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時代」已經降臨中國(圖)

作者:陳奎德 胡平 發表:2023-06-10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赫
赫爾辛基協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6月10日訊】一、「D-Day」:現代國際秩序締造日

六四紀念日剛剛過去,今天,6月6日,人稱「D-Day」,即諾曼底登陸日,又翩然降臨。79年前的今天,1944年6月6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為主的西方盟軍15萬士兵橫渡英吉利海峽在法國諾曼第登陸,是迄今為止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搶灘登陸戰。自此之後的軍事勝利,開啟了西方盟國戰勝德意日法西斯軸心國的二戰後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無疑,它是人類史上劃時代的日子。值此時刻,討論並探究如何應對當下北京及莫斯科對這一秩序的挑戰,這是我們不得不直面的緊迫現實課題。

二、中國的至暗時刻

今天的中國,可謂歷史的「至暗時刻「。北京習近平政權,集萬惡於一身,對中國人以及人類文明構成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

六四34週年前夕,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地火運行。

清華出現反共抗習圖:在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出現了「打倒共產黨」「打倒習近平」的圖片以及銘記歷史和對中共的5大訴求等內容的圖片。

女版彭立發:6月3日,北京鳥巢體育館外,一女子登高揮舞美國國旗,拋撒呼籲推翻中共政權的傳單。網民稱讚「彭立發第二」。

(飄落地上的傳單寫到,只要苦難尚能忍受,人們一般不願廢除他們已經習慣的政府,但是當一個政府一貫濫用職權、強取豪奪,且一成不變地將人民置於絕對專制統治之下,那麼人民就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並為他們未來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傳單中呼籲中國同胞:先有人才有國家,中國人應該首先把自己當人,忠於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忠於哪個政黨,要為把中國建成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貢獻一份力量。傳單最後呼籲:「立即行動起來!做你能做的!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相關視頻傳到海外社交媒體上,網民紛紛為這名女子叫好:「另一個彭立發勇士!」、「女豪傑,希望她平安無事。」)

香港噤聲維園燭滅:在今年的六四紀念日之前,香港當局一再拒絕確認公眾紀念活動是否違法,但香港警方在街頭已經逮捕了至少兩名藝術家和另外兩名人士。此前30多年來,每年6月4日都有數萬人聚集在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但自從中共在2020年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香港當局已經終止了這些紀念集會,並將大多數異議人士定為罪犯,扼殺了民主運動。

中共殘酷的對內鎮壓人權,對外瘋狂擴張,毀滅香港,威逼臺灣,已經激起國際社會的空前聯手抗擊。

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從G7峰會到瑞典68國部長級會議,再到印度組織的120國發展中國家會議,中國連續3次未被邀請……這是一個清晰的信號,全球對中共的排斥正在收官。這種排斥體現在方方面面,譬如晶元,譬如軟體、譬如各類盟約的創立,譬如聯合軍演….等等,周邊日本、韓國、越南、印度、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不丹、蒙古一圈不友好國家……整個世界都日益清醒過來,圍堵這個國際社會裏的最大禍源。

CECC提名彭立發等3中國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六四事件已屆34週年,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決定新增提名3位遭到拘押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強調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

這3位中國公民是北京四通橋事件的主角彭立發、在社交媒體報導2019年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網傳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在天安門事件34週年前夕,CECC兩黨領袖宣布增加提名這3位身陷牢獄甚至生死不明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聯邦議員們表示,「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國際社會必須要求無條件釋放他們。」此前,CECC提名6位香港民主人士為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網名彭載舟的彭立發在北京繁忙的四通橋挂出了兩條長橫幅,抗議北京當局的防疫清零政策,引發國際關注後,迄今生死不明。張展因發布影片揭露和批評中共當局對2019年疫情爆發的處置而被捕,2020年12月被定罪判刑。自2020年5月以來,她一直被關在上海浦東新區拘留中心,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服刑4年。李康夢去年11月26日在校園內舉起一張白紙,哀悼烏魯木齊火災遇害者。她的無言抗議隨後引爆燒遍全中國的「白紙運動」,被視為「白紙運動」的先聲。她在事發後被捕,至今也下落不明。此外,有消息稱,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起「拆牆運動」的異議人士喬鑫鑫剛剛在寮國被中共當局跨境抓捕。

