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現代文明滑鐵盧之戰(上)(組圖)

作者:江楓 發表:2023-07-20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特大

俄烏戰爭擊著世界經濟、外交、宗教關係和體育賽事等,甚至是各國平民百姓的生活,成為一場名副其實的現代文明滑鐵盧之戰。
俄烏戰爭衝擊著世界經濟、外交、宗教關係和體育賽事等,甚至是各國平民百姓的生活,成為一場名副其實的現代文明滑鐵盧之戰。(圖片來源:DIMITAR DILKOFF/AFP/Getty Images)

1年5個月了,俄烏戰爭依然沒有停戰的跡象,烏克蘭軍隊再次發動大規模反攻和俄羅斯的強硬立場,令和平更加遙遙無期。除了日益嚴重的人員傷亡、難民問題外,這一新型態的代理人戰爭衝擊著世界經濟、外交、宗教關係和體育賽事等,甚至是各國平民百姓的生活,成為一場名副其實的現代文明滑鐵盧之戰。

二十世紀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都是源自歐洲,其中第一次世界大戰留下的戰爭創傷和混亂的國際秩序,埋下了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禍根。慘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不但是人類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戰爭,而且也徹底改變了當時的全球格局,日不落的大英帝國、法蘭西殖民帝國從此衰落,美國與前蘇聯兩個超級大國順勢崛起,成為戰後的世界兩極;歐洲開始了推動歐洲一體化,促成了今天的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及歐盟(EU)。

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由此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的負面影響不局限於歐洲,也擴大到全球範圍。2022年9月26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宣稱,至2023年底,俄烏戰爭預計將導致全球經濟損失2.8兆美元。1

烏克蘭:代理人戰爭代價十分高昂

7月12日,北約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
7月12日,北約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圖片來源:CABALLERO-REYNOLDS/AFP /Getty Images)

從便攜式的FGM-148標槍飛彈(FGM-148 Javelin)到愛國者地對空導彈(MIM-104 Patriot)、暴風影(Storm Shadow)空對地巡航導彈,從獵豹式防空坦克(FlakPz Gepard)豹2到海馬斯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M142 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HIMARS),以及無人機、美國太空服務公司SpaceX的一項低軌道衛星群「星鏈」(Starlink)網絡服務等等,各種武器與物資絡繹不絕運往基輔,成為烏克蘭士兵抵禦俄羅斯軍隊攻擊的重要力量。其中,很多都是北京垂涎三尺又望而生畏的、莫斯科頗為忌憚的尖端武器裝備。

美國與歐盟的援助,讓烏克蘭人在戰爭初期頂住了俄羅斯軍隊的攻勢,進入了對峙階段。身為烏克蘭總統的澤連斯基因此獲得了各種讚譽和榮譽,歐美國家也敞開國門歡迎烏克蘭難民。這一切似乎都朝著美好的方向發展……

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Helen Fisher)說過,多巴胺給人帶來令人眩暈的浪漫愛情,通常情況下不會超過18個月。2俄烏戰爭中的烏克蘭與美國、西方盟友的關係也擺脫不了這一規律。如今,在感謝歐美持續支援的基礎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坦承,籌備多時的6月大規模反攻因為武器問題而進展緩慢,原因是美國與西方盟友提供武器的速度慢,也讓莫斯科獲得了足夠時間構建防禦工事和埋雷。3很明顯,澤連斯基是在婉轉地表達:西方武器供應不給力,這是烏克蘭大規模反攻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也無法完成他所承諾的收復全部烏克蘭領土的宏圖大志。

或許是無官一身輕,前烏克蘭總統顧問奧萊克西·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說話更是不客氣,直接抨擊美國和北約,烏克蘭今年大反攻遭挫都是歐美國家的錯。甚至直接點出:烏克蘭打的是一場代理人戰爭,美國與北約是在利用烏克蘭士兵的鮮血來捍衛西方的利益。4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