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撓的丘吉爾(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6-17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丘吉爾,麥克阿瑟,羅斯福,蔣中正
二戰時期的丘吉爾、麥克阿瑟、羅斯福和蔣中正。(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在2017年我曾經寫過一篇短文,叫《漫話大器晚成》,其中提到過丘吉爾。近見傑弗里.惠特克羅夫特在他的《丘吉爾的影子》一書中,把丘吉爾描繪成一個種族主義的偽君子,還像中共整人那樣,給他扣上一大摞帽子,什麼自戀狂、機會主義者、帝國主義者、酒鬼、沽名釣譽的作家、記憶高超的神話創造者等等,我看了《紐約時報》中文網介紹此書的文章,使我想起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在中國大陸,中共的黨文化。那時中共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宣傳,把羅斯福、丘吉爾都說成是帝國主義頭子,說的一無是處。當時還有郭沫若譜詞的洗腦歌曲,第一句是「美帝國主義罪惡滔天」,在學校音樂課教學生唱。

中共的黨文化,用強制灌輸無神論,破壞傳統文化、文物和廟宇,來取代中國人民對佛、道、神的信仰;用灌輸對領袖的個人崇拜,來維持一黨獨裁專政;用共產主義和階級鬥爭理論,煽動農民參加「新民主主義革命」,跟隨他們奪取政權。用政治運動打壓社會精英排除異己。用唯物論和提倡科學反對迷信,來否定人民對仁、義、禮、智、信的傳統道德觀。到21世紀前夕,他們公開鎮壓信仰真、善、忍的人民大眾。他們採用的手段就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捕風捉影、造謠誣蔑、無限上綱等等。他們之所以這樣做,就是為了掩蓋真相,愚弄百姓。這些年來,西方左翼作家也感染了這種惡習。如果看這樣混淆視聽的作品,就像喝了迷魂藥,會使人中毒,會誤人子弟。

對丘吉爾的評價,我們翻閱歷史資料看事實,用傳統觀念獨立思考,所得結論會像他們鼓吹的那樣嗎?本文就說說我到美國二十幾年所瞭解到的,從歷史觀點來看,丘吉爾的往事。

溫斯頓.倫納德.丘吉爾,1874年11月30日出生於英格蘭伍德斯托克。他的父親倫道夫勛爵曾任英國財政大臣。他母親是美國百萬富翁倫納德.傑羅姆的女兒,名字叫詹尼.傑羅姆。現在世界公認的事實,丘吉爾他一生的作為,證明他是英國的一個政治家、歷史學家、畫家、演說家、記者、作家。丘吉爾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50年代兩次擔任英國首相。是他領導英國人民,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他是從慕尼黑會議到雅爾塔會議,美、蘇、英三國首腦會談元首之一。他還在戰後,在演說中拉開了美蘇冷戰序幕。他是使納粹希特勒害怕的人。他曾經三次榮登《時代週刊》風雲人物。也曾獲諾貝爾獎。他在1965年1月24日去世後,享受國葬禮遇,英國有32萬民眾為他送行。

丘吉爾孩童事期確實很頑皮,不愛學習,學習成績差。但是他好冒險,1893年他中學畢業,進入一所皇家軍事學校,畢業後在騎兵團當一名中尉。在成年後他還學會了開汽車、駕駛飛機。

1895年丘吉爾隨軍到古巴,他的公開身份是《每日紀事報》記者,但他暗中又是英國情報員,他在那裡蒐集西班牙軍事情報,傳回英國。在1896年他又去印度駐防。此時他閱讀了大量的歷史、哲學等著作,開始寫報告文學和小說。

1899年丘吉爾辭去軍職,擔任《晨郵報》記者,到南非採訪。當時英軍正同當地的布爾人打仗,他被布爾人俘虜,但是他憑著年輕身強力壯,成功越獄逃了出來。布爾人發通緝令,用25英鎊懸賞捉拿他。他將這通緝令配上一個鏡框收藏起來做為紀念。

1900年丘吉爾26歲,他開始對政治感興趣,他參加了英國保守黨,競選成為國會議員。但是他的觀點與保守黨不合轍,1905年他被取消了保守黨資格。4個月後他加入了英國自由黨,當選議員。1908年任商務大臣。這年他與克萊門蒂娜.霍齊爾訂婚、結婚。婚後他擔任內政大臣、海軍大臣。此期間,他的敏銳和冷傲遭到一些人負面評論。1915年他從海軍部大樓出來,在廣場看到正在施工的履帶拖拉機,來了靈感,他說可以在上面架設機槍。於是他下令讓海軍部的武器專家設計「水櫃」(坦克)。但是製作需要經費,他挪用軍費造出了世界第一輛坦克。人們稱他是坦克之父。