聯想到20大前後聯袂出現的被鎮壓的異議人士許志永、丁家喜、任志強、許章潤、耿瀟男……,再回溯到六四時期長安街的亡靈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天安門母親等無數可歌可泣的抗爭群體與個人,實際上,中國早已進入上世紀冷戰時期的的」赫爾辛基協議「時代。其時,沙哈羅夫、索爾仁尼琴、哈維爾、瓦文薩…..群星璀璨,前仆後繼,創造了歷史。

上述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使人不得不想起48年前在芬蘭首都簽署的赫爾辛基協議。人們突然意識到,上世紀冷戰末期的「赫爾辛基協議」時代的一些主要特徵,已經出現在當代中國了。

三、「赫爾辛基時刻」已經降臨中國

何謂「赫爾辛基協議」?

冷戰時代,東西方兩大陣營為緩和緊張局勢,於1975年8月1日簽署了著名的赫爾辛基協議。文件涉及當時眾所關心的裁軍、歐洲的軍力部署、只能以和平和依據國際法的方式改變歐洲地區邊界,以及經貿、工業和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和環保諸議題。除此之外,在第7章中特別提到簽字國應依據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尊重人權,宗教和信仰自由等等。

產生的背景

當時蘇聯國內的大環境可能導致蘇聯不願對抗,於是有意願同西方簽訂赫爾辛基協議。東西方都需緩和。而共產黨因一黨壟斷政權,導致蘇聯社會氣氛很不正常,-人們覺得黨在騙人,黨已喪失民心。而赫魯曉夫當年提出的在1980年實現共產主義的目標,到勃烈日涅夫時代了,根本無法實現。更何況,人們都覺得生活水平下降的同時,在與西方的競爭中,蘇聯在經濟,科技,文化和眾多領域都開始落後。

同時,由於1969年爆發中蘇邊境武裝衝突,世界上兩個主要共產黨國家大打出手,社會主義陣營分裂,蘇聯在國際共產主義陣營中老大哥的地位被削弱。特別是後來美中關係解凍,為避免被孤立,蘇共推動了同西方緩和。

而西方當時也面臨國內的大規模民權運動,還有經濟危機,美國陷入越戰。此外,美蘇核武力量當時已基本持平,持續軍備競賽變得毫無意義。因此,在1973年開始召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提倡東西方兩大陣營從對抗轉入合作。除了阿爾巴尼亞之外,幾乎所有歐洲國家和美國與加拿大參加了會議。經過兩年會談後最終簽署了赫爾辛基協議。

「赫爾辛基協議」的歷史功能及其後果

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執政蘇聯後,赫爾辛基協議在當時蘇聯政治生活中發揮了重大影響。

赫爾辛基協議因有專門章節特別提到人權和自由,這是一種精神發酵劑,它為後來在前蘇聯和東歐大規模民主運動浪潮的興起提供了支持和依據,為此也推動了當地共產主義的垮臺和蘇聯解體。

前蘇聯是多民族國家,境內的烏克蘭人,波羅的海地區各民族,克里米亞韃靼人,蘇聯猶太人等等當時都在積極爭取自己的民族權益。赫爾辛基協議中更特別提到,簽字國應該尊重當地少數族群,他們的權益應受到保護。

蘇共當局當時為急於簽署赫爾辛基協議,向西方讓步,讓西方在協議中加入有關人權的章節。有俄羅斯媒體後來評論說,勃烈日涅夫和他的助手們在這份文件簽字時根本想不到,僅十多年後共產主義就會崩潰,蘇聯會解體,正是赫爾辛基協議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蘇聯領導人當時對西方的舉動乾脆不放在心上,甚至嗤之以鼻,認為西方幼稚可笑。

