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金?馬斯克等西方公司高管訪華一反常態(圖)

發表:2023-06-08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馬斯克等西方公司高管訪華一反常態。(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取消COVID-19疫情「清零」政策之後,基於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特斯拉(Tesla)馬斯克、高盛(Goldman Sachs)戴維·所羅門(David Solomon)等西方大公司首席執行官(CEO)訪華期間都保持低調,對敏感話題也保持沉默。

6月7日,中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稱,6月5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與美國花旗集團首席執行官范潔恩(Jane Fraser)舉行會談。在中國有120年歷史的花旗集團表示,將持續擴大在華的業務。

美國之音6月7日報導,在北京目前竭盡全力吸引更多外國資本的情況下,范潔恩首次以花旗集團首席執行官身分訪問中國,她也是李雲澤履新以來會見的首位外籍金融高管。

目前,花旗銀行在中國提供公司銀行服務、全球市場和資產業務等。自2022年12月起,花旗銀行因全球戰略調整而開始關閉在中國個人銀行業務,裁員人數達1200人。花旗銀行表示,此次戰略調整不涉及公司客戶的業務,將會繼續發展擴大中國公司與機構客戶業務。

今年3月開始,全球金融業首席執行官陸續訪問中國,摩根大通集團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Jamie Dimon)在上週出席了摩根大通舉辦的第19屆全球中國峰會,這是他4年來首次訪問上海。

英國路透社報導,在過去幾個月,特斯拉馬斯克、高盛所羅門、蘋果公司庫克、英特爾公司帕特里克·格爾辛格( Patrick Gelsinger)、通用汽車公司瑪麗·巴拉(Mary Barra)、黑石集團斯蒂芬·施瓦茲曼(Stephen Schwarzman)和摩根大通戴蒙等西方大公司首席執行官陸續訪問取消「清零」防疫措施的中國。與疫情之前不同的是,這些西方大公司高管訪華行程中很少有媒體和其它公眾場合的活動,主要是與政府官員、當地員工和商業夥伴會面。

另一點是西方大公司高管對訪華行程保持低調。如以往在推特可以毫無保留開玩笑的馬斯克,近期訪華一反常態地低調。不但沒有邀請媒體報導他參觀中國工廠的行程,而且在訪華期間沒有在推特上發過一次推文,離開中國後才提及訪華行程。高盛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所羅門3月訪華更是低調,唯一公開的活動是與官方監管機構、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和一所大學舉行的閉門會議。

特斯拉、蘋果、通用汽車和英特爾沒有回應媒體置評請求,高盛、摩根大通和黑石拒絕置評。

報導引述活動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上週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上稱,他贊成東西方「去風險」,而不是脫鉤。

在訪華期間,這些西方首席執行官們發表的少數評論與美國總統拜登的立場一致,即不尋求讓世界兩大經濟體脫鉤。

在美中關係惡化至數十年來最低谷的情況下,西方首席執行官及其公司在中國都是慎言慎行,避免無意中可能觸犯法律而遭到打壓。

對此,加中貿易委員會(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常務董事諾亞·弗雷澤(Noah Fraser)表示,西方公司高管們訪華期間不再追逐新的商機,而是專注於維持現有的關係,通常不會參加任何媒體活動、盛大晚宴或演講。

弗雷澤說,西方公司高管低調舉辦私人午餐會,以此從當地人那裡了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不願透露姓名的一名美國貿易協會負責人稱,在訪問中國前,美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們一直在諮詢有關北京當局擴大反間諜法的信息,他們還想了解公開訪華行程後如何與政府官員打交道的問題。另外,參加媒體活動存在發表立場評論的風險。

歐盟商會發表一份聲明稱,在中國的歐洲公司一直保持著一定程度的謹慎,現在正在適應北京當局敏感領域的調整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