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見豐田 台灣玉的前世今生(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3-07-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
珍貴美玉貫穿數千年華夏文明,形成獨特的「玉文化」。

「一石一世界,一一乾坤。」玉石天地奧妙無窮。自古以來,中華民族是一個非常喜愛玉石的族群,晶瑩剔透的珍貴美玉貫穿數千年華夏文明,形成獨特的「玉文化」。

在早期,玉被視為吸收山川大地精華,具有「天人溝通」的祭祀功能;商周玉器成為貴族階級的身分象徵,與禮制相關;儒家學說興起後,高潔的玉被比喻為君子的品德;戰國以降,玉開始走入世俗化,貴族用以誇耀財富,當時人們認為玉能夠庇護亡者,故漢代形成興盛的葬玉文化。

隨著朝代更替,以及諸多異域文化的融合,玉器在歷史上的使用目的、形制也逐漸演變,更貼近民間,深入中華文化的精髓。

玉見豐田:與美玉的浪漫邂逅

東臨浩瀚太平洋,西倚蒼翠中央山脈,位於東台灣的花蓮,在大山、大海間孕育出豐富多彩、瑰麗雄奇的自然礦產,有「石頭的故鄉」美稱。除了聞名的大理石、玫瑰石、蛇紋石,還有「花蓮特有種」的台灣玉和東海岸玉石等,勾勒出億萬年地貌演進、推移的歷程。

花蓮石雕博物館玉石展
花蓮縣文化局在石雕博物館舉辦「玉見豐田——台灣玉研究特展」。

花蓮縣文化局於今(2023)年4月22日起至6月30日,在石雕博物館舉辦「玉見豐田——台灣玉研究特展」,在炎夏中來場與美玉的浪漫邂逅,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一窺花蓮玉石的文化與風貌。

玉見豐田特展
館內景致和戶外藍天、綠地、太平洋景觀相互輝映。

石雕博物館面積不大,但戶外藍天、綠地、太平洋環繞的景觀甚美,搭配相關影片和導覽,令人心曠神怡。

玉見豐田特展
展場入口矗立著一顆巨大的台灣玉原石,氣勢十足!

玉見豐田特展
現場展出重達2.8噸的豐田玉原石。

台灣玉從生成、發現、興盛到沒落的編年史。
台灣玉從生成、發現、興盛到沒落的編年史。

誕生:台灣玉的來時路

展場入口矗立著一顆巨大的台灣玉原石,氣勢十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台灣玉從生成、發現、興盛到沒落的編年史,並展出考古博物館藏出土玉器,以及現代玉石工藝師的平面加工和巧雕飾品。

原來早在新石器時代早、中期,台灣玉就已經出現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包括生前佩戴或入土陪葬的玉玲珠串、管珠、耳玦、手環等,大多為台灣閃玉,亦即花蓮的豐田玉,甚至連菲律賓、越南的考古遺址都有發現,勾勒出「南島文化交流圈」的樣貌。

日治時期,豐田礦區山谷中美麗的翠綠台灣玉全部被當作廢石。直到1958年,一位台灣工學院礦冶系學生廖學誠在豐田礦產調查中,將撿到的廢石磨成薄片研究,鑑定出是「台灣玉」,再經由許多礦業公司研究、打磨成功。1966起掀起一股持續10年的採玉熱潮,台灣玉加工業蓬勃發展,年產量約占當時全球閃玉產量的90%,平均銷售金額高達台幣50億元,也讓台灣成為世界珠寶的加工和出口王國。

麗質:台灣玉的DNA

玉見豐田特展
台灣玉的原石。

玉見豐田特展
台灣玉的原石。

展場第二區陳列有台灣玉的礦岩和原石,以及一些玉石收藏家的收藏品。「玉」通常指的是閃玉和輝玉這兩種礦物為主的寶石,閃玉俗稱「軟玉」,硬度較高的輝玉則稱為「硬玉」。

在賞石、玩石的人群眼中,看質地、賞色澤、觀造型、品寓意……玉石魅力無窮。台灣玉因為內含鉻鐵礦而具有黑色小斑點或條帶,在玉石業者眼中或為瑕疵,卻成為台灣玉與眾不同的辨識密碼。

台灣玉可分為三大類,「普通閃玉」最常見,半透明、具玻璃光澤;「蠟光閃玉」因光澤似蠟而得名,包括古書說的羊脂白玉,但台灣多為淺到中度的灰藍色;「貓眼閃玉」在特定方向觀賞,會呈現出像貓眼的現象,十分神奇。

黃福壽藝師作品「風輕輕地吹」
「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黃福壽藝師作品「風輕輕地吹」。

黃福壽藝師玉雕作品:鳥
黃福壽藝師作品「鳥」。

為讓民眾領略玉雕之美,會場特別展出兩位大師作品,分別為高齡86歲、被業界尊稱「老獅」的黃義雄,以及被文化部列為「人間國寶」的黃福壽藝師。黃義雄提供包括玉印、玉手環、貔貅、玉珠串、玉蟬、鼻煙壺等作品;黃福壽的玉雕作品則巧奪天工,作品「風輕輕地吹」中一對透亮綠翅的蜻蜓,栩栩如生,連蜻蜓腳上的刺毛都精細入微,彷彿堅硬的翠玉也靈動了起來。以「師徒制」傳習計畫推動玉雕技藝的藝生作品,也在現場一併展出,讓人看見台灣傳統工藝再現光芒的希望。

閃耀:台灣玉的試金石

林淑雅教授作品:聖域之光
林淑雅教授作品:聖域之光。

林淑雅教授作品:後花園
林淑雅教授作品:後花園。

林淑雅教授作品:日照後山
林淑雅教授作品:日照後山。

林淑雅教授作品:希望種子
林淑雅教授作品:希望種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看中國)

第三區域展示的是金工藝術家、東華大學林淑雅教授參酌古玉器物形制,融合玉、銀、金等媒材創作的金玉首飾,深具時尚感,也揮灑出玩玉、賞玉的廣闊空間。

順著展場規劃的路線,探討玉石的前世今生,從考古研究、玉石相關知識,到當代玉石的創作、傳承、創新與應用,參訪者可一窺數千年來陪伴中國人走過歷史風華的玉器演進,以及玉石在當今所呈現出的藝術文創面貌。

從頑石到美玉,玉石經受刻骨銘心的琢磨方能蛻變、昇華,成就更高的自我價值。古人以光澤內斂、溫潤敦厚的玉來比喻韜光養晦的君子德行,以玉為師,意味深長。

(轉載自《看雜誌》第246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