1)為結社自由、言論自由提供法理依據

西方當時也有輿論認為,利用赫爾辛基協議,蘇聯比西方要獲利更多。但後來的歷史發展證明,恰恰是這份文件中的人權章節為後來的歷史進程埋下伏筆,為後來在東歐相繼湧現的大量爭取民主,反對共產黨專制的組織和運動,包括波蘭的團結工會,捷克的77憲章等提供了支持和法理依據。

甚至更有研究認為,在東歐民主化浪潮中,赫爾辛基協議所發揮的影響可能要超過西方對蘇聯的經濟制裁和地緣政治較量。人權更首次成為外交政策工具。

赫爾辛基協議簽署不到一年後,莫斯科赫爾辛基俱樂部首先在1976年5月12日宣告成立。隨後,烏克蘭和立陶宛、喬治亞和亞美尼亞的赫爾辛基俱樂部紛紛成立。

捷克前總統,著名持不同政見者哈維爾在1977年1月曾擔任過捷克赫爾辛基俱樂部主席。哈維爾稍後推動創建了捷克77憲章運動。因赫爾辛基協議影響,物理學家出身的波蘭著名政治人物,當時還是持不同政見者的羅曼舍夫斯基首先組建了波蘭捍衛工人委員會,後來他成為波蘭赫爾辛基俱樂部領導人,他接下來作為主要領軍人物投入團結工會運動。團結工會執政後,羅曼舍夫斯基曾多次當選波蘭國會議員和副議長。

赫爾辛基協議簽署後,在莫斯科,列寧格勒等蘇聯大城市,曾一度出現一些專門的露天場所,許多關心政治的人士紛紛聚集在那裡討論時局。

戈爾巴喬夫執政後,赫爾辛基協議尤其在當時的蘇聯政治生活中發揮了很大影響。因為當時有大量的各種各樣的非政府組織在民間成立組建,這些組織通常都會援引和依據赫爾辛基協議。

2)主要工作:核查揭露蘇聯違反協議。作為國際協議,它對蘇聯、東歐具有約束力

赫爾辛基協議簽署之後,蘇共當局認為是一場重要的外交勝利,當時蘇聯主要大報全文刊載協議條文。當時異議人士特別留意人權部分,但感到有關表述很弱,無法與世界人權宣言相比。

然而,世界人權宣言內容雖好,但對許多國家沒有約束力。而赫爾辛基協議卻是國際條約,違反其中的內容,等於蘇聯違反國際協議。

剛成立時的莫斯科赫爾辛基俱樂部的工作就是核查蘇聯違反赫爾辛基協議的情況,併發行新聞簡報針對具體案例逐一介紹,通報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國家。比如,非法審判,人們因為持不同的政治立場,信奉宗教等原因被捕,或是蘇聯其他地區赫爾辛基俱樂部的成員被捕等等。」由於蘇共當時的主要宣傳口吻是捍衛和平自由,反對戰爭,但卻被揭露違反協議,這讓蘇聯非常難堪。

四、當下中國,面對美國與西方聯合起來強大的圍堵和孤立(有形盟約和無形輿論),已進入類似前蘇聯的「赫爾辛基協議」時代

中共違反(或不理睬)國際條約、協定,事出多起,罄竹難書,如:撕毀已在聯合國備案的中英(關於香港的)聯合聲明,拒絕海牙常設仲裁庭的特別法庭就菲律賓針對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所提出的仲裁案,違背中國在2001年加入TWO簽署的一系列承諾,盜竊別國的知識產權,對臺灣和他國實施經濟、外交脅迫和軍事騷擾威懾。在新疆實施大規模的種族迫害甚至滅絕……

