展現這類失傳絕技。因此這個中國古典舞大賽「代表著中國古典舞的頂級水平」,這裡的選手即使去到中國同樣也是一流的。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王琛先前接受採訪時,也介紹了「身帶手,胯帶腿」這種失傳的技藝。王琛表示,神韻的藝術總監帶領神韻團隊將「身帶手 胯帶腿」這個身法的最高境界融入,並真正實踐到中國古典舞的教學及表演中。

王琛還提及了「身帶手、胯帶腿」的優點。就專業角度而言,是一個發力點的問題,因為「身帶手,胯帶腿」的優勢是將舞姿拉得很長,如此一來,動作自然顯得更加優美,如同人在講話時,採取明亮嗓音、清晰語言將想要說的東西給表達清楚。也就是說,「身帶手,胯帶腿」能非常好地幫助舞蹈演員,除了拉長肢體語言之外,還能讓觀眾更加明白舞蹈演員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

根據大賽官方網站介紹,中國古典舞是經過數千年的傳承與提煉,是世界上最完整的舞蹈體系之一,亦是最具表現力與活力的藝術形式。一些中國古典舞的技巧已經被其它藝術形式借鑑,且以體操或武術的名稱廣受認同,但這些動作實際上均是源自於中國古典舞的。

針對大賽舉辦,大賽執行總監Lucy Zhou表示,這是檢驗自身藝術水平的機會,更是學習失傳絕技的機會,歡迎世界有志追求中國古典舞藝術的專業院校與表演團體中的學生、藝術家們來報名參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