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眼睛乾澀疲勞 中醫提醒兩大忌(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6-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電腦眼睛酸
「螢幕黏著族」常有眼睛乾澀疲勞問題。

許多上班族離不開電腦,每天盯著螢幕,苦不堪言,可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還有更多的青少年,不是徹夜瘋電玩,就是網絡聊天,縱使家長覺得「太超過」,依然沉浸於網絡世界而無法自拔。

不管是不得已還是沉迷,這些「螢幕黏著族」如果只是眼睛乾澀疲勞,多半不以為意,總要等到眼皮沉重緊繃、眼睛灼熱、怕風、畏光、流眼淚,甚至紅腫睜不開、視力模糊,才會發覺事態嚴重。

由於人的眼睛在看遠時會處於較自然的狀態,在看近時則會進行眼球會聚、瞳孔縮小、睫狀肌近調節等動作。長期看近,會使得睫狀肌疲勞、調節力下降以及相關肌肉無法放鬆等異常情形。這就是為甚麼長時間使用電腦會造成眼睛疲勞、視力下滑的原因。

老人看電腦工作眼睛痛
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眨眼次數減少,容易形成乾眼症或慢性結膜炎。

此外,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眨眼次數減少,使得眼球暴露在空氣中過久,表面水分蒸發,淚液無法保護和提供眼角膜氧氣,導致眼睛缺氧、發紅,加上無法殺菌及沖刷異物,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乾眼症或慢性結膜炎,有時甚至會影響到神經系統,導致頭痛。

中醫對於螢幕黏著族有其保健的功效,臨床上可用地黃、天門冬、麥門冬、玄參、石斛、女貞子、天花粉、玉竹等藥來滋養肝腎、保養眼睛。萬一合併發炎,眼睛澀痛、熱癢時,可加些木賊、青葙子、密蒙花、菊花等疏風散熱、解毒明目的藥物配合治標。

喝酒
菸酒是眼睛乾澀疲勞者的大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菸酒是患者的大忌。中醫認為菸能助邪火傷津液,酒能釀濕熱生痰濁。煙霧、尼古丁等有害物的直接刺激,可引起慢性結膜炎,長期大量吸菸,還會引起視神經的病變。飲酒則會使眼睛充血、炎症加劇,澀癢脹痛等症狀更為明顯。《本草綱目》記載:「大蒜久食傷肝損眼」,《冷廬醫話》更明確指出:「韭、蒜、椒、芥等耗目光,並宜遠之。」足見辛辣刺激物亦不利眼疾。

長時間置身冷氣房的螢幕黏著族,應遠離出風口並避免電風扇直吹,可放杯水以增加濕氣,或養些綠色植物,或用保濕機來增加濕度,讓眼睛間接補充水分。

患者不宜自行到藥房購買眼藥水使用,因為藥水中萬一含有類固醇或抗生素,用久了可能引發後遺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