目前,在俄烏戰爭和中共咄咄逼人台海局勢緊張以及北京對中國人權的空前嚴厲鎮壓的背景下,西方民主國家前所未有地結盟式地聯合發出警示,除了廣島的G7+(G7廣島峰會邀請了多個G7成員國之外的國家出席,包括印度、巴西、韓國、越南和澳大利亞,以及「非盟」輪值主席國葛摩(Union of the Comoros)、「太平洋島國論壇」輪值主席國庫克群島、「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等。如果加上「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二個常設非正式成員,再加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親自與會,實際上已經成為「G19」,涵蓋了「歐盟」、「東盟」、「非盟」、「南太平洋」以及「美盟」(美國與其亞太盟友)的大型集團組織,像似一個「小聯合國」。)北約、歐盟、AUKUS五眼聯盟、四方機制、聯合國大會投票……,公開警告北京不得在台海、南海與東海輕舉妄動。

國際社會這些有實力做後盾的維護和平與自由的宣告,實質上已經相當於當年的赫爾辛基協議對前社會主義陣營的約束和警告了。西方要求北京遵守二戰以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具有實實在在的約束力量的,因為作為後盾的是中共唯一聽的懂的語言——民主國家遠超中共的實力。

五、習近平在類「赫爾辛基協議」時代的應對及其命運

反向操作戈氏

面對美國與西方盟國對習近平政權施加的類似赫爾辛基協議的壓力和警示,為了逃避前蘇聯的命運,習近平的基本應對是:反向操作戈爾巴喬夫式「新政」:

戈爾巴喬夫若向西,習近平必朝東;對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習近平代之以「黨領導一切」的毛式舊思維;對戈的「公開化」「透明度」,習代之以黑箱操作的「七不講」和全球最嚴厲的長城防火牆及言論監控及鎮壓;對戈的「開放」,習代之以「閉關鎖國「及」清零封城封區「;............。於是,實際上,戈爾巴喬夫已經成了習近平政治行為的咒符,成了他唸唸不忘的「逆教條」,支配了習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習成了惟妙惟肖的反向戈,不得越雷池一步。

習近平「把戈爾巴喬夫所做的一切視為一本什麼事情不應該做的教科書」。

弓斷政亡

弔詭的是,與其初衷相反,習近平這種逆向行為的結果,竟然殊途同歸,它驅使當下中國的境遇快速走向了1989—1991年的前蘇聯的內政外交的類似處境,甚至中共的內外交困局面的艱難度還超過了當年的蘇聯。

時至今日,習近平已是天怒人怨,國內持續高壓,經濟墜落,千夫所指;國外劍拔弩張,威脅近鄰,經濟脅迫,成為人類公敵。從經濟、政治、外交等諸方面看,習近平幫派把持下內憂外患的中共,其自絕於本國各階層人民以及自絕於主流國際社會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前蘇聯晚期戈爾巴喬夫時代的困局了。實際上,無論當時蘇聯內部民怨沸騰的程度,還是外部與美歐等西方國家關係的敵對程度,都比當下習近平政權還要好一點。習把鬥爭的那張弓,繃得太緊,他缺乏政治智慧,不懂得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一味緊繃,終將繃斷。習越是想擺脫蘇聯命運,其倒行逆施卻使他迅速走向了那個不可逃避的命運。

習近平已經和正在遭遇比戈爾巴喬夫更為敵對的環境,結局將更為極端化。它驅使當下中國的境遇快速走向1989—1991年的前蘇聯的內政外交的終極處境。估計不再需要當時從簽署協議到蘇東波的14年了。

兩個74年

比較中共與蘇共的歷史,有一個意味深長的數字:前蘇聯解體發生在1991年,距離其最初建政的1917年,是74年;習近平的中共陷入當下絕境的2023年,距離其最初建政的1949年,也是74年。這兩個相同的數字,意味著什麼?

當然,我們並不認為這兩個政權的壽數就必定相同,然相差可能不會太大。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作為在晚年執政方向截然相反的兩位國家領導者,儘管都是共產黨人,然而戈爾巴喬夫對人類的貢獻已經蓋棺論定,載入史冊;然而習近平呢,恐怕就截然相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