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國體制改革(二)(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8-0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一個被中共操縱的表決機器、橡皮圖章。
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一個被中共操縱的表決機器、橡皮圖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接續:中國的體制改革瑣談(一)

【看中國2023年8月1日訊】上次寫了再談中國體制改革(一)。主要是解釋國家的概念,國家政府功能,美國政府體制。下面接著談中共掌權後,中國政府體制的構成。以及在經濟發展和改革中,政府體制的改革。主要是談政府機構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變化情況和個人體會。

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機構的最大區別,一是中共黨凌駕於國家機器之上,一黨獨裁專政,中共黨的總書記(或主席),又是軍委主席,又是國家主席。中國國家一切大事是由中共的中央政治局決策,中共中央辦公廳,是凌駕於國務院之上的,它既是國家的權力機構,又是黨的辦事機構。中共的辦事機構還有中宣部,中組部。高級幹部的選拔由中組部決策,選拔、任命。中共黨的組織幹部在政府機構編製之中,黨的活動經費,主要來自於政府經費。其二,中國政府的結構和人員編製,隨著不同歷史時期的時代背景變化,而有明顯的變化。舉一個例子說:現在的新聞出版總署,在1949年叫中央人民政府出版總署,1952年被撤消。1954年國務院成立後,其業務管理部門叫文化部出版事業管理局。「文革」期間,一般書籍已經停止出版印刷,但是需要大量出版印刷毛主席著作,於是新成立一個叫「毛著出版辦公室」,歸屬國務院。1973年成立國家出版屬於管理局。1982年設文化部出版管理局,1985年改稱國家出版總局,歸文化部管,1986年又歸屬國務院,1987年撤消出版總局,設國務院新聞出版署。2001年升為部級單位,仍屬國務院,改稱新聞出版總署。

中國軍隊,按照中國《憲法》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屬於人民」,但是它也是中共黨管的。中國軍隊的最高領導和指揮權是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軍隊設有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參謀部等行政部門。但是中國軍隊中的機構不屬於國家政府機構。

中國的政府,在中共建國初期,叫做中央人民政府,到1954年才成立國務院。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一個被中共操縱的表決機器、橡皮圖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代表大會是1954年在北京懷仁堂開的,但是人大歷次用選舉方式表決的事情或法律,都是黨的會議先確定通過後,再拿到人大走過場,只是做給人民看的一個「民主秀」。全國政治協商會議雖然成立時間早,但也只是一個擺飾,似一個花瓶,實質是中共的統戰機構。

50年代初,中國政府機構設置的原則是精簡機構,減少層次,規定幹部和勤雜人員的比例,加強中央集權等。到1953年底中國政務院的工作部門有42個。1956年國務院機構總是是81個。1956年至1959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提出中央向地方放權,擴大地方自主權。此期間,撤消合併了國家建委等10多個單位,國務院部委減少5個,國務院設置68個工作部門。到1959年底,國務院共設39個部委,21個直屬機關和辦事機構。國務院機構總數為60個,比1956年減少21個。

1960年至1965年,在「文革」之前,正值國民經濟調整,政府體制改革,主要是精簡事業單位的幹部,調整中央機關。到1965年底國務院機構共有79個單位。

1966年至1976年,這時正是「文革」十年動亂期間。中央部委撤消合併成了32個,其中有13個部委由軍隊接管,即實現「軍管」。比如把原來的煤炭、化工、石油三個獨立的工業管理部,合併成一個燃料化學工業部。名義上合一了,但由於行業分工不同,在生產指揮上還是各自為政,只不過在幹部調配上,可以跨行業使用。不久,燃化部就又分為煤炭部和石油化學工業部。

1975年鄧小平主持國務院工作,國務院工作部門恢復到52個。1976年毛澤東去世,1978年禍國殃民的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四人幫」被逮捕法辦。

自1976年至1980年,華國鋒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並兼任國務院總理。他在位期間,維護的是毛澤東,此期間提出兩個「凡是」,並決定在天安門廣場修建了毛澤東的靈堂。

1981年胡耀邦上臺,擔任黨中央主席,後改為總書記,鄧小平擔任軍委主席。胡耀邦擔任總書記一直到1987年辭職。他主持了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真理標準討論,以及早期的改革開放。

1978年3月,國務院將原石油化學工業部分為兩個部,即石油工業部和化學工業部。11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出臺的政策是撥亂反正、對毛澤東的功過,以「三七開」定論。國家進入調整領導體制,恢復經濟發展,改革開放時期。

80年代有兩次改革調整。1982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是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此時已經開始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為適應新形勢,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幹部年輕化,並以精兵簡政為原則,大幅度撤減經濟管理部門,改革歷時3年,國務院部門由100個減為61個,人員編製由5.1萬減少到3萬。領導幹部平均年齡由58歲下降到54歲。開始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

1988年,中共提出轉變政府職能。政府的經濟管理部門由直接管理,變為間接管理為主。提出要強化宏觀管理職能。此時國務院部委數由45個減為41個,中央直屬機構,由22個減為19個。國務院人員編製消減9700人。這年改革,國家計委、經委合二為一,成為新的計畫委員會。煤炭工業部、石油工業部、以及核工業部合併為能源部。勞動人事部改為國家人事部,國家物資局變為物資部,城鄉建設環保部變為建設部,航空、航天兩個部合為航天部,水力電力部變為水利部,國家計量局和標準局與經委質量局合併為技術監督局,新組建勞動部。

1989年發生的學潮,學生和平請願就是要求政府反腐,廉潔奉公,要求給人民民主自由。「六四」屠城後,中國的政權被江澤民政治流氓集團掌控,趙紫陽被免職、軟禁。國家又置於專政獨裁統治之下。江賊當政時,鄧小平表面上是辭職隱退了,實際上他是在後臺攝政,或叫「垂簾聽政」。鄧小平被中共吹捧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直到他在1997年去世,江賊才敢為所欲為。

1991年蘇聯解體。蘇共垮臺後,世界上打著社會主義旗號的紅色政權,就剩下了中共和朝鮮、古巴等幾個小兄弟。

1993年為適應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中國體制改革的重點是轉變政府職能。中共第一次提出政府機構改革的目的是適應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任務是減少壓縮撤消工業經濟部門。這次調整後,國務院剩下41個部委,直屬辦事機構為18個。能源部撤消,建立電力部、電子部和煤炭部。中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這次改革,國務院組成部門由86個減少了27個,人員精簡20%。

1997年建立了國家電力公司。其他經濟部門逐步改組為不具政府職能的經濟實體,即或為國家授權經營國有資產的單位,或改為行業管理組織,將原有政府管理職能移交給政府行政部門。

1998年改革,實行政企分開,依法治國依法行政。撤消了10個經濟部門,包括電力部、煤炭部、冶金部、機械部、電子部、化工部、地礦部、林業部、輕工總會、紡織總會。新組建4個部委,即:國防科委、信息產業部、勞力和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局。該名稱的有3個,即:國家計委改名為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科委改名為科學技術部,國家教委改名為教育部。保留了22個部委。改後,國務院由原來40個部門,變為29個。

自1998年至2000年全國各級當政機關精簡行政人員115萬。

2003年改革提出的目標是: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所謂協調是指「決策、執行、監督」三權相互協調。改革結果,國務院由28個部門組成,撤消了經貿委和外貿部,其職能並入了新組建的商業部。國家藥品監察管理局改為國務院直屬機構。計畫生育委員會改名為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未完待續)

備註:

國務院機構改革統計數,已經按全國「人大網」數年前公布的官方數據核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