丘吉爾看到了德國的軍國主義,已經威脅到大英帝國的霸權地位,他敦促英國政府對德國宣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沒有經過政府批准,他自作主張,派海軍去攻打土耳其的達達尼爾海峽,想從背後襲擊奧匈和德國。結果英海軍傷亡慘重,使協約國兵力大受損失。此事使他成為保守黨攻擊對象。1915年他被罷官,給他任命一個虛職--蘭開斯特公爵郡大臣。他主動提出辭職,要從頭開始,他重返部隊在皇家近衛擲彈兵團當兵。由於作戰英勇,很快被提拔為陸軍中校。

1917年7月,他的好友大衛.勞埃德.喬治當了英國首相。丘吉爾被提任軍需大臣。此期間他推動了英軍多項武器研發和製造,如坦克、飛機、化學毒氣等。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丘吉爾在大選中獲勝,任內閣陸軍大臣和空軍大臣,他經常廢寢忘食地工作到深夜。一戰後的英國並不和平。愛爾蘭一直鬧獨立,一些局部戰爭、暴力事件不斷。愛爾蘭還建立了共和軍,丘吉爾也成為愛爾蘭共和軍的刺殺目標。這時他的貼身保鏢沃特上任。從此開始沃特一直保護他,跟隨他18年。愛爾蘭反叛頭目科特斯,後來在與英國政府談判簽訂「英愛條約」時,抱怨說政府為捉拿他,開出的懸賞金是5千英鎊。丘吉爾這時拿出他保存的,在南非布爾人對他的通緝令,幽默地說:「你看,我才值25英鎊」。

1922年他得了闌尾炎,住院動手術期間,自由黨在競選中失敗。丘吉爾再次下野。他風趣地對朋友說:「轉眼之間,我發現自己失去了職務,失去了黨派,還失去了闌尾」。

這次離開政壇,他和家人到法國戛納,租了一棟海邊小別墅,他在那裡寫作、畫畫,還賭博。其實他仍舊關心英國政壇變化。尋找機會重返政壇。1924年夏天,他加入了離別20年的保守黨,這年11月他被任命為財政大臣。

1929年,在競選中保守黨被工黨擊敗,55歲的丘吉爾再次失去了權力,這時他的主要收入就是稿費。隨後他去了美國,因為他的母親是美國人。他在美國置辦了一些家產,幹起了炒股票,但在炒股中失敗。他在美國以英國前大臣身份演講,共講演幾十場。他還因不懂美國交通規則被出租車撞傷,頭顱受傷,身上多處瘀血,還斷了兩根肋骨。即使這樣,他還為別人著想,擔心出租車司機會因肇禍失業,他給司機寫了一份「免責聲明」,使司機保住了工作。他寫的一篇記述這次車禍的文章,《被撞車的感覺》賣了5000美元,這筆錢大大超過了他這次來美國的旅行費用。這也是他出自於善心幫助別人,做了好事,才得到了神的恩典,得到善報。

1932年他到德國慕尼黑。1935年英國首相鮑德溫妒忌丘吉爾,他想方設法阻止丘吉爾進入內閣。

1937年在保守黨人阿瑟.尼維爾.張伯論贏得選舉勝利時,丘吉爾向新聞界發表聲明和演說,他說:「西方民主國家不能向納粹德國的武力威脅投降。英國和法國需要在戰爭和恥辱中進行選擇,選擇恥辱,就會得到戰爭」。以後的時局變化,證實了丘吉爾的遠見卓識。(未完待續

備註:

坦克的發明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早在1903年美國已經發明瞭履帶式車。歐內斯特.斯溫頓曾經是英國的戰地記者,1914年他就萌發了可以坐在有鋼板防護的車裡作戰,以減少傷亡的思想。1915在丘吉爾任職海軍大臣時,也來靈感,就想研發製造履帶裝甲車,此時斯溫頓已經是上校,丘吉爾便令斯溫頓和武器專家克勞姆普頓上校,共同設計。1915年8月製造出第一輛這種戰車,取名「小遊民」。1916年又改進並批量生產,為了保密,取代號為TANK。Tank的意思是水櫃,它的中文音譯,就是坦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